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加强组织部门信息化建设
来源:iDO 更新时间:2012-04-14

 

随着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电子设备及信息化技术在各个行业应用的普及,有效的提高了工作效率,加强组织部门信息化建设,是适应信息化社会发展新形势的客观需要,是更好地服务于干部组织工作、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迫切需要。

加强组织部门信息化建设,要掌握好其四个特性:一是基础性,组织部门的信息化为干部工作和组织工作构建人员机构信息库、搭建网络应用平台,为转变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做好技术保障,是一项基础性工作。二是前瞻性,要思考在前、创新在前,围绕干部工作和组织工作做文章,建好用好干部信息、干部档案等人员信息数据库,搭建贯通省、市、县***组织部门的网络应用体系,加强干部、组织工作信息的交流。三是综合性,人员信息的采集录入要与相关处室密切配合,如职务变动、学历情况、培训情况等要及时更新,各种数据库的建立要与组织部门的工作紧密联系,结合组织部门的工作来开展。四是长期性,需要长期持续对各类人员信息、工作信息进行维护完善。

加强组织部门信息化建设,要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加强思想意识建设。用发展的眼光看待信息化工作,在继承组织工作优秀传统的基础上融入现代信息化管理手段,坚持效率与安全并重的原则,即要强化“信息化为我服务”意识,更要增强在现代信息化办公条件下安全保密防范意识。二是要加强组织工作信息网络建设。建好内部局域网,利用网络开展办公业务,提高办公自动化水平和办事效率;组建组织系统专网,为各级组织部门之间信息交流提供安全保密的网络平台;接入互联网,完善组织系统对外宣传网站,开辟党建工作新阵地,加大组织工作对外宣传力度。三是要加强各类信息库建设,重点建好领导干部信息库、后备干部信息库、基层党组织信息库、党员信息库、人才信息库等人员信息库和组工文件信息库、组工信息数据库、文书档案信息库等工作信息库,同时必须及时对各类数据库进行更新完善,定期对各类数据进行整理分析,形成统计分析报告,为领导决策和工作开展提供最直接准确的统计分析数据。四是加强人员培训和交流,信息化工作时效性强、任务重、要求高,必须有一支熟悉组工业务且技术过硬的保障队伍,因此,信息工作人员要熟悉组工业务的政策法规和实际操作流程,加强业务和技术学习,开阔眼界,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