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呈现4大新特点 加强网络安全势在必行
来源:IT专家网 更新时间:2009-11-29

 

  自1994年我国正式接入互联网,10多年来网络得到飞速发展。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在论坛期间发布的数据,截至今年9月,我国电信用户总数达到了10.4亿人次,移动电话7.2亿户,网民总数达到了3.6亿人。

  “同时,互联网宽带化、移动化趋势更加明显,以电子商务、企业信息化和社区网络为代表的网络应用热潮方兴未艾。”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保障局副局长赵志国说。

  我国互联网发展呈现4个新特点:在信息形态方面,信息传播以文字形式为主向音频、视频、图片等多媒体形态转变。目前我国网上音视频等多媒体信息占互联网流量50%以上,信息发布表现形式十分丰富。

  在应用领域方面,我国互联网正从信息传播和娱乐消费为主向商务服务领域延伸,电子商务迅速发展,互联网开始逐步深入到国民经济的更深层次和更宽领域。据统计,2008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总额突破3.1万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度增长了43%。

  在服务模式方面,互联网正从提供信息服务向提供平台服务延伸。以博客、播客等为代表的WEB2.0服务模式使互联网的平台功能更加突出,网民不仅是信息的消费者,也是信息的提供者、创造者。

  在传播手段方面,传统互联网正在向移动互联网延伸。随着3G网络的发展,手机上网正在成为新潮流,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新媒体形态不断涌现,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已超过117亿元人民币,大大拓展了网络信息的传播渠道。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晨认为,我国互联网普及率超过世界平均水平,整体发展水平不断提高,日益深入渗透到社会生活各个领域,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

 网络安全威胁和风险日益突出

  在互联网给社会生活带来巨大变化、给人们带来诸多便利的同时,网络安全问题也日益突出。

  与会政府官员和互联网业界专家指出,当前,网络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严重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网络黑客攻击、网络病毒等严重威胁网络运行安全;网络欺诈、网络盗窃等网络犯罪活动直接危害公共财产安全,网络安全问题已成为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重大问题。

  据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统计,今年以来,该中心已累计接到举报29万多件次,举报电话1.5万多个,日均举报量达1000多件次。中心共对网站发出通知删除违法和有害信息52万多个,对存在大量低俗内容的136家网站和部分搜索引擎提供商与互联网服务接入商进行了曝光谴责,并向国家执法和行政机关转交违法网站线索291个。

  “近年互联网低俗之风蔓延,污染社会,违背法律法规和行业规范,对于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而言,轻则损害身心健康,重则造成堕落犯罪。”中心常务副主任李家明说,据有关调查,在我国3.6亿网民中,青少年网民达1.75亿,许多青少年正在受到网络低俗、淫秽色情以及恐怖暴力的伤害。

  2009年1月,国务院新闻办等7部门部署在全国开展“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专项行动”。“经过专项行动,网上低俗信息的传播得到了明显遏制,但网络低俗内容仍然没有得到根除。一些网站整改不力,一些提供淫秽色情和低俗信息的网站变换网址、改头换面重新开通。”李家明说。

  赵志国表示,随着互联网技术发展,网络安全的不可控因素明显增多,破坏力不断扩大。另外,现实社会与网络社会紧密相连,互相影响,网络问题社会化,社会问题网络化,对加强互联网管理和发展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多管齐下加强网络安全管理

  与会政府官员和互联网业界专家认为,网络媒体必须适应形势的新变化新要求,努力构建健康文明、安全有序的网络环境。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书记顾勇华说,当今社会,网络媒体对国际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领域的辐射日益加强,对人们思想、工作、生活等各方面的影响日益深入。

  “正因为如此,对网络媒体而言,树立和秉持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顾勇华说。

  一是增强维护网络安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网上信息是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把网络安全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二是提高网上舆论引导能力。我国正处在改革发展关键期,网上舆论多元多样多变,要增强舆论引导的能力,引导网上热点、疏导公众情绪、化解社会矛盾。

  三是规范网络传播秩序。网络媒体要自觉完善信息制作和发布流程,确保网站新闻来源合法正规、信息内容真实准确。

  四是把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放在维护网络安全的突出位置。有关部门要加大查处力度,扩大清理整治范围,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文明安全的网络环境。

  五是面对当前日益严峻的网络安全形势,网络媒体要进一步增强自律意识,加强自我管理、自我约束,主动提高网络安全水平。

  六是针对网络空间存在传播谣言、发布虚假信息、发表不负责任言论等失信行为,必须加快网络诚信的建设。

  另外,面对网络视频用户发展迅速的局面,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田进表示,将会同有关部门开展整治互联网的淫秽色情传播等专项行动,对无证的视频网站进行全面清理。同时,加强对3G手机和网络电视的管理,促进网络视频行业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