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安管理信息化系统建立 假身份证甭想住旅馆
来源:鲁中晨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从11月1日起,淄博市的旅馆登记住宿将逐步取消手写登记,采用微机输入住宿人员的信息资料,身份证上的信息全部扫描到信息系统中。各旅馆的入住人员信息与公安部门的治安管理信息系统联网,系统能自动识别身份证真假。

     今天11:00许,记者跟随张店公安分局新华街派出所民警到杏园东路上的建鑫宾馆调试治安管理信息系统时,一名女老板说:“与派出所的治安管理信息系统联网以后感觉安全多了,坐在柜台里就把入住人员的情况传到派出所里了。”

     按照淄博市公安局的要求,城区大小旅馆要实现住宿人员信息管理纳入所在辖区派出所治安管理信息系统。与公安部门治安信息系统联网的旅馆都配备有扫描仪,对住宿人员的身份证上的信息扫描以后,全部记录到治安管理信息系统中,公安部门可以随时掌握住宿人员的情况。根据旅馆的容量,50张床位以上的旅馆要求单独安装住宿人员信息管理系统;50张床位以下旅馆本着自愿的原则,3至5家可以联合安装也可单独安装。治安管理信息系统的建立安装情况纳入各分县局等级化管理考核。

     张店公安分局新华街派出所文所长介绍,建立治安管理信息化系统以后,可以及时掌握辖区内的流动人口的基本情况,自动识别假身份证及其他虚假信息,对发现可疑人员、网上通缉逃犯、打击流窜犯罪都有十分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