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连接6个国家的“信息高速公路网”初具雏形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8-03-16
  中科院“建成”国际互联网亚太地区交换中心 “信息高速公路网”初具雏形

    新华网 北京10月31日电(记者 李斌)从香港出发,一个连接6个国家的“信息高速公路网”正在构建之中……

    经过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科学家一年的努力,中美俄环球科教网络(GLORIAD)香港开放节点连接的国家已从最初的3个发展到6个,发展成亚太地区互联网的汇聚中心和国际互联网在亚太地区的交换中心。

    中美俄环球科教网络是由中国科学院、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俄罗斯部委与科学团体联盟共同出资建设的,旨在支持三国以至全球先进的科教应用,并支持新一代互联网的研究。承担建设运营任务的单位分别是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美国田纳西大学与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的联合计算数学研究所、俄罗斯库尔恰托夫研究院。

    2004年1月,这一网络从美国芝加哥节点出发,穿过大西洋和欧洲大陆阿姆斯特丹节点,继续往东到达莫斯科节点和俄罗斯科学城,再穿过西伯利亚节点以及中国边境到达北京节点、香港节点,从香港穿过太平洋,经美国西雅图连接到美国芝加哥节点,形成一个闭环,初期速率为155兆。

    2004年11月,中国科学院将这一网络中的香港节点扩展成香港开放交换节点,同时北京到香港的速率升级到2.5G,这标志着香港开放交换节点成为国际互联网在亚太地区的交换中心。“未来,北京到香港开放节点的速率将升级到10G。”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高级工程师陈炜说。

    运营一年多来,以香港开放节点为轴心,科学家相继开通了到日本、中国台湾的千兆连接,到韩国的网上速率可达到10G。至9月,香港开放节点连接的国家已由最初的3个发展到6个:中、美、俄、韩、荷、加。

    中科院大气物理所、高能物理研究所、生物物理研究所、自动化研究所以及中国地震局等单位的科学家们,通过中美俄环球科教网络,与国外的科学家在高能物理、天文观测、全球气候变化、生命科学、环境科学等方面展开了一系列的合作。“比如说,西藏羊八井宇宙射线观测站的数据以往都复制成磁带,现在则可以通过这一网络传送到日本和意大利的研究机构了。”陈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