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新枫 信息化引领公安现代化新征程
来源:人民公安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信息化引领公安现代化新征程
专访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张新枫 
 

 
   本报记者 杨淑珍
  ●公安信息化的建设和应用,从根本上提高了公安工作的科技含量,对于整合警务资源、改造警务流程、创新警务模式、提升警务效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相对“金盾工程”一期建设而言,二期建设目标更高、任务更重、难度更大,公安信息化建设已经到了大集中、大整合、高共享和深化应用阶段

  ●要坚持边建设、边应用、边改革创新,主动改变传统体制机制,减少工作层级、实现扁平指挥、降低警务成本,走有中国特色的公安信息化发展之路

  

  当今世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信息化浪潮方兴未艾。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公安机关要在传统与非传统两个领域、虚拟与现实两个社会、网上与网下两个战场,低耗高效地克敌制胜,就必须坚定不移地走科技强警之路。随着以“金盾工程”为载体的信息化建设的推进和应用,现代科技手段,特别是信息通信手段在公安工作中发挥着传统手段无法替代的、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当前,引领现代警务新变革的公安信息化建设已经到了大集中、大整合、高共享和深化应用的阶段,也到了最复杂、最艰巨的阶段。就公安信息化建设中的有关热点问题,记者日前专访了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张新枫。

  公安信息化建设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记者:2008年9月在公安部于江苏南京召开的全国公安厅局长座谈会上,孟建柱部长向全国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提出的“三项建设”中,第一项就是“推进公安信息化建设”。请介绍一下目前全国公安信息化建设的情况。

  张新枫:近年来,公安信息化建设和应用以“金盾工程”建设为依托,从根本上提高了公安工作的科技含量。信息化对于整合警务资源、改造警务流程、创新警务模式、提升警务效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始于2003年9月的“金盾工程”一期的建设,推动了我国公安信息化建设实现重大跨越:公安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公安应用系统建设取得重大成果,公安信息化安全保障、运行管理、标准规范“三大体系”基本建成。2008年11月公安部印发《关于以实施“金盾工程”二期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推进公安信息化建设的意见》,就“金盾工程”二期建设提出明确要求。2009年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同意《金盾二期工程中央本级建设项目初步设计方案和投资概算》,标志着金盾工程二期建设实施工作全面启动。

  目前各地公安机关正因地制宜,积极探索深化公安信息化建设的新路。比如,东部地区更加重视如何巩固原有优势,继续保持信息化应用的良好势头;中部地区积极寻找推进信息化建设的突破口,力争创出自己的信息化应用特色;西部地区认真对照东部发达地区查找自身差距,采取措施加速赶超,全力推进公安信息化建设与应用。这些表明,随着“金盾工程”二期建设的全面展开,公安信息化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金盾工程”二期注重应用、整合、共享

  记者:基层对“金盾工程”二期寄予厚望,请谈谈“金盾工程”二期的特点与难点。

  张新枫:“金盾工程”二期建设是对一期建设成果的优化、完善和提高。相对“金盾工程”一期建设而言,二期建设以平台建设、资源整合、信息共享为主线,更加注重突出应用、整合、共享,建设目标更高、任务更重、难度更大。

  一是统筹协调难度大。“金盾工程”二期建设以整合资源、深化应用、提升水平为着力点,不仅涉及资源的整合共享,而且涉及各部门、各警种信息化建设新的需求,组织实施的统筹难度很大。特别是面对各部门、各警种日益高涨的深化应用需求,各地在组织实施上必须冷静分析现状,紧密结合实际,坚持统筹兼顾、科学规划,精心制定符合本地实际的整合策略和实施方案。要注意妥善处理“条”“块”矛盾,注意信息共享与确保安全并重,注重数据质量与应用效益,避免盲目扩大需求、求大求全、脱离实际。

  二是技术建设难度大。“金盾工程”二期建设以平台建设为核心整合资源,不仅要求优化完善现有业务应用系统,而且要求提升整体应用水平。横向上,要在各个层级实现各类警务信息共享和综合利用;纵向上,要使不同条线的业务应用实现上下贯通、保持一致,同时还要实现跨地区、跨警种的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这就需要在系统设计、软件开发、业务流转、标准规范等多个方面进行配套建设,技术要求高,实施难度大。

  三是改革创新难度大。“金盾工程”二期建设要进一步突出整合共享,将不可避免地带动公安机关办公、办案、办事等各项业务工作流程的变革,也必将对传统的公安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带来挑战,对部门、警种的自身利益带来冲击,对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观念和推动工作能力带来深刻影响。如何自觉地从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经验做法和体制机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如何克服狭隘的部门主义,树立大局意识,如何建立以信息化为支撑的新的工作机制,推动公安工作的改革创新,都是我们在推进公安信息化建设中亟待解决的难题。对这些问题,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

  走中国特色公安信息化发展之路

  记者:如何破解难题,克服制约公安信息化建设的瓶颈?

  张新枫:全国公安机关要共同努力、集中智慧,认真总结近年公安工作改革和信息化建设的成功经验,坚持边建设、边应用、边改革创新,主动改变传统体制、机制,利用信息化推动改革创新,减少工作层级、实现扁平指挥、降低警务成本,走出具有中国特色的公安信息化发展之路。

  ———处理好公安信息化建设与应用中的“条”“块”关系。公安部总的意见是,工作要求和业务标准以“条”为主,系统建设和运行管理以“块”为主。“条”“块”之间基本的职责划分是,业务条线要提出信息采集、传输上报的标准和要求,发挥业务管理职能,对数据质量负责;系统建设和信息综合利用以块为主,负责考核和监督,避免数据被重复录入。

  ———正确处理信息共享与安全的关系。规范有序、安全保密,是公安信息化建设和应用的基本前提。当前,特别要把住四个关键环节:一是把住对外服务环节,严格管理公安信息资源对外共享服务工作。要在公安部统一部署下,逐项开展公安信息对外共享服务工作,切实保护公民的隐私权,保护公安信息安全。二是把住访问授权环节,严格控制公安信息的访问授权。三是把住网络信息交换环节,严格划清网络边界。四是把住设备使用环节,严格联网设备管理。

  ———强化信息源头工作,把基础信息的采集与基层基础工作紧密地融合起来。在“金盾工程”二期建设中,各级公安机关必须下大力气抓好基础信息采集工作,强力推进基础信息采集与基层基础工作的有机融合,着力提高信息数据的质量。一是要进一步明确基础信息的采集内容,切实掌握管理对象的详细状况。二是要将信息采集融入基层日常警务工作,切实改变信息采集游离于警务工作之外的“两张皮”现象,让信息采集成为所有警务工作的“入口”,并贯穿于整个警务工作的全过程。

  ———坚持以信息化推动警务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提升公安工作的整体效能。信息化发展和公安工作传统体制机制的矛盾是更为突出的矛盾。各级公安机关要紧紧抓住当前大力推进公安信息化建设这一有利契机,坚持以信息化引领警务体制、机制创新,积极推动警务模式的变革,不断提高公安工作的整体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