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吉林市公安消防支队成功开发数字消防三维模拟系统
来源:吉林消防支队 更新时间:2012-04-13

为加强部队科技创新,加速部队信息化装备建设,实现科技强警,促进消防工作上新台阶。多年来,吉林消防支队一直注重网络信息化建设和数字消防开发工作,尤其是支队新班子成立以后,加大了在科技创新和信息化建设上的投入,经过不懈努力,吉林支队在虚拟现实技术与多媒体、数字网络技术上取得了一定成绩,计算机模拟指挥训练技术和多媒体技术不断提高,成功研制开发了数字消防三维模拟系统。 
  

为加快技术革新步伐,吉林消防支队指派专人负责学习开发多媒体软件工作,利用Director软件结合Swift 3DUlead COOL 3D .5Adobe PhotoshopMacromedia Flash 、3Dmax 、AUTOCAD,等计算机软件制作计算机模拟训练和三维动画模拟系统,深化拓展功能,使很多数字变成影像,虚拟现实和真实场景实现互动。特别是支队研发的三维模拟训练模型库被广泛的应用到灭火救援、案例分析、火灾战评、指挥训练等领域,取得了历史性突破。支队通讯科付广权科长利用多媒体技术成功地研发了《“215”案例分析》、《“626”案例分析》和《建审改革程序》等课件,参谋长姜连瑞和通讯科科长付广权同志曾被邀请在海南中国科技年会、天津警官培训基地师团职干部培训班、湖南总队和吉林总队营职干部培训班上,介绍演示了多媒体火灾案例课件,讲解制作经验,受到了全国消防专家们的一致好评。 
  

目前,吉林支队数字消防系统正在进一步完善之中,它整合了三维模拟、多媒体演示、网络浏览、数据库查询、计算机编程等各种技术手段,把吉林市地理信息、建筑信息、消防信息、等各种资源囊括起来制作成可控制互动的数据流,为指战员更好的进行六熟悉和灭火救援现场随机指挥等提供了有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