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党建资源开发的点滴思考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陈永庆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指出要“推进基层党组织工作创新”,“推进基层党组织工作信息化”,并要求“党的基层组织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创新活动内容方式,找准开展活动,发挥作用的着力点,在扩大党员参与面,提高实效性上下功夫,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开发党建资源是创新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是执政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必备方式,是以党内和谐带动社会和谐的重要手段,是推进基层组织工作信息化的重要前提和实现途径,它对于积极传递党的声音,全面、准确、及时报道基层党建信息具有重要意义。

  呼伦贝尔市现有人口270万,党组织9438个,党员151247名。经过多年的发展实践,呼伦贝尔积蓄了丰富的党建资源。涌现出了跨村任职带领两个嘎查脱贫致富的好书记乔玉芳、自治区十佳青年贡诺尔嘎查党支书兼嘎查达满都呼巴雅尔和“全国劳动模范”、自治区“五个好”嘎查村党组织满都村党支部书记刘廷江等先进典型,形成了民警村官、经济村官、小村纪检官等许多典型做法和经验,推出了“双百工程”、“百万农牧民创业先导团”等切实有效的新举措,有力提升了呼伦贝尔党建工作的成效,并积累了一大批具有较强边疆少数民族特点的党建资源。为进一步提高呼伦贝尔党建工作的运行层次,提升呼伦贝尔党建工作整体水平,呼伦贝尔市委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构建城乡统筹的基层党建新格局”要求,加大开发提炼呼伦贝尔党建资源力度,不断提高党建资源的利用率。

  党建资源开发要坚持“以人为本”。“党的建设的核心是人的建设”。党建资源开发的过程,实质是人与人的思想对接的过程。党建资源开发的具体操作和实践者是党员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党建资源开发的对象是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而党建资源开发的最终目的也在于更好的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因此,开发党建资源要坚持“一切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原则,要充分尊重广大党员、群众的主体地位,最大限度的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最大限度的尊重他们的首创精神,使党建工作更具有蓬勃的生机与活力。呼伦贝尔基层党建信息员队伍作为全市党建资源开发的中坚力量,作用举足轻重。各级党组织要积极为他们的学习成长创造良好条件,为他们的工作开展提供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要充分借鉴“呼伦贝尔市第三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骨干人员培训班暨基层党建特约信息员培训班”的成功经验,创新培训方式,着手建立开放式教育培训体系。要通过综合运用多种培训资源和手段,充分调动学员的积极性,发挥主体作用,促进个性化成长。

  党建资源开发要坚持“统筹兼顾”。自治区提出“构建区域性大党建格局”的思想核心在于提高党建工作的社会组织化程度,通过有效整合资源,合理配置资源,提高党建资源的利用率。嫁接这一思想核心,进一步放大其辐射范围,就是要在一定区域范围内,通过实施跨地域、跨系统、跨领域(组织)的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以优质党建资源的“共享”,推动党建工作成果的“共赢”。以与辽宁党刊集团《党建文汇》合作创办《呼伦贝尔基层党建》为契机,呼伦贝尔市将充分利用《党建文汇》党建人才富集的长处,采取“引智”合作的形式,解决呼伦贝尔市自身党建人才不足的问题,借外力加大党建资源开发力度。同时,借助《党建文汇》作为“中国共产党类核心期刊”、“全国十佳文摘期刊”,已面向全国发行超过一百万册的优势,呼伦贝尔还要把自身党建工作的成功经验和亮点和呼伦贝尔的少数民族边疆特色面向全国进行广泛宣传,进一步扩大呼伦贝尔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在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中,将深入挖掘“呼伦贝尔百万农牧民创业先导团”的思想内涵,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这一目标出发,合理配置人才资源,强化创业指导,带动全市农牧民整体产业技能和科技素质不断提高。同时,要充分发挥先导团成员自身的理论优势,突出典型人物思想内蕴和人格魅力的宣传、辐射作用,借助各级主流媒体广泛传播,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实现核心人才、优质党建资源的“裂变效应”。

  党建资源开发要坚持“实事求是”。党建资源开发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为领导决策提供服务,为下一步工作提供依据。党建资源素材只有来自于工作实践、来自于调查研究,只有理论与实际有机结合,才会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和推广价值,这是开发党建资源的前提和基础。在党建资源开发的过程中,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转变观念,在思想上达成“典型在基层在农村,成果在基层在农村,解决问题的方法在基层在农村”的共识,努力按照十七届四中全会的要求,做“虚心向群众学习、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受群众监督”的典范。要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和服务基层的能力,使之熟悉基层工作,读懂基层工作,能够从基层工作中发现问题,能够找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点,使党建资源开发真正做到贴近基层工作生活、贴近当前形势和发展的需要、贴近为领导掌握实情、科学决策的服务方向。要继续加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调研的力度,在广泛深入的调研中,积极探索党建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培育和总结新典型,在形成有价值的信息和调研文章的基础上,形成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的良好风气。在推动党建资源开发工作的扎实开展的同时,大兴密切联系群众、求真务实之风,树立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党建资源开发必须强化导向作用。要把党建资源开发的决策服务职能和宣传效应有机结合,不断拓展工作视野、丰富工作内容,扩大党的建设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要使党建资源开发成为对外宣传的一个重要源泉,持续提供对外宣传素材,从而进一步提高宣传的质量和品味。在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中,我市还将对“呼伦贝尔市委学习实践活动官方网站”进行改版。官方网站改版后要在对党建工作信息及时转载传播的基础上,利用网络互动的优势,对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话题、热点话题进行深入的讨论,从正面作积极引导。同时,要在网络上实现共建共享、信息直上、双向交流,充分调动基层组织和党员、群众的积极性,润物细无声地强化党建网站的导向功能。总之,网络媒体与传统媒体要充分发挥的各自优势,密切合作,形成宣传教育的联动,推进呼伦贝尔党建资源开发的深化和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