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拂晓:电子政务历史的经验期待和谐
来源:echinagov 更新时间:2012-04-14
 在中央2002年17号文件和2005年34号文件的指引下,我国电子政务建设取得了较大的进展。一是对这项建设的重要性,在认识上得到了普遍加强,政府各部门更加自觉地投入到建设中。二是在建设理念、方法论上不断探索,不断深化,勇于实践,敢于创新,使这项建设稳步走向理性和健康发展之路。例如,山东省委、省政府于去年年末联合发文,明确要求在全省信息化建设中,要逐步建立和实行CIO制度,并于今年九月召开了全省第一届政府CIO高层论坛。

  这是我国各级政府中第一次明确提出建立CIO制度,在管理体制上创新,强化信息化建设管理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举措,具有无法估量的重要意义。可以确信的是,山东省委、省政府在全国率先做出这项决策,必定是基于信息化的实践经验,此事确实令人鼓舞。很好地总结"十五"期间长达两年半的电子政务建设实践,对于搞好当前电子政务"十一五"规划,更好、更健康地开展建设,实现温家宝总理提出的"电子政务从根本上讲就是要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改进政府管理,方便人民群众"的伟大目标,为我国政府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职能服务,为提高我国的国际竞争力服务,无疑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

  纵观两年多电子政务的建设历程,结合当前的实际,我们不难得出:电子政务的健康发展需要和谐的环境,这是基本的经验之一。在今天,电子政务不仅仅是政府行政管理创新的一场革命,更承担着贯彻落实国家"十一五"规划所提出的"立足科学发展,着力自主创新,完善体制机制,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使命。我们必须格外强调这一点。因为,虽然我国政府开展信息化建设已经超过20年,但对于大多数部门和地方,特别是基层政府机构,在相当广的范围内电子政务仍然是新生事务,是缺乏经验、易走弯路的;加之电子政务不是单纯的技术问题,与政务紧密结合和到位的管理是更重要的成功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