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欲升级政府现代化水平
来源:腾讯 更新时间:2010-01-15

 (编译/小贝)北京时间1月15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向50多家科技企业高管征求有关政府现代化的建议,希望从IT和科技渠道着手,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效率,改进政府服务形象。

  奥巴马在周四发表有关政府现代化的演讲时说,美国政府应当停止在注定失败的IT项目上浪费资金,并对过时的技术进行更新,以便更好地服务美国民众。奥巴马强调说,美国政府很多IT系统对政府公务员服务民众的行为构成了阻碍。

  奥巴马说:“我们的政府公务员工作非常努力,非常敬业,而且非常有能力,但却经常遭到批评,因为在过去二十年,科技革命已经使社会发生了转型,然而这种影响还没有普及到政府的某些部门,因此他们的努力总是得不到回报。”

  奥巴马表示,很多公务员在生活中非常熟悉科技,但是没有将其应用到工作当中。很多政府部门仍然没有内部的在线文件共享系统,因此美国专利与商标局不得不将电子专利申请打印出来,再进行扫描,然后才能归置到其它部门的古老文件管理系统当中。

  奥巴马还对美国政府的IT项目耗时过长提出批评。政府其他官员表示,他们希望这次演讲只是政府官员与商界领袖之间就政府现代化展开对话的开始。

  Adobe Systems首席执行官在讲话中对奥巴马总统的观点表示认同。他说,任何耗时超过18个月的IT项目都有可能过于复杂,而当这一项目完成的时候,它可能已经过时了。

  电子艺界(Electronic Arts)首席执行官纳拉扬(Narayen)和约翰里奇蒂略(John Riccitiello)敦促政府官员保持IT项目的简单,不要过于追求功能多样化。里奇蒂略说:“我不知道自己是否参与过除核心软件外还定制过多功能的IT计划。”他补充说,政府IT项目应当“严格限制”在特定的用途范围内,项目负责人不应加入不必要的功能,但允许留出以后加入这些功能的余地。

  Facebook联席CEO克里斯休斯(Chris Hughes)在奥巴马总统讲话前向媒体表示,他将告诉白宫官员,如果以民众需求为核心,而非专注于自身工作方便,那么政府网站可以得到提升。休斯说,现在很多政府网站并没有把最迫切的服务当作最重要的功能。

  休斯补充说,政府网站管理员应当进行分析,了解人们为何登录政府网站。他说:“如果你关注数据和统计,你就可以知道人们在哪些方面需要政府的效率更高,反映更快,政府的系统也可以更加有用。”休斯曾担任2008年奥巴马竞选活动的在线组织协调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