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信息产业竞争力 支撑国民经济信息化
来源:中国科技成果 更新时间:2012-04-14



    “十五”期间,通过国家高技术发展研究计划、科技攻关计划和其他计划,在高性能计算、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操作系统、通信和网络技术、信息安全、空间信息获取与处理等方面的核心技术以及电子政务、电子金融等重要行业应用方面作了全面部署。

    高性能计算机的研制成功使中国成为继美、日之后第三个能制造和应用十万亿次商用高性能计算机的国家;集成电路设计产业的蓬勃发展和多款高性能通用和大量嵌入式CPU产品的研制成功,初步改变了我国信息产业“空芯”化的历史;多款基于自主内核的服务器操作系统和基于Linux的桌面操作系统以及桌面办公软件问世并得到初步应用,打破了外国产品的垄断;智能手机和汽车电子为重点领域的嵌入式软件平台取得实质性的突破。

    自主创新的第三代移动通讯标准(TD-SCDMA)成为国际电联三大标准,实用化关键核心技术取得实效;新一代蜂窝移动通信(B3G)等移动通信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世界最大的下一代互联网(CNGI)成功开通,新一代高性能宽带信息网启动运行;

    信息安全技术PKI/KMI关键技术取得重要突破,公钥基础设施达到实用化水平,商用密码算法的标准化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我国科技企业参与欧洲伽利略全球卫星导航系统联合开发;国际合作成功研制高性能对地观测小卫星;机载高分辨率机载合成孔径雷达系统成像分辨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出口国外。

    通过以电子政务、金融信息化、信息安全、网络教育、城市信息化等重点示范工程,全面推进了信息技术在社会经济中的广泛应用。

    我国信息科技的发展为国家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带动了工业化进程,促进了产业结构调整和信息产业的迅猛发展。

    一、通信关键装备取得重大突破

    高性能IPv6路由器项目,突破了高性能IPv6路由器基础平台、核心芯片、协议栈及协议测试软件,研制了具有竞争力的高性能IPv6路由器并开展了示范应用,使我国在下一代互联网关键技术研究、设备开发方面跨入世界先进行列。

    取得的主要进展如下:1、研制成功多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先进水平的高端IPv6路由器,在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和军用下一代网络试验网(MING)中得到应用;2、路由器容量可扩展到T比特(万亿比特),成为继美国之后能研制此类设备的第二个国家;3、申请数十项发明专利。

    二、“863”计划推动我国集成电路设计业高速发展

    建成一批基地:北京、上海、深圳、西安、无锡、杭州、成都产业化基地和9家人才培养基地; 

    实现两大突破:微处理CPU、系统芯片SoC;
    覆盖三个方向:网络通信、信息安全、数字家电;
    提供四项服务:MPW、IP核促进联盟、EDA工具、国际合作。

    目前,七个国家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化基地,为入园企业提供了硬软件平台、测试、MPW、人才培训、技术交流和国际合作等多项服务,极大地降低了企业成本,起到了“孵小、扶强、引外”的作用。目前,入驻企业200多家,提供MPW服务800多项、培训技术人员12000多人次,实现销售超过150亿元;吸引10余家著名跨国公司落户。
 
    三、CPU和SoC技术取得重大进展

    “十五”期间,“龙芯”,“北大众志”,“C-Core”等一系列CPU脱颖而出。大唐微电子的COMIPTM系统芯片已申请17项发明专利,获得100万只的订单,成为我国首颗大批生产的无线通信终端基带核心芯片。南山之桥的“华夏网芯”是国内首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路由交换核心芯片,已申请10项发明专利和2项软件版权登记,并已实现批量应用。北京中星微研制的“星光”系列数字多媒体芯片、突破7大核心技术,申请专利400余项,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产品大批量进入国际市场。

    四、中国微硬盘国际争锋

    全球仅有的三家能批量生产微硬盘的企业之一,贵州GS微硬盘科技有限公司于2003年在全球首家推出了拥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上体积最小的(0.85、1.0、1.8英寸)2.4G、4.8G微硬盘,创造了8个月下线100万台产品的全球最快记录,其自主研发生产的容量最高的微硬盘,被收录在2005年《吉尼斯世界记录》中。

    五、攻克关键技术,构建下一代网络

    在网络流媒体业务崛起的今天,当业界仍在低层上为现有互联网寻找“补丁”方案以及“三网”融合进程陷入巨大困境时,在中国经济最发达地区之一的长江三角洲经济圈,以我国自主研制的具有原创性的Tbit/s级网络与支撑设备为核心,建成一个国际领先的、可实际运营的、能支持大规模并发流媒体和交互式多媒体等新型业务的全新概念的“高性能宽带信息示范网”——3Tnet,引领世界网络技术的发展新潮流。

    六、国产基础软件取得突破

    “十五”期间,我国研制出银河麒麟Kylin、中科红旗Linux、中标普华Linux等操作系统,永中Office、金山WPS和中文2000Red等办公软件,以及Hopen、DeltaOS、SmartOS等嵌入式操作系统及“四方国件”中间件,初步形成自主的基础软件体系。

    2004年省级政府采购操作系统共11.5万套,其中国产操作系统4.5万套,占总采购量的39.2%。

    2004年省级政府采购办公软件共41万套,其中国产办公软件28万多套,占总采购量的68.4%。

    “四方国件”(Orientware)中间件1.0版集成了CORBA、J2EE和WebServices等主流中间件技术,在构件化开发、工作流集成、应用展示等应用服务器技术上有特色,功能上与IBMWebSphere和BEAWeblogic相当。取得了超过10亿的经济效益和明显的社会效益,国产中间件占据国内市场的35%以上。

    目前,基于国产基础砍件的重大应用已在政府、金融、电力、铁路、教育、公安、国防等国家信息化建设领域广泛开展,在功能、性能上已具备补充替代国外同类软件的能力,带动了国产基础软件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大幅度增加了自主知识产权拥有量。

    七、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

    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教育部、信息产业部、国务院信息办、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等八部委联合组织的“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NCGI”于2003年8月正式启动。

    在中国工程院组织协调下,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网通、中国科学院、中国移动和中国铁通分别中标承担“CNGI示范网络核心网建设项目”。2004年12月,CNGI核心网之一的CERNET2开通。 2005年,CNGI技术试验、应用示范和产业化等项目全面启动。

    八、自主创新品牌——TD-SCDMA

    TD-SCDMA运营优势

    ●  拥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标准,可以保障国家信息安全;
    ●  可以在GSM网络上平滑过度到TD-SCDMA网络;
    ●  更高的频谱利用率;
    ●  上下行时隙配置灵活,特别适合于非对称数据业务;
    ●  软件无线电技术的采用,既降低了设备器件成本,又使升级更为容易。

    TD-SCDMA产业链

    TD-SCDMA产业链各环节的多厂商供货环境已形成。联盟企业在各产业环节上明确分工,通力合作,资源共享,相互促进,有效地加速了产业化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