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乏酒信息化管理手段 酒店业集团化遭遇路卡
来源:中国计算机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根据国家旅游局的统计,2004年,大部分跨国酒店集团的平均客房出租率达到80%。与此同时,国内酒店业客房出租率只有20%左右,大部分酒店在亏损。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副秘书长蒋齐康说,内资酒店一般行业规模过小,大部分以单体酒店形式参与竞争,没有形成网络优势,而外资酒店早已是全球集团化。看来,酒店业的集团化是胜败的关键。为了在竞争中获胜,国内各大酒店纷纷在全国主要城市兴建自己的下属酒店,或者通过并购、合作等形式,形成一个个酒店联盟体。但这些做法并没有得到预想的结果,甚至,酒店联盟体或下属酒店失去自主性和创造力,经营业绩反而下滑。

  酒店业集团化本身并没有错,但究竟错在哪儿?清华同方应用信息系统本部数字酒店部高级工程师郭志英分析,酒店集团化意味着规模不断扩大,分布更加分散。跨国酒店集团有一套全球网络订房系统、集团集中管理系统,让各酒店实体实现资源的互动和共享。而国内的酒店业尽管形成了联盟体,但只是形式上的集团化,这种换汤不换药的运营非但不会带来效益上的提升,反而会带来责任不明等弊端。在酒店“软”环境方面下手,使酒店的建设和经营转向细分定位、集中管理,酒店逐步智能化,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

  目前的情况是,已有酒店上层管理软件与其他酒店基础控制智能化系统不关联,难以适应大规模酒店集团远程集中管理的需求。酒店集团化呼唤一种可实现远程控制、统一管理的平台管理软件,实现上层管理系统与基础层智能建筑系统等相连接,以提供更智能化、人性化的空间环境。清华同方的酒店综合管理平台(Hotel Management System,HMS)就给酒店管理者提供了更广泛、全面的基础数据,不仅对酒店内部信息进行综合分析与整合,还将客户、酒店、员工、供应商、合作伙伴等各方信息联为一个整体,实现纵览全局的业务协同运作。整个集成系统构成一个酒店门户,各智能化子系统相对独立,同时又是有机的整体。当前台管理系统实施了酒店的入住操作,同时会调用智能建筑集成系统中的控制操作,打开房间灯和空调。远程订房系统直接与酒店管理系统相连,实现实时网络订房。经理决策支持系统的数据同时来自于智能建筑集成系统、前台管理系统、酒店内部管理系统等。

  酒店业的集团化卡在各分体酒店小利益驱动下的思想隔阂,更卡在集团化运营的有效信息化管理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