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2009年纪检监察工作综述
来源:安阳市政府信息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2009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致力于最大程度优化发展环境、最大限度降低腐败发生率、最大幅度提高群众满意度,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确保了政令畅通,维护了改革发展大局的稳定,赢得了党和人民的信任,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大政方针贯彻落实

坚持服务科学发展、保障科学发展、促进科学发展,督促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政策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与部署。2009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组织开展各类执法监察项目20余项,党纪、政纪处理158人,追缴土地出让金4844万元,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645万元。认真开展房地产开发中违规变更规划调整容积率专项治理工作,促进了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开展保障性住房专项检查,对全市2008年经济适用房申购户进行了核查,取消了不符合条件的申购户,追缴了差价款。牵头开展抗旱应急灌溉工程项目监督检查,严肃查处了挤占、滞留资金问题,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追究。组织开展清理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及国有企业负责人投资入股煤矿工作,共有1164个单位、84268名工作人员及国有企业负责人进行了自查,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处理。开展对口支援江油市恢复重建过渡安置房项目监督检查,责成有关部门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此外,还重点对环境保护、节能减排、节约集约用地、安全生产、招生、征兵等法律法规和政策执行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有力地保证和促进了科学发展。

加强思想教育,规范党员干部从政行为

以加强党纪国法和思想道德教育为重点,积极创新教育载体和方法,努力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廉洁从政的自觉性。一是大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深入推进廉政文化进机关、进学校等“六进”工作,创建廉政文化“六进”活动示范点62个,命名市级反腐倡廉教育基地4个,努力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社会氛围。二是继续加强教育平台建设。由市纪委编辑制作的电视节目《规矩与方圆》在安阳电视台播出52期,在省电视台《廉政前沿》播出8期。安阳廉政网信息量不断增加,点击率不断提高。三是创新教育方法,办好了“廉政讲坛”,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来安阳讲课,拓展了纪检监察干部的视野,增强了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大力开展廉洁自律专项治理。一是构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防范监控体系。研究出台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防范监控暂行办法》,构建全方位立体式领导干部廉洁自律防范监控体系。二是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项督察。为切实有效地督促县处级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履行职责,援引借鉴巡视工作的做法,建立推行了党风廉政建设专项督察制度,重点督察领导班子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方面的情况。三是加强廉洁自律制度建设。按照教育与管理、自律与他律相结合的原则,从健全制度入手,我市研究出台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备案制度、领导干部配备更换公务用车备案制度等十多项制度。

认真纠正不正之风,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按照标本兼治、纠建并举的方针,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一是积极推进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共查处教育乱收费案件14起,处理人员25名,收缴和退还学生收费150万元。二是认真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对卫生系统79个行业协会、25个中介组织进行检查,查处违规收费问题55个,清理在行业协会兼职的公务员28人。三是认真落实惠农政策,对2008年以来全市强农惠农政策落实情况、涉农收费等情况开展检查,查处涉农案件34起。四是深入治理公路“三乱”,查处公路“三乱”案件60起。五是开展对社保基金、住房公积金和扶贫、救灾专项资金的监管工作,查处涉案违规资金311万元,提出整改意见25条。六是清理规范党政机关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清理项目290个,清理违规资金202万元。七是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扎实开展,对80所医院、669所学校开展了评议,促进了政风行风的进一步好转。

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坚决惩治腐败

一是创新办案机制,大力推行案件主办人制度和案件协作区制度,加大向基层交办案件要结果的力度,提高了办案质量。二是狠抓依纪依法办案,出台了《进一步完善使用“两规”、“两指”措施审批程序的意见》和《委局机关查办案件涉案款物管理办法》,积极推行办案回访制度、回避制度等,促进了查办案件政治效果、经济效果、社会效果和法纪效果的有机统一。三是推行乡案县审和信访双向承诺、信访听证、信访办事公开等制度,加强了办案人才库建设。2009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1293件,立案1264件,结案1264件,党纪政纪处分1265人,其中县处级干部19人,乡科级干部168人。立案查处商业贿赂案件40起,涉案金额101万元。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开展源头治理腐败工作

把贯彻落实《河南省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实施办法》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要求,健全调整了以市委书记为组长的全市落实《工作规划》领导小组,制定完善了市惩防办日常工作制度、工作人员职责等制度,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围绕权力制约、资金监控和从政行为规范,深化改革,创新制度,不断铲除腐败滋生蔓延的土壤。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深化了干部人事制度、财政税收体制等六项改革,认真落实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产权交易和政府采购等制度,深入推进政务、厂务、村务公开和公用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具体讲,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立健全了领导干部公开选拔、任前公示、轮岗交流、竞争上岗等制度,积极探索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综合考核评价办法,严格实行干部考察工作责任制。深化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完善部门预算改革,全面推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建立健全了市、县两级国库集中支付中心;开展全市收支“两条线”大检查,查处有违规问题的单位22个,上缴财政专户57万元;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查处存在“小金库”问题的单位26个。深化投资体制改革,对政府投资项目严格实行审批制,制定推行了《安阳市政府投资项目招标投标监察办法》,落实重大建设项目领导责任制,加强了对重大项目和新开工项目的规范和管理;完善政府采购制度,加强预算管理,扩大政府采购范围,政府采购规模稳步增长,电子化政府采购系统建设取得新的进展,全年实施政府采购4870次,节约资金1.78亿元。深化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全面开展县级以下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加强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在对原有法规制度进行集中清理的基础上,市、县两级纪委制定反腐倡廉法规性制度17项。

切实加强行政效能监察,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按照“转变职能、强化服务、改进管理、提高效能”的要求,结合开展“两转两提”、“企业服务年”工作,大力加强行政效能监察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一是大力推进“阳光施政”机制。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出台了《关于构建“阳光施政”机制、加快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的意见》,主要目标是以电子政务为载体,建立全市统一的网上电子政务大厅和政务实施监督系统。围绕这一目标,清理确认了行政许可项目、行政收费项目和规范性文件,废止部门规范性文件285个、取消或下放行政审批项目51个。健全完善各职能部门电子政务系统,逐步实现政务网上办理。全面整合便民中心各审批事项,推行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开辟“大项目行政服务直通车”,提高了投资项目审批的集约化、专业化程度。2009年共办理重点项目65个,各级便民服务网络为群众办理各种行政事项37.3万件。二是研究制定了安阳市公职人员工作作风预警制度,分别对年内首次、二次、三次出现工作作风问题的公职人员,实施黄色预警、橙色预警和红色预警,并依据预警层次,给予全市通报等相应处理。对全市44个单位、3680名行政执法人员实行动态管理,对查出的18名公职人员实施预警追究。三是继续推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五位一体”工作法,在全市190家企业设立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监测点,实行入企检查登记制度,开辟了企业诉求“直通车”,实行了经济发展环境督察制度和季度评议通报制度。重点加强了经济发展环境督察和季度评议通报制度。开展经济发展环境督察,成立督查组,定期不定期深入监测点企业进行督察,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2009年共为监测点企业解决实际问题60余个。实行季度评议通报制度,组织181家监测点企业对58个职能部门和服务单位进行了满意度测评。制定推行了安阳市影响经济发展环境突发事件应急制度,着力创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快速反应机制,取得明显成效。四是组织开展了企业评议重点科室工作。对各县(市)区行政管理部门和公共服务单位重点涉企服务科室、二级机构进行评议,对评议综合得分倒数第1名~第10名的科室负责人免职,倒数第11名~第30名的科室负责人实行内部转岗。认真贯彻《实施意见》,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及我市《实施意见》,进一步深化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一是制定推行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廉洁从政行为规范。为切实加大对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党规法纪培训力度,端正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用权行为,制定了《安阳市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廉洁从政行为规范》,分别对乡镇(街道)、基层站所、村(社区)几个层次的基层党员干部廉洁从政行为提出具体规范要求,开展农村基层干部廉政教育培训1483批次,查处违反廉洁从政规定的基层干部812人。二是认真组织开展农村集体“三资”清理规范工作,共澄清乡村资金底数216.3亿元、资产29.3亿元、土地资源680.7万亩,查处违纪案件124起,整改资金3096.3万元,纠正不规范问题164个,处分党员干部122人。为构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长效机制,建立完善了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定期核查制度,资金、资产处置程序及登记公示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有的县(市)区建立了农村集体资产、资源处置服务所,进一步促进了农村资产、资源交易的市场化、公开化。三是对农民负担实施重点监控。对林州市、滑县等县(市)区的8个县直部门和乡镇实施重点监控,实行市、县两级监控和挂号销账管理等具体措施,坚决防止农民负担反弹。

力加强自身建设,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提高  围绕市纪委四次全会提出的“队伍建设年”的目标,以“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大力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争先创优、团结奉献的风气进一步形成。一是加强委局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圆满完成了委局机关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和公开选调工作人员工作。二是加强制度建设。推行了工作调度会制度,研究制定了《市纪委常委会工作规则》、《关于委局机关工作纪律的规定》、《安阳市纪检监察系统执纪监督委员会工作规则》等十多项制度,促进机关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三是加强县、乡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建设。认真落实中纪委文件精神,着力加强县、乡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建设,增加人员编制,设立监察室,规范经费保障,加大硬件投入,促进了县级纪检监察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