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烟草专卖局出台《数字烟草发展纲要》
来源:国家烟草专卖局 更新时间:2008-03-14
    为稳步推进烟草行业信息化建设,全力打造数字烟草,努力实现以信息化带动烟草行业现代化建设,近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出台了《数字烟草发展纲要》,以指导行业信息化工作。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烟草行业信息化建设从整体上提升到了一个新的水平。建设数字烟草是顺应行业发展、全面提升行业信息化建设水平、确保行业信息化建设科学有序推进、促进行业持续、稳定、协调、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

    《纲要》指出,建设数字烟草,一要用信息化改变传统的生产经营模式,通过实施行业整个供应链的一体化管理,实现以市场为导向优化资源配置、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提升效益的目标;二要把信息化融入到行业、企业的实际工作中,全面落实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经营,运用信息化开展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建立全面准确量化的管理体系,实现管理从定性向定量、由静态向动态、由事后向实时的转变,提升行业生产经营管理水平,提高应对国际竞争环境的能力;三要坚持“统筹规划、统一领导,应用主导、资源共享,安全高效、务求实效”的原则,按照“统一平台、统一数据库、统一网络”的总体技术要求,建设行业信息化建设的电子商务、电子政务和管理决策三大应用体系的主体框架,形成覆盖国家局、各省级局与工业公司、工商基层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局面,全面推进电子政务体系、电子商务体系、管理决策体系和数字企业建设,使行业信息化综合指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数字烟草建设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国家局要求行业各部门、各单位加强领导、明确任务,切实抓好信息化建设决策、组织和协调等各方面的工作,强化信息化管理体系和信息化队伍建设,为提高中国烟草的总体竞争实力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