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为铁路跨越式发展插上翅膀
来源:中国青年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今天,铁道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走自主创新与引进吸收国外先进技术相结合的道路,我国铁路已经掌握了时速160公里等级的运输装备、线路、信号及运营管理成套技术;基本掌握了时速200公里等级线路的修建技术和既有线改造技术;时速200公里的中国品牌车组将在铁路第六次大提速中闪亮登场。”

 2003年6月28日,一个普通夏日,对中国铁路行业而言却是一个意义非凡的日子。这一天,铁道部召开了铁路跨越式发展研讨会,全面部署铁路跨越式发展战略,我国铁路发展从此翻开了崭新的历史篇章。

  就在这一天,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充满激情地描绘了铁路科技创新的壮观画卷———到2020年,在技术装备上,以客运高速、快速和货运快捷、重载为重点,使我国铁路机车车辆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适应我国铁路运输特点,使我国铁路线桥隧涵、通信信号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广泛应用信息网络技术,实现铁路信息化。

  2003年,我国铁路在技术装备、信息化建设等方面与国外先进水平比,至少相差20年。

  铁路决策者却深信,加快铁路科技创新的步伐一定能让中国铁路在短期内跻身世界铁路先进行列!

  从2003年到2005年,短短的两年多时间内,铁路科技创新取得了累累硕果:

  2004年8月,按照中央确定的“引进先进技术、联合设计生产、打造中国品牌”的原则要求,我国铁路通过国内公开招标的方式,成功地引进了时速200公里铁路客车动车组制造技术。

  2004年12月12日,我国煤炭运输主通道之一———大秦线进行牵引两万吨实验取得成功,这次实验成功,标志着中国铁路重载运输跨入世界先进行列。

  2005年5月,两台“雪域神舟号”东风8B型内燃机车正式落户青藏高原格尔木机务段。东风8B型内燃机车增压器和调速器装置引进国际先进技术,有效解决了内燃机车在高海拔地区运用中存在的问题。

  全国铁路客票预售预订系统、运输管理信息系统、运输调度指挥管理信息系统已经投入运用。

  铁路勘测、设计技术水平显著提高,艰难山区、复杂地质条件下的建设技术已趋成熟;芜湖长江大桥、秦岭隧道、北盘江大桥等一大批桥隧的建设,标志着我国桥隧建造技术和能力已跻身国际先进行列。

  青藏铁路攻克了“高寒缺氧、多年冻土、生态脆弱”三大难题,基本掌握了高原、高寒铁路工程设计和施工关键技术。

  铁道部统计中心数据显示:从2001年到2004年,我国铁路在营业里程仅增加6.2%的条件下,客运周转量增加了19.8%,货运周转量增加了31.1%,科技进步为铁路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