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来源:前线 更新时间:2012-04-14

夏强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对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要求、新举措。这对我们加快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扎实做好当前反腐倡廉各项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坚持三大理念,加快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在深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工作中,我们坚持服务发展、以人为本、统筹兼顾的理念,理顺工作思路,明确工作目标,强化工作措施,实现反腐倡廉与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共赢。

  一是坚持服务发展的理念。要紧紧抓住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贯穿于整个体系建设之中,努力做到围绕中心不偏离、服务大局不犹豫、促进发展不动摇,确保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沿着正确的方向健康发展。

  二是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在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过程中,必须把以人为本的原则融入到反腐倡廉教育、制度、监督和各项改革措施之中,体现到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当中,落实到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和廉政风险防范管理之中,不断畅通群众诉求渠道,深入体察民情,着力化解民忧,及时理顺民意,下大力气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

  三是坚持统筹兼顾的理念。在推进惩防体系建设中,要坚持统筹兼顾,把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处各项措施作为一个整体来把握,使之互相配套、互相补充、互相促进,提高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整体效果,做到惩治与预防并重,努力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

  二、抓住重点,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我们要按照十七届四中全会的精神,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把改革的推动力、教育的说服力、监督的制衡力、惩治的威慑力结合起来,整体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第一,着眼预防,深入开展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是崇文区委根据中央有关精神,结合崇文实际,运用现代管理学理论创建的预防腐败工作新机制,在全区推行两年多来,有力推进了惩防体系建设,增强了预防腐败工作的实效。我们要认真总结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的好做法,不断完善廉政风险防范管理措施,扎实推进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向纵深发展。一是要围绕查找三类风险,完善防范措施,不断增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规范办事程序,提高工作质量;围绕建立三道防线,加强廉政教育,严格干部管理,拓宽监督渠道,开展专项整治,建立健全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机制;围绕管理四个环节,进一步强化责任,明确任务,加强考核,严肃追究,确保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的实效。二是加强对政府投资、行政审批和涉及民生等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工程、重点环节开展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的指导,在实施监督检查和权力运行监控方面取得新进展。三是积极探索模块化改造、程序化建设、信息化管理,着力提高风险防范监控的现代化管理水平。

  第二,加强教育,促进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加强反腐倡廉教育是保证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基础性工程。必须从思想道德教育抓起,不断夯实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基础。要以“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为主题,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党风党纪、廉洁从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关、地位关、利益观,自觉抵制各种不良诱惑。要运用典型案件,开展警示教育,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积极推进廉政文化建设,推动廉政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把廉政文化引向深入。

  第三,从严办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一是建立健全问题发现机制,通过举报、开展廉政巡察、加强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方法,不断拓宽案源渠道。二是创新查案手段和方法,科学设计和查办案件工作,选准案件突破口,提高破案能力和水平。三是采取多种手段惩治腐败行为,对确有问题、不宜继续担任领导职务的,要按照组织措施进行处理;对构成违纪的,要按照纪律处分条例的规定进行处理;对触犯法律的,要及时移送司法机关进行处理。四是坚决支持各单位积极主动查处腐败案件,对有案不查、压案不报,甚至故意包庇袒护的,要坚决追究责任,切实增强查办腐败案件的影响力。

  第四,强化监督,推进权力运行公开透明。要严格执行党内监督各项制度,重点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加强对人财物管理使用、重要部门、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的监督。凡属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等重要问题,必须经集体讨论做出决定。要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严格执行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制度。大力推行党务公开,继续深化政务公开、厂务公开,拓宽监督渠道。更好地发挥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政协监督、群众监督以及舆论监督的作用,增强监督合力,提高监督实效。

  三、加强领导,确保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取得实效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坚决反对腐败,是党必须始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坚决贯彻全会精神,精心谋划,加强组织领导,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惩防体系建设。

  一是强化领导。各级党委是推进惩防体系建设的责任主体,必须把惩防体系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始终把推进惩防体系建设作为关系全局的大事来抓。

  二是落实责任。要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一把手”负总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分工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实行党政齐抓共管。纪检监察部门和纪检监察干部要切实担负起组织协调的职责,协助党委抓好惩防体系建设,实施分类指导,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严格考核。要把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工作纳入到目标责任考核范围,作为实绩评定和干部奖惩的重要依据,将考核结果作为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严格考核考评,落实责任追究,实行奖优罚劣,保证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扎实推进。

  (作者:中共崇文区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