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行业移动信息化解决方案
来源:比特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近年来,城市交通拥堵、交通事故频发、交通环境恶化以及能源短缺等成为当前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问题,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承受着交通问题的困扰。解决交通问题的传统办法是修建或扩建道路。但是,随着人口的增长,城市人均居住面积日益减少,可供修建道路的空间也越来越少。同时,交通系统是一个复杂的综合性系统,单独从道路或车辆的角度来考虑,都很难解决交通问题。把车辆和道路综合起来系统解决交通问题的智能交通概念(ITS)由此确立。

  交管部门现有工作方式是通过交警人工取证、事故后分析等手段,判断违章行为和确定处罚标准,存在信息不准确、取证困难或违反法律规范等情况。交管系统需要建立一套及时拍照录像取证,并实时传送到监控中心的方案来解决以上问题。移动网络的无缝覆盖和实时传输在实现上述智能交通方案时,凸现自己独特的优势,为其提供强有力的通信保障与服务。

  解决方案

  移动智能交通管理综合解决方案,是中国移动针对目前城市道路交通状况,以及交管系统执法办公的需求,适时推出的整套综合解决方案。该方案依托中国移动优质网络,满足了交通部门智能交通、移动执法、公众信息和警务移动办公的信息化需求。

  - 智能交通:采集车辆、执法人员、事故地点的位置信息,并进行统计分析和跟踪。

  - 移动执法:即在无线或移动状态下进行交通管理执法工作的通信方案。

  - 公众信息服务:实现交通路况信息的实时发布,满足交管部门与公众用户之间的信息互动。

  - 警务办公:为交警提供移动语音和数据通讯,实现交警随时随地的移动办公。

  交通行业信息化解决方案——智能交通解决方案

  客户面临的问题

  随着车流量的增加,交通拥堵、违章和事故发生量也呈现猛增态势。用于交通流量优化的各种动态、静态交互信息大量增加;车辆、执法人员、事故地点的位置信息的采集和跟踪,在数量和质量上都还未能达到智能交通管理系统的需求;用于决策的大量数据信息还主要靠人工形式采集统计,影响了资源的共享和利用。这些问题不仅加大了管理人员的工作难度,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事故处理的效率和交通执法的效果。交通行业亟待实时信息采集和传输的有效手段。

  解决方案

  1, 基于彩信的车流量监控服务:

  通过彩信传送骨干道路和重点区域的车流量状况信息。主要通过信息采集点(及时路况拍照设备),获取热点道路车流量信息,并通过中国移动彩信业务传输到集中监控中心。用户可以通过手机彩信或浏览网站方式,主动查询所需信息。

  2, 基于移动网络的违章监控服务

  依托GPRS网络或无线DDN,实现高速公路、主要道路和交通路口违章、超速等信息的采集、传送、反馈、处理等综合业务功能,从而实现对原有有线传输方式的补充或替代。

  3, 基于定位通的122无线报警定位服务

  当发生交通事故时,报警人员拨打122 报警电话,中国移动定位通平台自动将报警人员位置信息发送到交管接警中心,为警务人员快速处理事故提供及时有效的位置信息。

  4, 车流量监控项目

  在道路上设置移动监测装置,采集车流量的相关数据,为道路交通的管理提供参考数据。

  给客户带来的好处

  1 无须布线,只要移动网络覆盖的地点,即可建立监控站,建设成本低。

  2 移动智能交通的实施为交管部门对车流量、违章情况的监控提供了实时准确的参考数据。

 
  交通行业信息化解决方案——移动执法通信解决方案

  客户面临的问题

  执法人员之间,以及执法人员与用户之间及时传递交通信息的手段极为有限,造成信息的不对称,从而使双方都很难及时全面的了解需要的信息与数据,影响了违章投诉和事故报警的处理,同时也限制了交管系统一些公共服务的开展。

  种类繁多且相互独立的执法系统和网络给执法人员的工作带来极大的不便,如查询车辆信息、驾驶人员积分管理、盗抢车辆/逃犯追籍系统等都有单独的网络和终端,给出警人员带来较大的不便,交管部门需要数据实时移动传输手段整合现有的系统和终端。

  解决方案

  ■彩信取证服务

  交警执法人员通过彩信获取机动车辆和驾驶人员违章信息,依托移动彩信对案发现场及时取证。并将取证图片及时通过专有彩信虚通道,发送到管理中心,完成一系列存储记录工作。

  ■交警移动执法服务

  即通过使用中国移动企网通业务并结合专有行业终端,实现对违章人员现场实时积分扣减、罚款等处理。提高执法人员现场办案效率,为违章人员现场受罚提供一站式服务。

  给客户带来的好处

  1 彩信取证为执法人员进行违章现场处理、解决事后纠纷等问题提供准确事实参考依据。

  2 提高交警执法人员违章现场办案效率,提供一站式服务。

交通行业信息化解决方案——公众信息服务解决方案

  客户面临的问题

  随着城市公路建设发展,私车用户迅速剧增。公众对道路交通信息需求日益强烈,希望交通部门提供信息实时发布。低成本向公众提供交通实时信息成为交管部门为民服务的重要举措。

  解决方案

  1, 基于短信的交通综合信息服务

  为用户提供指定地点的道路交通状况、拥堵信息、交通热点新闻、新交规信息等,为用户提供移动交通增值服务。通过移动短信互动平台,使驾乘人员与交管部门之间形成信息互动。

  2, 基于WAP的交通路况地图信息服务

  通过WAP平台,将主要道路车流量信息以地图形式发布到WAP门户网站,用户通过浏览地图信息,以图形或颜色标识获知主要路段车流量状况,获得有效交通参考信息。

  3, 基于短信的“车主秘书”服务

  “车主秘书”系统将车辆交通有关的信息通过手机短信的方式及时发送给车主或驾驶员。驾驶员通过发送指定格式的内容到短信服务号码,从而获得包括天气预报、交通新闻、车辆违章提醒、违章积分提醒等信息的订阅。

  4, IVR语音导航

  通过IVR平台,为驾驶人员或其他用户提供语音形式的路况信息查询服务。用户通过拨打语音热线,进行简单的菜单选择即可获知所需要的地点车流量信息、道路状况等内容服务。

  给客户带来的好处

  1 通过短信、彩信或WAP形式,用户可以在移动状态下及时获取交通状况信息。

  2 行人和驾驶人员可以通过短信、移动信息台、WAP等形式查询个人或车辆违章信息,减少了交通部门信息咨询的压力。

交通行业信息化解决方案——移动警务办公解决方案

  客户面临的问题

  交管部门内部办公时,主要依靠固定电话、内部网络、对讲机实现信息传递。随着城市规模和管理范围扩大,为满足现代交通管理要求,需要移动办公方式,来提升整体办公效率。

  解决方案

  集团V网业务

  为交管系统提供综合VPMN整体解决方案,从而实现短号码呼叫或接听虚拟网内电话,突出拨叫快捷和通话优惠的特点。

  企信通业务

  提供基于企信通业务的短信辅助办公、公文处理、会议通知等服务。

  企网通业务

  通过企网通业务为交管局警员提供访问内网、邮件处理、公文查阅、上报资料等服务。

  移动OA

  供基于移动无线网络访问单位内部OA系统的解决方案。客户能够通过移动终端随时随地的接入公司或者单位内部的OA系统,实现公文处理、邮件提醒和集团通讯录等的业务流程。

  移动总机

  为用户提供移动总机服务,实现手机用户间通过移动总机查询单位电话本、语音识别、智能呼叫等服务。

  给客户带来的好处

  1 提高内部办公效率。成熟稳定的移动通信系统保障了内外部及时的信息沟通。

  2 原有通讯手段单一,新方案以移动通信为核心,满足了交管部门移动办公的需要,解决的交管部门移动办公的燃眉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