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军区某油料仓库开展信息化攻关提升保障力
来源:解放军报 更新时间:2012-04-15
 

  本报讯 崔宏勇、特约通讯员李德营报道:10月下旬,鲁中山区腹地的济南军区某油料仓库突然接到上级战备检验命令,该库多媒体信息服务系统立即投入运行,只见屏幕画面交换传切,保障预案、某场站战机种类、数目、耗油基数等数据不断传来。10分钟后,数十个保障基数的油料装车完毕,待命出发……快速高效的反应,为部队赢得了战机。

  今年初,该仓库在确定部队信息化建设攻关项目时,有人提出,如果能联合有关科

研院所研制出一批“叫得响”的成果,既能提高单位知名度,又能显示领导政绩。对此,仓库领导明确表示:信息化建设绝不能脱离自身实际搞“名声工程”,所有的攻关课题都要围绕自身需求来制定,只要对未来信息化战场有用的,再小的科研也不放弃,华而不实的成果,再能引起轰动也坚决不“上马”。通过研究论证,他们制定了《油库信息化建设三年规划》,根据油料多样性、分散性、高耗性等保障特点,修订完善了多种油料应急保障预案,研制开发出相关的对抗训练系统。利用此系统可模拟“红蓝军”作战的全过程,随机设置各种困难,通过屏幕在数据库中实现“搬挪消耗”保障,有效满足了正常业务训练及战备演习的需求。

  据该库主任魏文华介绍,他们建成的以自身局域网为主干、以综合数据库开发为平台的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了集远程教学、业务培训、综合演练、终端作业于一体的信息保障,部队的综合保障能力大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