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代互联网将对教育信息化影响重大
来源:中国国家企业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在第三届中国电脑教育年会上,中国教育和计算机科研网(CENT)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李志民就中国教育网络建设的现状和前景展望做了精彩的主题演讲,引起了在场记者和参会听众的极大兴趣,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李志民先生,请他谈谈下一代互联网将对教育信息化产生怎样的影响。

  说起下一代互联网,李志民本人也显得更加兴奋,他强调,下一代互联网的一个显著特征是IP地址的海量增长,而这种增长是通过目前引起广泛关注的IPV6技术所实现的。在阐述中,他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来说明下一代互联网和当前互联网的区别。相对于下一代互联网所带来的丰富IP地址,可以说目前我国互联网的可利用IP地址就像上个世纪80年代我们缺乏直拨电话号码一样,只能通过分机来通讯联络。也就是说当前国内网络用户超过了1亿,但我们可用的IP地址却不超过3000万,平均每三个人才有1个IP地址,而这样的情况所造成的后果,除了垃圾邮件的泛滥、网络犯罪的增长外,对于教育信息化而言,也不利于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的管理。李志民说,这个增长的实际数字是多少呢?到下一代互联网,全球的IP地址数量将从目前“2的38次方”增加到“2的128次方”,甚至可以说,“每一粒灰尘都将拥有一个IP地址”。李志民说,国家现在正在下大力气推进IPV6技术,尤其是在教育信息化的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更是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因为下一代互联网将对我国的教育信息化产生巨大的影响,从可用的IP地址资源,到学生的管理、课件的管理等等,都会对教育信息化的发展起到极大的推进作用,从而丰富教学资源,提高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