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整改落实方案
来源:绵阳市纪委、市监察局 更新时间:2012-04-14

 中共绵阳市纪委绵阳市监察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整改落实方案

    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落实阶段的重要环节,也是学习实践活动能否真正见到实效的关键一环,更是委局机关“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主题实践活动落到实处的具体体现。按照市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统一部署,为转化、巩固学习实践活动成果,切实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上新台阶,为推进我市“三个加快”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结合委局工作实际,特制订本整改落实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加快推进科学重建、加快推进科学发展的全市发展总体取向,以强化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和灾后重建项目资金监管为重点,切实做好反腐倡廉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针对委局前阶段学习实践活动查找出来的在效能建设、灾后重建项目监管和干部作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和确定的整改落实思路,认真研究症结所在,落实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落实整改时限,切实解决突出问题,为推进“三个加快”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二、整改目标

    通过整改,着力转变纪检监察干部职工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进一步深化党员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着力提高思想素质、业务技能、服务群众的能力,把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推动科学发展的要求上来,把行动落实到科学发展的实践中去。

    近期目标是把抓好整改落实与做好当前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集中力量办好一些群众反映强烈、最希望办、当前能够办好的事情,全面完成省纪委、监察厅和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年度各项目标任务。

    中长期目标是逐步探索和解决影响和制约纪检监察工作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推动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三、整改内容、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

    以委局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报告提出的问题为主线,以专题民主生活会、群众评议座谈会征集到的意见、建议为切入点,确定整改内容、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

    (一)如何进一步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切实解决部分干部存在作风漂浮、唯上不唯实、在位不履职,联系群众不够的问题,切实优化政务环境。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坚持“两个面向”,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群众观。二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督促相关部门完成清理、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并公布保留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加强对市级相关部门实施“两集中、两到位”情况的督促检查,实行重点项目并联审批制,加快电子政务建设,提高行政审批实效。三是认真落实行政机关首问负责制度、限时办结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加强对落实三项制度情况的检查、考核。督促市级各部门修订本部门工作规则,完善决策机制,推行重大问题决策社会公示等制度。四是加强与市委目督办的工作配合,组织相关人员坚持不定期地对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对在作风建设、效能建设方面做得好的,要在全市大力宣传;坚决查处作风不实、效率低下的个别干部及单位,并在全市通报。

责任领导:赵志强

牵 头 室:效能监察室

协 办 室:党风室、纠风室、执法室、综合室

整改时限:长期坚持

(二)如何进一步加强对领导干部的党风廉政教育,促使党员领导干部增强廉洁从政的自觉性。

    整改措施:深入开展“向王瑛同志学习,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贴心人”的主题实践活动,积极开展正反典型教育;坚持“四项谈话制度”,健全宣教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深入开展廉政文化建设,继续开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反腐倡廉宣传教育,不断创新宣传教育形式,拓展廉政文化阵地,广泛开展“六进”活动,组织理论宣讲团以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家庭的“六进”方式,充分发挥宣传教育的治本功能,增强党员干部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责任领导:刘宁

牵 头 室:教研室

协 办 室:纠风室、干部室、执法室、效能室

整改时限:长期坚持

(三)如何采取有效措施,强化对灾后重建项目、资金、物资的监管,确保“阳光重建”。

整改措施:一是继续健全监管机构,完善监管制度,明确监管重点,严把关键环节,切实加强对抗震救灾资金物资和灾后重建项目的监管。二是充分发挥各级监管机构和社会监督员的作用,加强对抗震救灾资金物资、政府大宗物资采购、重大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等监督检查。三是认真履行纪检监察的组织协调、监督检查和惩治预防职能,会同相关部门认真落实抗震救灾、灾后资金物资、项目监管规定,全面规范国家投资灾后恢复重建项目招标投标及政府采购等行为,切实加强对灾后恢复重建项目落实招投标制度情况的监督检查;要采取有效措施,强化项目业主依法实施招标投标活动,对重大投资项目招投标合同执行情况要督促业主单位实施全程监督。四是认真及时受理招投标问题的投诉,加大招投标活动违纪违法问题的查处力度,严禁围标、串标、人为操纵招投标活动,严禁高资质单位中标、低资质(或无资质)单位施工,严禁转包、分包灾后重建项目,严禁利用职权和各种机会违规插手灾后重建项目建设,确保政府投资项目规范运行和灾后重建项目质量,实现灾后的廉洁重建、阳光重建。

责任领导:赵志强

牵 头 室:震监办

协 办 室:效能监察室、纠风室、信访室、综合室

整改时限:2010年前

    (四)如何充分发挥查办纪检监察案件治本的功能,采取有力措施,依纪依法切实查办一批典型案件。

    整改措施:坚持和完善纪委常委、室主任参与协助接待信访制度,开展领导干部集中接访活动,帮助解决、督办信访问题。畅通群众信访诉求渠道,及时反映热点、难点问题。健全查办案件协作机制,加强与检察、公安、审计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和协作,增强办案合力,紧跟案件线索,依纪依法查办典型案件,把每一件案件办成“铁案”。

责任领导:钟正军

牵 头 室:检查室

协 办 室:审理室、信访室、纠风室、执法室、党风室

整改时限:长期坚持

(五)如何进一步加强机关建设,规范机关制度,切实提高工作效能。

整改措施:继续深入开展“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活动,切实维护纪检监察机关良好形象;建立健全机关学习制度,修订内部管理措施,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关心干部成长,尽最大可能地解决单位经费、职工福利、公车管理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

责任领导:谢春海

牵 头 室:办公室

协 办 室:机关党委、干部室

整改时限:长期坚持

(六)进一步做好委局退休老干部的服务工作,切实关心老干部身体健康和生活困难。

整改措施:坚持每月由老干部支部组织开展一次学习活动,每季度由委局组织老干部开展一次集中活动。每年向老干部通报一次委局工作情况,党内重要文件按规定及时送退休老干部支部组织学习或传阅。及时为老干部订阅必要的报刊,办理相关的工资、福利和医保等手续。

责任领导:姚永海

牵 头 室:干部室

协 办 室:机关党委、办公室

整改时限:长期坚持

(七)     进一步重视和加强机关网站的建设、监管和更新。

    整改措施:机关网站建设关系到纪检监察机关的良好形象,要高度重视网站内容的监管和更新。各业务室在经分管领导审核同意后,将可以公开的工作信息、图片、资料及时挂上机关互联网站,以达到党务、政务公开和宣传纪检监察工作的目的。需上党政网网站的,经分管领导审核同意后,交由办公室统一上网。

责任领导:谢春海

牵 头 室:办公室

协 办 室:机关党委,各业务室

整改时限:2009年底

四、组织领导及相关要求

委局整改落实工作由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楚明同志负总责,纪委常委按分工分别履行整改职责。为确保整改事项落到实处,特强调:

      一要强化整改责任。承担整改任务的各牵头和协办室要认真落实整改责任,要按照委局整改方案,切实抓好整改工作的落实,确保整改工作不走过场。

     二要注重整改实效。要积极引导委局及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进一步开展好“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主题实践活动,自觉心系群众、服务群众,进一步增强工作的执行力,真正做到把心思用在谋发展、干事业上,把精力投入到办实事、抓落实上,把工作体现在顺民意、解民忧、促和谐的行动中,切实深化和巩固学习实践活动成果。

    三要加强整改督办。委局机关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增强整改工作的责任感,从自己做起,带头整改,起好表率作用。要严明整改纪律,加强整改督办。对不按要求认真整改,应付和走过场的,要通报批评。各室落实整改情况要及时上报委局学习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09年8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