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全球最恶十大病毒揭晓 "冲击波"列第一
来源:京华时报 更新时间:2012-04-15
 首届“全球2003最恶十大计算机病毒”评选活动昨天揭晓,去年下半年在全球发作的“冲击波”病毒当选危害最大的计算机病毒。

    记者在此次评选会上了解到,2003年全球十大危害严重的电脑病毒分别是:1.“冲击波”(Worm.Blaster);2.“2003蠕虫王”(Worm.netkiller2003);3.“红色结束符”(Script.RedLof);
4.“爱情后门”(Worm.Lovgate);5.“大无极”(Worm.Sobig);6.“小邮差”(Worm.Mimail);7.“求职信”(Worm.Klez);8.“劳拉”(win32.xorala);9.“垃圾桶”(Worm.Lentin);10.“FUNLOVE”(Win32.funlove)。

    计算机安全方面的专家表示,2003年是世界公认的“电脑病毒年”。全球大部分地区都受到了计算机病毒不同程度的冲击,我国也不例外。多家信息安全厂商纷纷表示,以红色代码、Nimda为代表的具有里程碑式的病毒,融入了黑客特征,从此改写了病毒形态和病毒传播历史,迎来了混合型病毒的时代。其中,2003年初出现的轰动网络界的利用SQL漏洞传播的“Slammer”病毒、下半年使全球陷入“白色恐怖”的“冲击波”病毒均是混合型病毒。其中,漏洞攻击型病毒“冲击波”破坏网络系统和个人电脑程度最为严重,它曾经感染的主机数量超过40万,并一度导致加拿大航空系统瘫痪。因此,“冲击波”此番被评为全球危害最大的计算机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