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避军事系统的“衰微”
来源:解放军报 更新时间:2012-04-15
 

  

  一个系统或要素发展强大后,如果不经过脱胎换骨的变革,其功能将逐渐衰退,并最终失去原有生命力。信息化条件下,军事系统诸要素更新周期缩短,系统衰微的节奏明显加快,如果不能洞察军事系统的发展趋向,及时规避军事系统中的衰微,很容易拉大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军事“代差”。

  技术衰微由于受思维、体制、装备等因素的制约,军事技术出现滞后于当时技术发展水平、横向效能趋于消退的现象。技术决定战术,战争制胜的根本原因,在于规避技术的衰微,抢先把最新的技术用于军事领域。冷兵器时代,交战双方以追求精湛的冶金技术,来谋取兵器作战效能的优势地位。火器时代,围绕提高火力的射程和杀伤力,不断创新火药技术。机械化时代,原子能技术使战争能量的消耗达到了顶点。进入信息时代,军队又卷入了规避信息技术衰微的循环过程。世界各国不惜投入重金,大力发展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高新技术体系,争相研制用于信息化战争的“撒手锏”武器。作为军事技术上的后起国家,必须加快技术创新的节奏,缩小因整体技术劣势带来的军事系统不对称“代差”。

  知识衰微知识结构更新速度滞后于军事系统诸要素的更新,便出现知识老化、与作战需求脱节的现象。战争离不开知识,缺乏技术知识,将无法操纵手中的先进武器;没有战术知识,作战将始终处于被动地位;不了解天文和地理知识,很难组织有效的作战行动。随着知识时代的到来,知识已融入到军事系统各个领域。知识决定军队的组织体制,主导军队战斗力要素,主宰未来战争的胜负。信息化战争日益成为交战双方知识的对决,谁拥有最新的知识结构,谁就能灵活地驾驭信息化战争机器。如果不能规避知识结构的衰微,就走不出战争“不可知”的维谷,处处受制于人。因此,后起国家只有不断培养对新知识的敏感意识,时刻保持知识结构的动态性发展和开放性吸纳,才能后来居上。

  体制衰微随着科学技术、军事理论、作战样式的不断更新,军队组织体制发生滞后现象,影响部队训练和作战效能的发挥。组织体制不但是军队高效运转的保证,而且也是战斗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学合理的组织体制,有利于凝聚整体作战力量,减少内部熵值,发挥战斗力系统1+1>2的功效。人类战争史上,历次军事变革无一不是以组织体制的转型为根本标志。信息化条件下,由于信息的流动性、共享性和无限复制性,给军队组织体制带来了深刻的变化,传统的作战体制、指挥体制、保障体制越来越不能适应未来作战需求。为了规避组织体制的衰微,美海陆空军分别制订了各自的《转型路线图》,国防部又颁布了《转型计划指南》,掀起了一场军队体制转型的浪潮。新时期,我军只有借鉴发达国家的组织体制转型经验,大胆规避现行组织体制的衰微,才能在世界新军事变革中迎头赶上军事强国。

  可见,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只有不断规避军事系统走向衰微的要素,充实朝阳型要素,才能保持军事系统作战效能的连续递进和整体跃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