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保障部金保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果
来源:新华社 更新时间:2008-03-14

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专电(记者刘羊旸)记者28日从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获悉,金保工程是我国电子政务重点建设的12个重要业务系统之一,经过三年的建设,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劳动保障部有关负责人28日在全国劳动和社会保障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说,目前,32个省级单位(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部实现了与劳动保障部联网,66%的地市级以上城市实现了与本省数据中心的联网,在全部地级以上城市中,城域网已经覆盖到62%的经办机构,有条件的地区网络已延伸到街道、社区;养老保险监测上传数据已经覆盖到50%以上的参保人员;有近180个地级以上城市建立了数据中心;超过50个地级以上城市开通了12333专用服务号码;1800多万参保人员持有社会保障卡。金保工程在业务经办、公共服务、基金监管、宏观决策等方面的技术支撑作用正逐步显现。   这位负责人表示,劳动保障信息化建设已逐步从以“代替手工操作”为目标的初级阶段,步入以“全面提升劳动保障行政能力和服务水平”为目标的新阶段。在新的阶段,金保工程建设要牢固树立为民服务这一理念,紧紧抓住长效机制这一主线,始终坚持体制创新这一方向,努力实现新的跨越。


    金保工程于2002年启动,包括两大系统:一是主要为各项社会保险业务经办、管理和服务提供支持的社会保险信息系统;二是主要为劳动力资源管理、公共就业服务、职业培训、工资价位确定、劳动合同管理提供支持的劳动力市场信息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