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艺文:东城区数字管理新模式应用
来源:搜狐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东城区区长杨艺文


  2009年10月22日下午,第四届中国国际数字城市建设技术研讨会全球数字城市高峰论坛在北京国际饭店紫金厅举行。会上有来自不同城市的领导者、组织者、数字城市的科学技术体系开发者、建设者,将他们在数字城市的思想理念、科学技术体系以及数字城市实施中的经验进行介绍。

  【杨艺文】: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谢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给我们提供这样一个能和大家交流、探讨数字城市建设的机会,那么东城区2004年创立网格化管理的新模式,得到了建设部和各位专家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并在2005年7月开始推广,先后在51个区进行推广,已经有33个城市通过了专家组的验收。

几年来我们自身始终坚持实践新模式,并结合形势的发展拓展新模式,并逐步向建设发展改进。下面我重点介绍东城区城管模式应用和拓展情况,和数字模式的思考,不妥之处使大家批评执政。

  东城区2004年创建了网格化城市管理新模式,将过去传统、被动、定性和分散的管理,转变为现在系统、定量、主动管理,被专家成为政府管理创新的革命。主要特点是创立了万里单元网格化和城市部件管理法。二是基于自主研发的城管通。三是进行城市管理流程再造。从信息收集、案卷建立、任务派遣、任务处理、处理反馈、核实结案和综合评价七个环节实现了科学管理。四是创建了“双轴化”管理,由城市管理中心统一调动。五是建立了综合绩效评价体系,形成内评价和外评价监督评价机制。城市管理新模式的实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一是解决传统模式下存在的问题,实现了由被动到主动的专线,从粗放管理到精确管理转变。二减少资源浪费和重复建设,整合政府资源,节约行政成本。三克服过去职责不清、分工不行的管理弊端。四是大大改善了城市管理不到位的问题,实现了质量跨越式发展。从2004年正式运行到2009年9月30日合计立案25万余讲,结案24万件,办结案由原来的一周提高到现在5小时。处理问题数是过去的6倍。新模式的实施得到了中央有关领导和北京市政府的充分肯定。介质目前共有547批专家学者、各界人士到东城区网格化管理。

  回顾新模式5年来应用情况,我们有以下几个方面的感受:一是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新模式是一个完全公开透明的系统,通过城管热线授予,城管监督员视察,畅通了市民参与的渠道,实现了市民和政府之间的良性互动,体现了社会治理和人民城市人民管,管好城市为人民。二是促进精细化管理。新模式解决了职责不清,利用地理编码技术精确到电子地图上。通过流程再造实现管理过程精细化,真正做到全方位覆盖,全时段监控。三是促进信息技术应用,快速传递、解决信息之后衰减的问题,管理对象数字化,定量评价解决了评价不科学、监督不到位的问题。四是促进政府规范化、效能化管理,东城区先后建立单元网格划分标准,促进了工作的规范化,同时以信息化手段严格研讨,实现工作协调,实现城市管理网络政府效能的提升。

  二东城区网格化城管新模式的应用情况。五年来我们坚持在相关领域推广新模式的应用,逐步实现从部件管理到事件管理,从单一管理到综合管理转变,从政府管理到社会广泛参与多相互动的转变。一从城市管理领域向公共服务领域有限,进一步加强城市产品有效利用,进行了社区卫生服务改革。2006年最先利用网格化管理思想和手段,其主要内容包括应用网络化管理方法,在鬈曲建设45卫生站,81个卫生工作室,开展居民、住房、人口健康情况普查,集成应用多种信息技术,建成社区卫生服务平台,包括全国医生业务管理、社区卫生服务站等十个系统。推行标准化建设形成了用药范围标准、服务标准等16个标准,确保了规范化运行。社区卫生模式运行了受到到社区管理和市民的普遍欢迎。我们将全区划分为五个学区,将不同的师资力量在学区内整合,控制全区教育资源合理配置。

  在民生领域建立了数字化救助体系,2006年底通过建立社会救助信息平台,促进救助资源整合和信息共享,建成了北京市首个区级救助体系,使16万困难群众得到了及时救助保障。梳理了16个部门、10个街道的救助,实现救助行为规范化,对救助资源细化分类,实现点对点匹配,实现资源配置定量化,实现监督评价科学化。

  二从城市部件管理和城市事件管理扩展。进一步发生城管监督员补强功能,扩大了城管领域的覆盖。围绕奥运重要地区保障发挥管理优势,奥运其中针对两个奥运场馆、一条奥运路线、十条重点大街开发网格管理,对涉奥问题进行处置。奥运会期间共立案3477件,结案率97.06%。二是围绕出租房加强管理,将流动人口的变化作为事件随时进行检查,形成了由城管监督中心负责信息解决,流动办统一协调。三是围绕城市管理重点工作进行监测和普查。定期对全区文物外观保护情况进行巡查,城关监督员协助进行图书、音像书店检查。城关监督员协助进行就类和经营者登记普查。汇总各部门的基础数据作为绩效考评的依据。

  三从城市管理信息平台向政府综合平台转变,在电子政务方面,初步建立起公共管理资源库。在电子政务运行图上动态标注,目前已形成了480个政务信息图层,近190万条资源信息,为什么30余个职能部门提供地理空间资源服务。在经济管理方面研究搭建与经济监测体系,汇集经济检查数据和国税、工商、财政建立楼宇经济数据库,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动态更新,摸清120座楼宇情况,更新企业迁入、迁出情况,建立政府引导体系多重机制,提高楼宇品级,积极发展符合我区产业发展方向的产业。提高楼宇单位面积贡献、税收贡献产出强度。完善网上服务系统。提高行政许可审批效果,完善网上平台,增加信息公开,监督评价等内容,为企业提供网上信息服务,建立企业事务呼叫中心、业务管理平台,集中受理企业经营中需要政府帮助解决的问题,企业给政府部门的行政投诉和涉及政府事项的咨询解答,并实现有效监督。

  四向突击性、应急形象预防为主、常态管理拓展、进一步加强公共安全管理。我们以公共安全中的生产安全事件和事故事件为主,构建起监管新体系,该体系由以下四个系统,一是数据管理系统。二是运行管理系统,包括数据动态更新、自查自机制、社会化管理机制。三是技术支撑系统,包括公共安全管理信息平台、物联网技术应用、移动技术应用开发。四是组织保障系统。建立一元化指挥系统形成协同华职责系统、多元化监督评价。我们把核查出4493个风险源划分4大类58个小类,确定每一个风险源的级别,针对不同级别风险源提出个性化的监管标准,实现监管工作的精细化。

  二是监管工作自查自报机制,有利于监管对象进行自我监管和管理。三是日常监管工作标准化,建立一加六标准管理体系。四是公共安全合作互动机制,突出社会居民和社会组织的参与和合作,统称专业机构和社会监督员的力量。五是执法手段科技化,我们正在研发基于无线技术监管终端,提升监管效率。我们积极利用信息空间技术、计算机技术、现代通讯技术探索数字化城市发展的有效路径。

  三东城区推进数字化建设的初步构架,几年来我们逐步认识到数字城市是一个庞杂的系统工程,是集资地理系统、数字定位系统等服务于政府企业、公众的基础设施和应用体系。我们要初步建立一个基础平台,五大公共应用管理服务,一是建立数字平台,在已经取得成果的基础上,加强全区信息资源整合,发挥技术支撑作用。二是建立城市运行系统,包括城市管理、运行保障、公共安全、应急处置等,结合该体系建设加快职能整合,逐步实现城市管理、公共安全、应急处置三大体系有效对接。三是建立社会管理系统,包括人口管理、社区管理、社会组织管理、社会治安管理等内容,通过这一系统建设更好履行社会管理职责。四是建立社会公共服务系统,包括文化、教育、养老、社会服务、社会保障,促进信息化手段在公共服务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五是建立经济运行系统,包括经济发展检测、楼宇检测、企业行政服务,为宏观服务政策引导做服务提供支持,切实促进主导产业发展、增强区域经济综合实力。六是建立电子政务系统,包括网上协同办公,网上监察、呼叫服务、绩效管理等,起动网上新一代绩效管理,建设以监察内网和外网管理,促进行政效能有效提升。

  数字城市建设将有利于促进政府创新,将加速政府流程再造过程,改造职能导向传统流程,建立需求导向的政府流程,打破部门之间的职责分工与层级建设,促进了集成化工作方式的形成。因此数字城市的建设,将强化技术应用和管理改革的关系,催生组织模式和管理模式。

  数字城市和建设将强化政府公共服务能力。数字城市建设将进一步改善城市环境体制,数字城市建设将促进经济社会生活发生新的巨大变化,为企业、市民提供更有效率的服务,创造出更为活跃、更具品质,更加人性化的城市环境。

  数字城市建设是实现国际化现代化的重要支撑,我们确立的打造国际化、现代化新东城的目标,离不开信息化的支撑和保障,数字城市建设将为国际化、现代化进程并行不悖、相得益彰。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代表,虽然我们在城市管理新模式方面做了一些探索,但科技创新日新月异,现实发展一日千里,我们还需要取长补短,我们相信只要目标一致,协同奋进,就一定能够谱写数字城市建设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