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创建学习型党政机关提高机关建设科学化水平
来源:人民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中共青岛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副书记  王宗洲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了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这个重大命题和重大任务。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归根到底是要准确把握和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造新经验,在以科学理论指导党的建设、以科学制度保障党的建设、以科学方法推进党的建设上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以科学方法推进党的建设,最根本的是既要继承和发展党在长期实践中积累的党的建设成功方法,又要积极探索运用现代科学方法,包括探索运用信息网络技术,探索运用现代管理学、组织学、心理学等现代科学方法,借鉴外国执政党建设的有益做法,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水平。沿海开放城市党政机关,要在上级党组织的正确领导下,大胆探索、勇于实践,努力在提高机关党建和机关建设科学化水平方面走在前头。

  一、学习借鉴学习型组织理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党政机关。

  学习型组织的实质是激发每一个成员学习和创新的活力,使成员的素质和能力升级并持续不断升级。倡导终生学习、研究性学习和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理念,进行组织化、互动式、研讨式学习,克服“上级要求学,把学习当任务”、浅尝辄止等倾向,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自觉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使个人、组织、整个机关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层级,持续创新,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切实得到加强。1、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重点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深入研究科学发展观对机关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巩固科学发展观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将学习活动理念化、信念化、组织化、制度化、科学化,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强有力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保证。2、注重执政理念和能力建设。重点加强发展、稳定、为民、服务、绩效、民主、法治、科学、创新等理念和能力建设,并大胆实践不断完善,提高机关和公务员的执政能力和水平。3、建立健全保持先进性的长效机制。扩展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成果,落实长效机制,深化对机关党的先进性建设规律的认识,切实抓好制度机制建设。开展特色鲜明的党员品牌、党建品牌主题创建活动,进一步加强机关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4、认真学习贯彻党章,坚决维护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围绕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抓好处级以上干部和重点部门、热点岗位人员的反腐倡廉教育。把推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把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作为工作重点,严肃查处违纪违法等案件,努力把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5、深入学习钻研业务和相关现代科学知识。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研究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抓好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学习和业务技能培训,使机关党员、干部、职工不断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胸襟。特别是加强对工作重点难点的思考研究,积极探索和把握工作规律,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和预见性。
 
二、学习借鉴服务型政府理论、顾客至上理念,加快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建设人民满意政府,创建高绩效机关。

  深入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府与市场中介组织分开,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把政府职能切实转到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上来,为市场主体创造公平竞争的优良环境。1、完善行政管理决策机制。建立健全重大决策听证、咨询等制度,深化“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我为城市发展献计策”、市民议事厅和“市长(区长局长)公开电话”、“行风在线”等活动,形成集中民智、问计于民、问策于民、请人民评判、让人民满意的长效机制,形成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定相结合的民主决策机制。2、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不断推进依法行政。认真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和《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继续推行综合行政执法试点工作,完善行政执法评议考核,严格执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行政执法不当责任追究制度,加强行政复议应诉工作,严格执行行政赔偿和补偿制度,加快建立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的行政执法体制。3、完善行政管理监督机制。广辟监督渠道,强化对决策、执行环节的监督,按照党委政府确定的政务目录公开,完善人大、政协、司法机关、人民团体、舆论依法监督的机制。4、深化政府机构改革。精兵简政,下放权力,减少层级,合理设置机构,实现机构和编制的法定化。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强化公共管理和服务,提高行政效率,精简文件会议,提高文效会效,减少不必要的应酬活动,规范各类评比表彰,降低行政成本。精减审批项目,改进审批形式方法,采用先进技术手段,大力推进网上审批、并联审批、集中审批等,完善大企业服务“直通车”体系,高水平运转市及区市行政集中审批大厅,减少办事环节,缩短审批流程和时限,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让老百姓少跑腿,真正做到“一门式”服务,“一站式”办结。

  三、学习借鉴工商管理的理论和方法,强化党政机关的绩效管理,提高机关管理的现代化水平。

  注重借鉴发达国家政府管理再造经验和像海尔等持续成功大企业的先进管理方法,实现机关的现代化建设和管理。探索建立实施包括目标绩效管理及考核(评估)、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及评估、审计绩效管理及评估、项目绩效管理及评估、公共政策和法规绩效管理及评估、政府投资绩效管理及评估、公务员绩效管理及评估、事业单位绩效管理及评估等较完善的、全覆盖的绩效管理及考核评估体系。1、建立高水平的绩效管理,使机关建设科学化、规范化。引入和施行以绩效管理为主,兼容目标管理、全面质量管理、标杆管理和360度反馈、尤其是平衡计分卡等先进管理手段和方法,围绕绩效计划目标、实施监督、评估考核、追踪反馈的基本程序和阶段,形成螺旋式上升的循环,进行科学的绩效管理。绩效的计划目标,要形成内在相互关联、科学简明的体系;绩效的实施监督,要坚持内部和外部、领导和群众、有权和授权、渠道和效力的同时存在;绩效的评估考核,要做到科学、真实和导向正确;绩效的追踪反馈,要迅速、有效和适度。要充分发挥机关干部监督信息共享互动机制的作用,将纪检监察、干部监督、信访、审计、反贪、行政复议和诉讼等相关情况纳入绩效评估。2、推动绩效管理向机关每个处室、公务员延伸。结合工作职责和分工,制定高绩效工作目标、标准,量化规范各项工作的质量、时限、满意度和成本。完善日常监控和月总结、季测评、年度考核,考核到处(科)室、个人,并进行排序和公示,考核结果作为选拔任用干部、评先树优等的重要依据,真正管用。绩效考核要坚持正确的政绩观,实化、细化、行为化,同时又简化、不繁琐,在关键工作、关键流程的关键环节,设置关键绩效指标及指标值,并遵循确定关键绩效指标的SMART原则:即具体的(Specific)、能量化的(Measurable )、能实现的(Attainable )、可证明的(Realistic)、有完成时间(Time-bound)。3、优化机关资源配置和工作流程。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优化调整原有机关资源配置架构和权力运行结构。按照法规依据、责任人、流程运转图、时限等内容,再造优化内部工作流程和运转轨道,完善工作规则,突出可操作性和实效性。4、加强制度建设。坚持科学、民主、法治、效率、监督、考核等原则,使规章制度逐步规范化、全覆盖。坚持首问责任、服务承诺、限时办理、AB角、自查自纠等制度,靠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

 四、学习借鉴品牌管理学、心理学理论和理念,创建机关品牌,打造绩效导向的机关文化体系,提高机关文化建设水平。

  坚持以人为本、开放沟通、全员参与、持续创新的原则,营造干事创业、和谐向上的机关文化氛围。1、强化战略文化。以关心人、教育人、塑造人、成就人为目标,集中本单位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的智慧和力量,不断挖掘总结提炼学习、工作、服务、质量、效率、创新等理念,升华为特征突出、个性鲜明的机关精神和核心价值观,成为干部职工的行为规范和价值准则。2、努力打造科学的管理文化、执行文化、沟通文化、激励文化、和谐文化体系。采取编制文化手册、座右铭等形式,把机关文化进行物化、固化、形象化、标识化,营造看得见、摸得着的文化氛围,激励和约束机关干部。按照和谐社会的要求,借鉴快乐理论、和谐指数的原理方法,建设和谐机关。3、强化品牌文化,加大机关品牌创建力度。把争创机关品牌作为加强机关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创建提升机关品牌,增强创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遵循品牌建设与发展规律,借助有关专业机构和专家进行广泛研讨,科学论证、设计、制定方案,使机关品牌的创建特色鲜明、有实效,具有较高的文化品位和科技含量。面向社会、面向基层、面向群众,扩大知名度、提高美誉度、增强信任度、提升忠诚度,让基层满意、让群众满意。运用各种明白纸、服务手册、新闻媒体、网络等,进行公示宣传推介,接受社会各方面的监督和评判。通过社会群众、中介组织、专家等测评,动态管理命名机关名牌,鼓励各机关单位争创全国机关名牌。4、强化创新文化。按照建设创新型城市的要求,积极开展创新活动,营造创新的环境和氛围,鼓励超越自我,追求卓越,不断从思想观念、体制机制、管理方式等方面进行大胆持续创新和突破。按照创新性、领先性、实效性、贡献度原则,开展争创优秀工作成果活动,并做到年初有计划、日常有督促、半年有调度、年终有评比,推动各项工作争一流、上水平。

  五、学习借鉴组织学、组织行为学理论和扁平化组织、中层执行力理念,突出抓好机关处(科)室建设,提高机关的执行力,提高抓落实的效率和水平。

  按照组织学原理,根据职能任务性质,合理确定机关的管理幅度,科学界定横向宽度和纵向长度,优化设置机关的组织结构,减少内设机构,尽量综合设置处(科)室,使机关的组织、结构尽可能扁平化,使处(科)室设置真正走上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轨道。处(科)室是机关的细胞,是组成机关的基础和组织单元,也是机关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一线团队,必须将处(科)室建设作为机关建设的重中之重,以提高处(科)室执行力和工作绩效为重点,加大机关处(科)室建设的力度。1、加强处(科)室能力建设。重点提高学习、研究、结合、执行、创新、协调、沟通、写作、演讲等能力,强化处室文化,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人民满意的专家型公务员队伍。2、引入先进管理手段和方法,提高处(科)室绩效管理水平。学习借鉴现代公共管理、现代企业管理的有关原理,运用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和平衡计分卡,对每项工作的愿景、使命、流程规则、质量及时间要求、高绩效标准、考核评估方法等进行细化,使每名工作人员承担的工作具体、可度量、可实现、可证明、有时限。建立健全处(科)室工作目标、岗位职责、效果检查、绩效考核等执行管理模式。3、加强处(科)长队伍建设。加强对处(科)长的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处(科)长队伍整体素质。建立处(科)室的权、责、利、察匹配制衡制度,畅通处(科)室上下沟通协调渠道。开展争创先进处(科)室、标兵处(科)室和争当优秀处(科)长活动,评选表彰优秀处(科)长,处理不称职处(科)长。推行党支部建在处(科)上、处(科)长兼任支部书记的组织模式,实行“一岗双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处(科)长队伍在机关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打造高绩效团队。4、向群众学习,向先进学习,做人民满意公务员。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树立并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增强公正公平、效率效能、效益效果、经济成本和优质服务等绩效意识,学习先进经验和做法,更新服务观念,改进服务方式,完善服务措施,规范服务行为,创新服务载体,切实转变机关作风,加大对公务员的治“懒”治“庸”力度,克服“懒”“庸”和“散”“空”“虚”“冷”等现象,满腔热情为基层和群众服务,争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六、学习运用信息网络技术,借鉴电子商务理念,建立运行高水平的电子政务、电子党务,提高机关建设的信息化水平。

  运用信息化手段,推动机关管理、服务和工作方式转变,是创建高绩效机关的要求,更是时代任务和使命的迫切要求。1、建设完善的电子政务技术支撑体系。以现有电子政务技术体系为基础,通过扩展完善,形成体系更完整、服务能力更强的核心技术体系,为全市机关信息化应用提供优质高效服务。2、大力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及应用。以“工作标准化、管理规范化、信息数字化、流程网络化、办公无纸化、审批服务一体化”为目标,扩大和深化电子政务应用。在各部门普及提升金宏电子政务应用,形成全市机关“一网式”协同办公环境,消除信息网络“孤岛”,打通联络各环节,提高机关办公效率和质量。全面推行网上审批,发展网上联合办公、并联审批,使审批在网上透明运转。3、依托政务网、新闻网等网络资源及各单位政务信息网络平台,整合各部门信息和服务资源,深化政民互动应用,扩大“局长在线”、“网上对话”、“网络监督”等的覆盖面和实效性,提高网上公共服务水平。依托办公金宏网和决策资源网,建立信息和知识积累、管理、交流、利用机制。探索实行网上教育、网上培训、网上学习考核的方法。4、从党务工作的属性和实际出发,积极探索实行电子党务,提高党务工作的信息化和科学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