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安全生产对网路化、自动化和智能化提出了新的要求
来源:中国传动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随着我国煤炭事业的发展及安全形势的要求,煤矿对生产过程监控、全矿井生产安全环境监控、生产过程信息综合利用等方面的网路化、自动化和智能化提出了新的要求。煤矿安全生产综合自动化核心技术是集成化的数据管理、集成化的通讯、集成化的编程组态和现场控制设备的自动化、网络化,这些都是煤矿安全生产综合自动化的内容。
  
  北京三维力控科技有限公司为煤炭行业开发了多种专业软、硬件产品,采用先进的通讯网关pFieldComm为现有煤矿安全生产综合自动化的子系统数据接入,为解决信息化孤岛问题提供了快速、稳定、可靠,安全的解决方案;采用企业级实时历史数据库pSpace与关系型数据库构建煤矿安全生产综合自动化、信息化的数据平台;工业监控组态软件Forcecontrol以及专业的电力监控软件Fcpower为综合自动化提供强有力的图形控制功能,从而实现真正的数据平台共享,网络协议转换、标准化的数据通讯、系统联动;实现真正的管控一体化。

  同时力控提供强大的开发团队支持:既有设备通讯开发;电力规约协议转换开发;标准网络OPC规范开发;与地理信息化系统GIS平台融合;与综合信息化ERP系统融合——中间件技术;专用模块的系统开发等。系统设计要充分考虑如下要求:
  条件允许时,在物理上和逻辑上都要考虑网络信道的冗余,确保网络通道的安全和无单点故障。
  当系统某一个子系统的通讯或元器件故障时,不能影响其他子系统的通讯和整个网络的传输性能。

  煤矿安全生产综合自动化系统按功能可以分为以下接入子系统:锅炉控制子系统、空气压缩机电控子系统、变电站电控子系统、矿井水处理控制子系统、二级泵站电控子系统、选煤厂集中控制子系统、矿井供水监测子系统、中央变电所电控子系统、主排水泵电控子系统、瓦斯安全监测子系统、进风立井提升机电控子系统、通风机电控子系统、生活污水处理子系统、掘进机、采煤机监测子系统、输送机配电子系统等。
  
  力控采用通讯网关pFieldComm进行子系统接入,解决国内外各自动化厂商棘手的数据采集与接入问题,大大缩短综合自动化的实施周期和数据采集的实时性。企业级实时历史数据库pSpace,可以满足煤炭综合自动化系统的实时数据集成和海量的历史数据存储需求,其最大126000点的应用规模、20万次/秒的数据点并发读写速度、最高30万点/秒的查询速度、先进强大的压缩算法最高达到30:1的数据压缩比,都保证了实时历史数据库在综合自动化中的应用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