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上海”无锡给现代服务业加码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更新时间:2012-04-14
   


    发达的工业和不是很发达的现代服务业的矛盾,在很长时间内困扰着素有“小上海”之称的无锡市。然而,在工业产业发展不停步的同时,无锡市慢慢给现代服务业加码。一个城市经济和谐发展的“新金矿”正在慢慢开采。

  一个风光秀丽的旅游胜地,同时又是一个区域物流中心、商贸中心和研发中心;拥有3000多年历史,被誉为中国的“小上海”—这是外界对江苏省无锡市众多评价中的一部分。


  听起来,无锡仿佛可以成为理想中充满生机活力和创业激情的商旅之都。然而,无锡没有停留在众口相传的“理想状态”中,随着发展现代服务业的战略规划的确立,无锡向这个理想中的商旅之都又迈进了一步。


  9月26日,无锡市人民政府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2005世界城市服务业大会(下称服务业大会)将于11月8日—10日在无锡举行”,届时,还将邀请世界各国的近百位城市市长共同发表“世界城市服务业合作发展—无锡宣言”,为今后全球服务业的城市合作与共同发展提供战略依据和行为准则。


  此时,距离刚刚落幕的无锡现代服务业国际化论坛不到10天。
  “我们通过举办这些高端的会议,目的就是率先在全国建立一个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平台。”无锡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朱仲贤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事实上,对于发展现代服务业,无锡已经提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了,服务型经济正成为无锡经济发展的主旋律。”


  无锡市之所以发出这样坚定的表态,其背景在于我国正面临世界新一轮产业结构调整的机遇,外贸转型的重点将锁定在积极稳妥推进服务贸易领域的进一步对外开放、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等方面。毋庸置言,“谁率先把握了这个机遇,谁就在发展现代服务业方面拔得头筹。”长期研究经济全球化问题的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黄卫平对《中国经济周刊》说。

  区域优势:“小上海”不小
  前不久,在《福布斯》中文版2005年中国内地最佳商业城市排行榜中,无锡荣登“榜眼”。这样就使无锡在“中国民族工商业的摇篮”、“中国吴文化的发祥地”、“中国最具活力的十大经济城市”、“中国15个经济中心城市”、“中国首批优秀旅游城市”、“中国十大旅游观光城市”等众多名誉后面又增加了一个新的荣誉。


  至此,无锡已成为中国最具经济活力的长三角的几何中心。朱仲贤说,“事实上,无锡在区域位置上也是长三角的几何中心,更在上海强辐射范围之内,区位优势特别明显,城市发展与上海的相关度极高,有可能成为主要的副中心城市。”


  无锡雄霸苏南水陆铁交通枢纽地位,京沪、新长、规划建设中的沪宁城际高速铁路在此交汇。拥有长江、京杭运河黄金岸线百余公里,沪宁、宁杭、锡澄、沿江等高速公路沟通沪、宁、杭等大都市和省内地级城市。正在建设中的无锡机场,拥有北京、广州、深圳16条国内航线,并正在积极推进港澳地区、东南亚国家若干条国际地区航线的开通。


  同时,无锡位于经济发达的苏南核心区,距离上海、南京、杭州等城市均不到2小时行程,与长三角的经济互动有先天的优势。


  “这些优势产生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无锡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苏益民说,“2004年无锡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50亿元人民币(约285亿美元),总量位居中国大中城市第9名,人均GDP达到53000元人民币(约6300美元)。”


  无锡的工业优势也开始凸现。苏益民介绍说,无锡工业规模位居大陆大中城市第7位,产业技术水平位居中国国内大中城市前列,目前无锡已初步形成精密机械及汽车配套业、电子信息及高档家电业、精细化工及生物医药业、特色冶金及金属制品业、高档纺织及服装加工业等五大高新技术产业。

  现代服务业:
  城市的新金矿
  工业产业上去了,无锡市慢慢给现代服务业加码。
  去年以来,无锡市一共组织编制了五个服务业方面的规划(即服务业发展总体规划、物流规划、旅游规划、商业网点规划和市场布局调整规划),并制定了《关于鼓励服务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这些政策上的动向加上与身俱来的区域优势、工商业体系,一个良好的服务业发展环境呼之欲出。而且在去年,在无锡市商业繁华地段站前商贸区步行街,无锡CEPA服务业中心正式成立,这是江苏乃至长三角地区集中引进香港股务业的首创之举,无锡市想使之成为服务业集散地的“目的”显而易见。


  由此,困扰无锡的一对矛盾,即发达的工业和不是很发达的现代服务业的矛盾,有望得到解决。事实上,无锡也尝到了发展现代服务业的甜头。


  “还是让数字说话吧。”苏益民说,“2004年无锡实现服务业增加值944.7亿元,是1990年的26.8倍;2004年服务业增加值增幅达15.5%,在长三角16个城市的排名中位列第3;服务业占GDP的比重从1990年的22%猛增至2004年的40.2%。”


  无锡市服务业的增长主要集中在商贸、旅游、市场等优势行业实力增强。与此同时,金融、信息、物流、中介等新兴产业发展迅速。比如金融业取得长足发展,2004年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和各项贷款余额分别增长19.3%和22.7%;信息服务业突飞猛进,其中,无锡电信系国内骨干互联网的核心节点,业务总量和业务收入在江苏省名列第三;物流业蓬勃发展,住商高新物流、新东南物流、海尔物流等一批国内外著名的物流企业分别入驻无锡;中介服务业发展迅速,全市共有行业协会133家,各类中介服务机构达5000余家。教育、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增势明显。教育、文艺、影视、体育等精神文化消费在服务业增加值中所占比重持续上升,从1995年的4.62%上升至2003年的5.58%。

  “三高”打造商旅之都
  众所周知,中国庞大的市场吸引力以及制造业大国的需求,使国际零售业、金融业、流通业巨子纷纷抢滩中国,全球服务业正在向中国转移。但同时,经济活力最旺盛的长三角地区,其制造业基地要改变过去的发展模式,以服务于制造业为主的生产型服务业将成为支持长三角经济升级和中国经济转型的新力量,这也是众所周知的难题。加上江苏IT行业的物流成本剧增,伴随着制造业的结构升级,现代服务业大发展的机遇来临,无锡要怎么上演这出以现代服务业为主角的“大戏”?


  显然,朱仲贤没有那么多“包袱”。他说,“无锡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是向高知识含量、高附加值、高辐射力的‘三高’方向挺进,将产生亮点多、产业潜力大的效应。”


  “需要与我们的城市定位相吻合。”朱仲贤指出,无锡的总体定位是:依托特大城市建设和城市化推进,以旅游、房地产、商务、会展等服务业为龙头,以物流、市场、金融等服务业为重点,以商贸流通、餐饮娱乐等服务业为支撑,以工业设计、信息、中介、教育等服务业为载体,积极打造产业高度融合、集群化发展的服务业高地,形成“一个胜地,三个中心”,即努力建设成为国内外著名旅游胜地,区域物流中心、商贸中心和研发中心。


  苏益民进一步解释说,按照规划,他们确定了六大战略,但最想做的,还是发展生产型服务业。
  按照构想,这个“生产型服务业”将由三方面构成。


  “头脑产业”。国内第一家以设计为主的工业设计园—无锡工业设计园挂牌8个月,已聚集50多家国内外知名设计企业,100多位设计师凭借自己的超人智慧和高科技知识,每年“想”出价值10多亿元“金点子”。此外,第二期工程将开工建设无锡影视动漫产业园,抢占中国动漫产业商机。


  “电子管家”。由无锡市政府提出方案,无锡电讯和美国IEI计算机公司联合开发的国内惟一一个城市物流信息公用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从信息发布、电子商务到企业全面e化管理的解决方案,为企业节省物流成本,为城市创造更多财富。它的运作引起了北京、上海、大连、青岛等国内10多个大中城市的兴趣,纷纷前来“拷贝”这一城市公共物流信息网络模式。


  市场“巨无霸”。投资40亿元精心打造的全球第一的纺织服装集散地和全球最大的品牌服装连锁加盟中心—新世界国际纺织服装城,是一个集研发、质检、电子商务、物流会展、购物休闲于一体的综合性产业服务基地。


  这样的构想,仿佛让无锡迈向世界服务业向中国转移的窗口和平台的脚步更进了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