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IT业现象”的启示
来源:光明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大力培养骨干企业的做法值得借鉴

●几千部不合格手机被一把火烧掉

●三星的品牌价值

已超越老对手索尼

●韩国半导体和软件业基础打得好

 主持人语 韩国经济的腾飞,特别是“亚洲金融风暴”后经济的迅速恢复,与IT业的崛起有很大的关系。目前韩国的信息化水平在全球居于前列,IT业在经济发展中发挥着主导作用。韩国IT业的发展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借鉴和启示?日前,本刊邀请三星电子中国总部副社长许琪烈、中国信息经济学会理事长陈禹、赛迪顾问公司副总裁马翚就这一话题进行了探讨。 

 

韩国IT业迅速崛起

  主持人:今年8月,美国《商业周刊》评出的全球企业品牌价值排行榜上,韩国三星电子公司的品牌价值以149亿美元位居“2005年全球100个最有价值品牌”第20位,排在老对手日本索尼公司之前。这只是韩国IT业崛起的一个例子,“韩国IT业现象”已成为当今世界一个值得研究的课题。

  马翚:韩国经济的腾飞,与三星电子、现代等一批位列“全球500强”的IT企业的崛起有很大的关系。特别是1998年的“亚洲金融风暴”之后,在韩国其他产业受到严重影响的情况下,三星电子异军突起,一跃成为全球领先的IT企业。

  许琪烈:1997年当三星电子的创始人李健熙会长提出,要将三星电子打造为全球领先品牌时,很多人抱怀疑态度。2004年三星电子实现552亿美元的销售额,利润103亿美元,在《财富》杂志“全球500强”中排名第39位。陈禹:我曾经到韩国考察过,韩国在发展IT业、以IT业带动经济发展的经验值得中国借鉴。

  马翚:从经济发展规律来看,IT业在韩国经济中占有很大比重。对于发达国家,经济的增长点在于提供更多的服务,满足人们的非物质需求,IT业在这方面有很大的用武之地。“亚洲金融风暴”后,韩国政府努力改变产业结构,发展不受矿产、土地等因素制约的产业,IT业首当其冲。

  许琪烈:过去三星电子是向索尼或三菱购买芯片,现在三星显示器是全球第一,在半导体静态存储器和动态存储器方面领先世界其他厂商,而CDMA手机也保持着世界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地位。

  马翚:韩国信息化的成就举世瞩目。2004年,在联合国的各国电子政务水平排名中,韩国排在全球第五位、亚洲第一位。2003年,韩国的信息化综合水平名列全球第七。韩国宽带网的普及率达70%,居世界第一位。

三星如何超越索尼

  主持人:9月底,我参观了三星电子的新技术全球路演,看到一张3厘米见方的CF卡上,存储了80吉(80×109)字节的数据,与当前流行的硬盘容量差不多。还有一种尺寸小得多的MMC卡,存储容量达40吉字节。

  许琪烈:这是全世界最高的储存容量。三星电子是全球最大的存储芯片制造商,很多电子产品厂商采用三星电子的存储器。

  马翚:今年《商业周刊》的排名,三星排在20位,索尼排在28位,很多文章对此很关注。拿三星和索尼比较,可以很形象地说明韩国IT业成长的经历。当韩国的三星还在卖黑白电视机的时候,索尼已经是全球知名的品牌。

  主持人:在不少人的心目中日本IT厂商是一座难以逾越的高山。如今,一些日本厂商成了三星电子迅速成长的参照物。

  许琪烈:1974年,三星创始人李健熙个人购买了一家叫富川的小半导体公司,开始创业。敢于与日企竞争,是三星成长的动力之一。重视技术创新是我们迅速成长的重要原因。在三星还很小的时候,李健熙会长提出“不创新,毋宁死”,可以说是非常有远见的。今年9月底,我们在纽约的全球路演中展示了全球最大的等离子电视机、最大的液晶电视机、最大的OLED电视机、蓝盘记录器等领先技术。

  主持人:看来,三星起步的时间比我们国家还晚一些。

  许琪烈:在20世纪90年代初,韩国手机市场上90%是进口货。当时三星开发出第一批产品,市场反映不好,原因是通话质量不过关。通信部门把所有产品回收起来,几千部手机付之一炬,在场的研发人员和市场人员痛哭流涕。这件事是一个深刻的教训,事后大家一致认为烧得对,有缺陷的产品绝对不能交给消费者。从此,高品质的观念在三星电子深入人心。我们痛定思痛,从研发入手瞄准高端市场。为了吸引有才气的工程师,三星的设计中心从郊区迁到汉城市区。1995年设立了三星创新设计实验室(IDS),选拔出来的工程师们在这里得到深造。

核心技术与引领时尚并重

  主持人:三星电子产品功能新颖、外形时尚,是不是你们把所有的精力都花在外观等设计上,而放弃了核心技术的研发?

  许琪烈:事实上,三星电子既重视掌握核心技术,也重视对消费时尚的研究。在三星电子内部,有专门研究消费心理和流行时尚的部门,根据研究的结果,在外形和功能上不断创新。因此,使用三星电子产品,会有一种引领时尚的感觉。在核心技术方面,我们在半导体存储芯片、液晶显示屏等技术方面居于绝对领先地位。三星电子在全球有17个研发中心。2004年,我们是美国的第六大专利获得者,已经成功申请了1600多项专利。

  主持人:谈到核心技术,我们常常会想到操作系统和处理器。我注意到,三星电子的电脑里没有自己的操作系统,也没有自己的处理器。

  马翚:三星电子有自己的处理器。1998年,三星收购了原数字设备公司的阿尔法(Alpha)处理器的所有专利,三星电子从此获得了独立生产和开发新的阿尔法处理器的能力。

  许琪烈:我们的处理器用在除电脑之外的很多领域。例如,针对MP3播放器开发的新型低功耗信号解码器、音频芯片组等,有了这些技术,我们的工程师才能设计出更小、更薄的MP3播放器。外界感觉我们的强项在于终端产品,因为我们的手机、MP3、液晶电视等产品大受欢迎。事实上,在终端产品受欢迎的背后是巨大的核心技术的支撑。在通信领域,三星的移动通信基站遍布整个韩国,不久前,在被称为新一代移动通信的WiMax领域,美国斯普林特公司选择了我们的系统和通信基站。我们在显示器和液晶电视、手机领域的核心技术是液晶屏的制造。

对中国IT业的启示

  主持人:中国可以从韩国IT业的发展中得到什么借鉴?

  陈禹:韩国是典型的大企业战略,韩国扶持三星电子、现代等大企业的发展,这些大企业又在树立国家形象方面起了积极的作用,在国际关系中,政府与大企业还能够相互提供支持。

  马翚:IT业发展需要打好基础,韩国有两个方面做得比较好,一个是半导体,一个是软件及服务。三星电子的半导体产业规模在全球位居第二,在发展的初期,有效地避开了英特尔等巨头的优势领域。韩国的软件业也采取了“有所不为”的做法,避开了在操作系统上与微软的竞争,集中精力发展娱乐类软件,形成了一个巨大的产业。

  陈禹:现在学术界存在一些争议,政府是扶持大企业好,还是扶持中小企业更好?中小企业对增加就业有帮助,但大企业有其独特的作用。韩国的研究人员告诉我,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一定要有骨干企业,政府应该下力气培养有竞争力的骨干企业。他们认为,中国在这方面做得还不够。我以前看过一些材料,日本也是这样做的。我认为,韩国政府的做法值得我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