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力图以云计算打造电子政府
来源:国脉互联 更新时间:2009-11-20

 
  当云计算服务提供商在企业市场举步维艰的时候,它们的眼光开始瞄准政府市场。今年的9月15日,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宣布将执行一项影响深远的长期性云计算政策,希望借助应用虚拟化来压缩美国政府居高不小的经济支出。该方案一经出台,迅速引来亚马逊、谷歌等科技公司的密切关注。

  今年3月,哥伦比亚特区原CTO,34岁的昆德拉被任命为联邦政府CIO,负责协调政府机构之间信息科技运作。据称,昆德拉隶属于OMB(美国行政管理和预算办公室),主要负责政府每年高达710亿美元的IT开支,并为计算机系统制定设计标准。受命于金融危机时期的昆德拉要在资金紧缩的情况下帮助奥巴马打造Web2.0政府。有人说奥巴马知人善任,那是因为昆德拉的确称职。应对危机,他从节约开支入手,大力推动云计算和应用虚拟化,以降低IT成本。

  云计算究竟会给美国政府带来什么?昆德拉以实例说明,比如美政府网站USA.gov网站的改版,以传统做法,政府得花上6个月时间,且一年花上250万美元预算。若改用云计算,只要一天就完成升级,一年的费用只需80万美元。云计算如此神奇的原因在于,能帮助美国政府解决三个关键方面的问题——安全性、性能和成本。另外,云计算还被看成是增加政府透明度的有力工具。美国政府发布的2010年预算文件中,资助众多试点推行云计算项目,又一次表明了云计算在政府机构的IT政策和战略中会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由此可知,有“互联网总统”之称的奥巴马并非仅仅是一个依靠网络一代的支持而击败对手成功登基的总统,他完全具备互联网时代的思维与信息社会的新鲜血液,他的系列施政措施都在遵循和迎合着互联网的发展规律,以及网络时代对执政当局的发展要求。对比中国——一个网民基数居世界第一而电子政务水平位列世界第65位(200805期《数码世界》)的大国,我们要做的不只是被动地接受电子政务带来的改变,还需要在建设和运营中去更新信息化思维、改善电子政务的运行秩序、再造电子政府的DNA。
 作者:牧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