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国际电子政府建设看未来发展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张永民

    20世纪90年代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特别是互联网技术的普及应用,使电子政府的发展成为当代信息化的最重要的领域之一。前不久,国际著名的Accenture咨询公司,曾就2006—2007年电子政府在26个国家和地区的发展情况做过一个调查研究,按照信息公开化和通信程度、政府网站的构成、用户的满意度等评价标准将这个26个国家和地区按电子政府发展的成熟程度依序分成4个类别:
    创新和领先的国家:新加破、加拿大、美国。
    发展较好的国家和地区:澳大利亚、丹麦、英国、芬兰、中国香港、德国、爱尔兰、荷兰、法国、挪威、日本。
    稳步进展的国家:新西兰、西班牙、比利时、中国。
    正在打基础的国家:葡萄牙、巴西、马来西亚、意大利、南非、墨西哥、俄罗斯、印度。
    当然,这个研究尚没有包括东欧一些经济转型国家和像埃及等这样一些发展中国家。
    1、国际电子政府发展的主要特点
    从电子政府在全球的发展来看,其目的大都集中在简化政府管理流程、提高政府工作效率、树立政府形象等方面,电子政府的出发点基本上都是以满足本国人民对政府经济事务的管理和社会服务等要求为主。从国际当前的情况来看,电子政府的发展有下面几个比较重要的特点:
    (1)政治意愿与目标实现的结合
    各国领导人普遍认识到电子政务是治国不可缺少的工具,而电子政府只有向公民提供真正切实有效的服务才能得到公众的广泛支持。因而各国都从政治上确定了电子政府的目标并勾画出其所应实现的蓝图;同时,也落实了相应的责任部门和所需的经费资源及实施项目。电子政府是一个需要技术支持的庞大的系统工程,它更需要洞察力、政治意愿和踏踏实实地组织实施。
    (2)以服务为中心,引进客户关系管理技术
    电子政府的宗旨是为社会、企业、公众提供服务的,必须以用户为中心,按照用户的意向和需求,从服务的角度来设计政府网站。因此,客户关系管理技术开始用于电子政府之中,这样可以帮助政府更好的为“客户”(企业和公众)服务,从而建立新的、更好的政府与企业、政府与公民的关系。例如新加坡的电子公民(eCitizen)网站就是按照一个居民由出生到入殓的生命全过程的各个阶段所可能遇到的、需要与政府打交道的全部问题来设计的,是一个完全以居民为中心的政府服务网站。
    (3)政府门户网站成为主要趋势
    政府门户网站已经成为电子政府发展的一种基本形式,即通过一个门户网站可以进入到政府的所有部门,或者可以进入任何一个由政府向用户提供的服务项目。对于那些需要几个政府部门同时介入才能完成的事务处理,这种门户网站对用户来说极为方便。同时,通过门户网站实现用户与政府互动的形式,为政府形态由工业社会向信息社会的改造提供了一个过渡的机会。例如,通过美国联邦政府门户网站FirstCov,居民可以进入大约2万个联邦政府各个部门的网站,搜索大约3000万个网页。网站按行政、立法、司法提供16个主题的分类政府信息,并且可以完成一些简单的、风险不大的业务处理。
    加拿大政府门户网站WWW.canada.ge.ca,也是一个比较成功的例子,它将用户分为居民、企业及非加拿大公民3类,各类人员可以按照自己的需要找到加拿大政府所能提供的相应的服务项目。
    2、国外电子政府建设的基本经验
    (1)以政府业务流为主线发展电子政府
    从国外的情况看,无论是中央政府各部门,还是地方政府,在电子政务的发展中均以政府的业务流为主线,一个一个地实现政府业务流的信息化,以避免固化或强化现有的政府结构,有利于通过信息化来实现政府的重构。
    以政府的业务流为主线就是要根据轻重缓急将政府职能中带有不变性的业务流一个一个地计算机化和网络化,既满足了政府的急需,又有利于政府的职能转变和政府的重构。
    (2)遵循“审慎规划,小步快走”的战略原则
    “审慎规划,小步快走”(think  big,start  small,scale  fast)是全球对于信息系统工程建设的一个原则共识,即想的要大,起步要小,扩展要快。就电子政务而言,“审慎规划”是根据实际情况以及对信息技术发展的预期,审慎地确定电子政务长远的发展目标。这个规划的目标应该是具体的、可以测量的,而不是抽象的、概念化的。“小步”是要以小的项目、以容易实现的项目、效果明显的项目起步,确保“初战必胜”,赢得民众的支持和信任。“快走”是在已经取得经验和效益的基础上,加快系统扩张的步伐,尽快拿下这个系统所应有的全部经济和 社会效益。这样,一方面可以充分享受信息化和信息技术带来的好处;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系统的发展,扩大影响,在更大程度上取得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支持。
    (3)确立电子政府发展的优先级
    电子政府要取得成功必须确立优先级,提出实施策略,回答在现有基础上,如何实现这个目标。从实践来看,世界各国几乎无一例外地以电子税务作为电子政务的启动工程或第一优先项目。因为电子税务不仅大大地提高了政府税收的有效性和效率,而且有效地提高了全社会的完税率。此外,电子税务还可以实现社会最复杂的档案系统的建立,其意义更为深远。因此,电子税务成为当前国际上最复杂、最成熟的电子政务应用系统。
    (4)以规范化和标准化的方法发展电子政府
    规范化和标准化是电子政府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是电子政府系统实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业务协同、安全可靠的前提。它将各个业务环节有机地连接起来,并为彼此间的协同工作提供技术准则。通过标准化的协调和优化功能,保证电子政府建设少走弯路,提高效率,确保系统的安全可靠。统一标准是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业务协同的基础。
    (5)建立政府和企业的合作关系
    建立政府与企业某种形式的伙伴关系有可能使双方都从中受益。美国亚里桑那州是一个颇具启发性的例子。这个州的交通局将全州的汽车驾驶执照和发放系统完全承包给了IBM公司。州政府不拿一分线,从系统设计,硬、软件的购买,系统的集成,直到系统建成后的运行和维护,州政府都不出线,一概由IBM负责。条件是IBM从每个驾驶执照的发放中收一个美元。这个系统建成以前,居民到交通局办驾照的平均等待时间是45分钟,州政府为发放每一个驾照要付出6.6美元。系统建成以后,居民在网上办驾照的平均时间是3分钟,而州政府为发放每一个驾照所付的支出降至1.6美元。
    (6)加强电子政府的安全管理
    首先要进行安全、成本、效率之间的权衡。不同的电子政府应用系统,对于安全的要求是不同的。因此,在设计系统安全措施的时候,必须根据系统的实际应用情况,考虑安全、成本、效率三者的权重,并求得适度的平衡。其次,要根据安全标准,进行安全评估,制定有效的安全政策。任何系统在可行性论证阶段都必须依据电子政府安全评估的标准程序,进行安全评估。在安全评估的基础上产生政府对于电子政府的安全政策。在电子政府安全政策的指导下,需要制订具体的、对每一个安全等级的政府信息系统的安全标准,包括硬件、软件、人员、系统的安全,运行的规范及系统的物理安全等。
    3、未来电子政府发展趋势
    (1)更加强调“以公众为中心”的理念
    信息技术带来的最大影响之一就是缩短了服务提供者与接受者之间的距离。未来的政府更加强调是公众的政府,各国政府将利用信息技术增强民众对政府政务的参与程度,及时获悉公众所需,以公众需求为导向,把未来的政府建设成以公众为中心的电子政府。
    (2)促进政府服务全面上网,提高服务质量
    电子政府的目标主要是为了更好地给公众和社会提供政府服务。世界各国政府正积极应用互联网为公众提供在线服务,政府也将广为运用“公共信息站”及自动柜员机等自动化服务设施,为公众提供获取政府服务的多元化渠道。
    (3)实现“单一窗口”和“一站式”服务
    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得公众对未来政府的期望值不断提高,不仅仅是要求服务质量得到提高,而且要求获得服务的方式和程序也要不断改善。公众期望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以多种渠道获取自己所期望的服务形式和服务内容。为满足公众需求,世界各国政府将不断自我创新和调整,整合传统公共服务,建立“单一窗口”,给公众提供“一站式”的公共服务。
    (4)消除“数字鸿沟”,促进社会信息平等
    在未来电子政府建设过程中,各国政府将会积极致力于消除“数字鸿沟”问题,努力缩小“信息富人”和“信息穷人”之间的差距,使每一个人都具有获得政府电子服府的权利,尤其是那些非常关键的服务,避免新的信息技术给人们带来新障碍。因此,各国在电子政府的开展过程中将注重普及城乡宽带网络建设与信息教育,使信息应用普及社会每个阶层和每个地理区域,照顾信息弱势群体,缩小信息差距。
    (5)增强公众参与意识,发展电子民主
    电子民主是未来世界各国电子政府建设中的一个焦点。所谓电子民主就是指导通过信息技术实现民主过程中价值理念、政治观点或其他个人意见等的交流和反映。电子民主的内容涉及范围很广,包括在线选举、民意调查、选举人与被选举人的电子交流、在线政务公开、在线立法、公众参与等。信息技术和互联网的发展为公众参与政府决策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同时也对传统政府理念和制度产生巨大的冲击。电子民主的发展不仅仅能使民众有效监督政府决策,促进政府勤政廉政,提高公众对政府的信任度,而且也能反映电子政务的公众需求导向。当然,要把这种“民主”控制在秩序的范围之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