俄罗斯“电子政府”明年进入实质阶段
来源:科技日报 更新时间:2009-11-20

 
  本报莫斯科11月19日电(记者 张浩)2010年,俄罗斯网络政务将进入实质性阶段。俄罗斯通讯与大众传媒部部长伊戈尔·谢戈廖夫近日在新加坡表示,俄罗斯民众明年可通过政府统一门户网站获得约300项国家政务服务。

  谢戈廖夫表示:“任何一名俄罗斯人都可以在明年通过某互联网站获取约300项联邦服务,这些服务首先在公民获取护照、社会援助、退休金和旅行证表格等方面展开。”

  同时他指出,这个政府网站上还会公布公民的缴税信息,例如,交通工具税、土地税和财产税等。网站上还计划公布交通违规罚款资料,以便让公民知道事关自己的任何罚款或者欠债。

  谢戈廖夫认为,通过互联网为俄罗斯人提供大量国家服务能改善服务质量,让他们免受官僚作风、拖拉和索贿之苦。

  谢戈廖夫说,俄罗斯创建国家服务门户网站计划是个宏伟的目标,这个目标的实现既有助于借鉴成果,也有助于从那些在近30年“电子化”道路上出现的错误中吸取经验教训。

  但他同时承认,信息通讯技术在俄罗斯民众日常生活中的应用还不普及,官员们对采用新技术缺乏兴趣,民众利用信息通讯技术与政府机构进行信息交流的水平较低。而且,统一的“电子政府”方案在全俄罗斯境内尚未起步,推进起来也会比较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