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订房数量不小 酒店业客来客“网”抢市场
来源:现代快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十运会让南京大小酒店赚得盆满钵满,部分酒店入住率甚至达到100%。各酒店在盘点时发现,网上预订率直线上升。金陵饭店、古南都饭店等纷纷表示,网上预订已经占了他们客人的四五成。业内人士认为,电子商务已经成为各酒店争夺市场的新渠道。

      网上订房数量不小

  据了解,几乎南京所有的酒店都采用了网上预订这种模式。江苏华盈国际酒店的孔经理告诉记者,通过网上预订来的已经占到客人总数的30%~40%,尤其以商务客人居多。而南京古南都饭店经理刘建辉则告诉记者,网上预订已经占到他们入住客的40%~50%。
  
  除了在一些大型门户网站落户外,各酒店还纷纷在自家酒店的网站上开启了预订服务。记者在香格里拉集团网站上看到,其分为英文、中文和日文三个版本,网站采用了全新的搜索引擎,伴随图片和虚拟游览,以方便客人进行房价和房型的比较,并可直接在线对下榻的时间、房价和个人喜好作出更改。宾客可在网上预订航班、汽车租赁,选择目的地的活动内容,以及下榻香格里拉酒店的住宿包价等。而每家酒店的独立网页上都有目的地资讯,包括未来5天的天气情况、货币兑换、使用的语言、时区、计量单位、电力、电源插座形式和移动电话的网络等。
  
  服务便捷颇受推崇
  
  为感受网上预订的优越,记者打开一家专业预订网站。在宾馆预订这一栏选择了入住地、入住时间和离店时间,点击后便出现了众多酒店的介绍。内容包括有各酒店的简介和目前空余客房的预订情况,此外还有各个酒店的星级、网站用户的评价指数、地理位置以及如何到达的地图。旅客只需要有一张网站的VIP卡,就可以开始预订,整个过程不到5分钟。
  
  孔经理介绍说,之所以网上预订呈上升趋势,主要在于其便捷、优惠的特点,可以避免旅客出门劳神费心。她说,由于一些门户网站拥有全方位的信息,可以帮旅客订房间,也可以订机票或车票,甚至还有旅游景点的预订,提供一条龙服务,相当便捷。此外,网上预订的价格还比前台价格要低一些,所以越来越多的客人选择了网上预订这种方式。
  
  “网络为王”渐成趋势
  
  据了解,目前各酒店网上预订都借助于大型门户网站,像主营旅游服务的携程网,订房量和利润总和在短短三四年中就超过了一些传统旅游业大户。
  
  一酒店业人士称,酒店业从“连锁为王”转变到“网络为王”已经成为看得到的大趋势。现在的关键是,酒店业将如何通过网上直接销售来接受网上旅行社间接销售的挑战。作为业务外包的一种办法,把网上销售交给中介商并非不可,但是酒店将付出形成对中介的依赖性、增加开支、减少收入、降低品牌影响力的代价。从消费者来说,他们也不愿意在中间商那里多花钱。他说,为了实施网上直销,酒店首先应该建立自己的网站,在互联网上注册自己的独立域名,逐步开展网上订房,并且要有一定幅度的预订优惠。此外,各酒店应该形成同盟,在其网站上链接其他酒店,形成信息网络。再次,建立庞大而稳定的公司客户也是办法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