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丹 着眼世界实施信息化
来源:中国信息化 更新时间:2012-04-14

 

广州市委书记朱小丹
    信息化是现代化建设的制高点,抢占这一制高点,就可以率先进入现代化。对于中心城市来说,信息化还关系到产业的高级化、城市功能的高端化和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高智能化。信息化是广州市将来的新优势,一定要认清信息广州所涉及的深远战略意义,把信息广州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

    要推进信息广州,一是要全面推进,二是重点突破,两者更好的结合起来,信息化建设的步伐才会加快。

    所谓的全面推进,就是立足于“高度信息化,全面网络化”,整体推进信息化与产业的融合。这其中,重要的任务包括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相融合、与政务融合、与城市管理融合、与公共服务融合、与文化发展融合、与居民家庭融合,最后使信息化走进千家万户,这才叫真正的信息化。

    信息化是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共同的责任,要形成合力,齐抓共建。要在全面网络化、资源共享、互联互通上下功夫,避免把信息化搞成一个个小系统、小网络,避免形成信息孤岛,避免相互之间不能实现资源共享、互联互通。

    全面推进信息广州,一定要有世界眼光,要学习国际城市先进的信息化水平。要研究他们的信息化建设,从而加快追赶的步伐。信息化关系重大,整个未来发展的大趋势就集中在信息化,它将产生的力量也是难以估量的。

    所谓的重点突破,是需要我们从以下几个方面作为切入点来重点突破:

    一是抓好网络建设。网络建设是高度信息化的基础是全面网络化基础。如果网络不健全,高度信息化就无从谈起。

    二是抓好电子政务。在政府政务工作中推进信息化,它的意义不仅在于政府工作部门技术含量的提高,更在于政务公开,让老百姓更方便地了解我们的政务运行情况。我们建设责任政府也好,服务政府也好,法制政府也好,都离不开信息化。

    三是抓好电子商务。广州要发展现代服务业,就必须抓好电子商务,要靠电子商务等一系列新型的经营业态来提升广州的现代服务业。

    四是抓好数字家庭,要让信息化进入千家万户。

    五是抓好信息技术重大科技专项。信息办要与科技局紧密联系起来,将信息技术方面的突破发展列入重大专项。

    六就是积极培育信息产业高端增长点。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方面,广州要实现跨越式的发展,必须靠抢抓全球最高端的信息高新技术产业,比如平板显示、集成电路方面,一定要抢占制高点。

    基础网络建设作为重中之重,这两年一定要全力以赴,要赶上全国最高水平,到2020年前,要争取进入全球先进水平。把广州的泛在网络体系首先建设好是最重要的,它将为真正的“高度信息化、全面网络化”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