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闪光的航迹
来源:光明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5

  数年前,当海军首位博士副舰长范进发鸣笛起航时,敏感的外国通讯社报道称:“博士舰长的出现,标志中国海军开始进入崭新的发展阶段。”如今,当年的博士副舰长已是海军新型导弹驱逐舰的见习舰长。他驾舰蹈海弄潮,留下一道闪光的航迹:10多次率舰完成重大演习、出访任务,所带4艘战舰分别荣立集体二等功3次、集体三

等功1次,今年7月,他荣膺全军“十大学习成才标兵”称号。

不鸣则已

  1998年7月,获国防大学战役作战指挥专业博士学位的范进发刚走上某导弹驱逐舰时,接二连三“出洋相”。深受刺激的范进发意识到高学历并不代表高能力。从此,范进发放下博士身段,钻舱底、爬桅杆,研究新装备、驾驭新装备。

  随着对装备的全面了解,范进发的“后发”优势日渐显现。凭借自己作战指挥专业的优势和计算机特长,不到两个月,他就熟练应用舰艇编队作战指挥系统这套系统,并首次指挥完成重大海上演练任务。

  不鸣则已,一鸣惊人。一次重大演习前夕,范进发利用自己的博士论文《指挥决策论》中提出的模糊性和随机性决策思维和方法,成功攻克“舰艇副炮抗击来袭导弹”作战课题,开创该型战舰副炮抗导作战“炮响弹落”的先河。

知识“磁场”

  素有“神炮手”之称的枪炮班长王颜,自认为手工操炮万无一失,决定向张口闭口信息化的范进发“叫板”。他一开赛就亮出“绝活”,动作一气呵成,结果十中八九。而范进发手操键盘,轻点鼠标,锁定目标,结果百发百中。5个回合下来,博士舰长以5比0的绝对优势取胜。

  “叫板”的王颜认输了。从此,范进发成了知识传播的强“磁场”,身边聚集起越来越多的官兵。60多名官兵自费购置电脑。范进发在海军驱护舰中第一个建起网络学习室、图书阅览室和舰艇局域网,全舰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92%的官兵掌握两门以上专业,100%的官兵在服役期间实现学历升级。就连炊事兵、帆缆兵,也都成了“电脑通”。

  如今,在范进发所率的新型战舰上,涌现出一大批“活雷达”、“活海图”、“神射手”,有20多名战士考上军校,有4名干部考上硕士研究生,还有1名干部考上博士。

不按“规矩”出牌

  2003年7月,范进发被任命为国产某新型导弹驱逐舰见习舰长。范进发率领官兵开展全系统、全功能、全武器的满负荷训练,成功将空中、水面和水下的各个作战通道全部打开。

  通过多年潜心研究,范进发研究出12套新型战舰新训法,修改、补充和完善10多万字的战法成果,并大胆涉足一批具有世界性和前瞻性的海战课题研究。驱护舰编队反潜是一个世界性难题。范进发反复研究强国海军反潜作战的理论和方法,组织实战模拟演练试验,终于探索出一套水面舰艇搜索、攻击潜艇的成熟战法。

  范进发组织的训练总是危机四伏、困难重重。一次合同演练,导弹攻击进入倒计时,范进发却突然要求合同舰对其实施电子干扰。他的博士导师告诉他:现代海战中,谁能巧妙地运用导弹技术,谁手里就拥有最锋利的剑;谁能严密地组织电子干扰,谁就拥有最坚固的盾!有人小声提醒:演练预案中只有导弹攻击任务,实施电子干扰怕会影响训练成绩,而且不安全因素会增多。范进发听了把脸一沉:要真打起仗来,谁敢担保你发射导弹,敌人就会束手待毙?!只有平时训练多一份艰险,在变幻莫测的海战场上才能多一份胜算。就这样,一次次不按“规矩”出牌的海上实战演练,使装备和舰员经受了严峻考验。新型战舰入列后很快形成作战能力,真正成为驰骋大洋的“撒手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