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建堂:奋力实现统计能力数据质量和公信力的新提高
来源:经济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

  当前是统计改革发展建设的关键时期,统计工作面临空前机遇和挑战。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切实履行好统计部门的神圣职责和历史使命,基础是提高统计能力,核心是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关键是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

  一是更加着力转变统计观念。要牢记使命,奋力推进“提高统计能力、提高统计产品质量和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这一中心和大局,牢固树立数据质量第一的意识,以对党、对国家、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精神,以求真务实为天职,视数据质量为生命,恪守“不出假数、真实可信、准确完整”的职业操守,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细节做起,将提高数据质量始终贯穿于统计工作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要牢固树立用户至上的意识,确立以需求为导向的统计工作理念,构建与用户沟通的良好机制,不断丰富统计产品种类,创新统计产品载体,拓展统计信息传播渠道,千方百计地满足统计用户的需要。要牢固树立尊重调查对象的意识,切实减轻调查对象负担,方便调查对象填报,严守调查对象的个人隐私和商业秘密,积极争取调查对象的支持与配合。

 二是更加着力深化统计改革。改革创新是统计事业发展的不竭源泉,是奋力推进“三个提高”的强大动力。要集全系统之力,大力推动体制创新、机制创新、制度创新、方法创新、实践创新,努力突破统计工作的瓶颈制约,真正实现统计工作的科学发展。创新统计组织体系,强化国家对统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强化统计调查的独立性,健全统计工作监督检查和反馈奖惩机制。加快统计制度方法改革,积极建立统一、完整、适用的统计标准体系,积极建立科学、统一、简约的统计指标体系,积极构建科学、高效、节约的统计调查方法体系。

  三是更加着力推进依法统计。严格依法统计是提高统计能力的重要依据,是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根本保障,是提高统计公信力的坚实基础。要敬畏、遵守、严格执行《统计法》,这样才能维护统计工作的正常秩序,才能有效解决统计能力与统计需求的矛盾,才能排除对统计数据的各种干扰,才能真正赢得社会公众对政府统计的信任。以新《统计法》的施行为契机,全面加强执法、普法工作,确保各项统计工作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必须依法规范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的行为,做到依法进行统计管理,依法审批统计调查项目,依法实施统计行政许可,依法组织实施统计调查,依法管理和公布统计资料,依法维护调查对象的合法权益。必须依法治理和改善统计工作环境,依法维护独立调查、独立报告、独立监督的职权,依法查处统计违法行为。

  四是更加着力推进统计信息化。实现统计信息化,能够提高统计管理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极大地解放和发展统计生产力,有效减少中间环节对统计数据的干扰,切实保障统计数据质量,减轻调查对象负担。要加快建立全国统一、畅通的统计信息网络体系,加快应用各专业统一的、方便使用的数据采集处理软件平台,加快建设统一完备、及时更新的统计数据库体系,加快构建国家统计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大力推动电子报表的应用,实现各类统计调查从方案设计到报表布置、数据采集、传输、处理、公布等统计工作全流程的电子化、网络化和高效化。加快推进联网直报,实现主要专业领域统计调查对象通过网络直接向国家统计局报送统计资料、各级统计机构按权限在线审核处理统计资料的工作模式。

  五是更加着力加强质量管理。高质量的统计数据源于统一规范的生产流程,源于统计人员严格履行职责,源于严谨科学的数据质量评估。要进一步加强职业道德教育,经手搜集、处理、签署的统计数据要经得起科学和道德的审视。要进一步严格实施统计调查规范化管理,制定并实施分专业的全国统一的数据采集基本操作规程,建立并实施主要统计指标数据质量全过程控制体系,强化各项统计业务工作规范化标准,将业绩考核与数据质量挂钩,以统计调查行为的规范化确保统计数据的准确性。进一步完善统计数据质量审核检查机制,建立对统计数据采集过程主要工作环节的审核和验收制度,建立统计数据采集过程的定期质量抽查制度,加大对重点数据的审核抽查力度。进一步完善统计数据质量评估机制,提高数据评估的科学性,并切实在数据审核中加以应用。

  六是更加着力打造透明统计。公开透明是提高数据质量的强大监督力量,是政府统计赢得社会公众信任和支持的重要机制,也是实施《统计法》的要求。当前,社会各界对统计公开透明的呼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高,必须投入更大的精力,积极稳妥地推进统计工作的公开和透明。要及时公布重大统计改革和政策预案的主要内容、相关背景,认真倾听、积极吸收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公布重要统计工作的进展,将政府统计置于全社会的监督之下。认真贯彻《统计法》关于以公开为原则、保密属例外的立法精神,及时公开统计资料,使统计成果惠及全社会。积极推进统计制度方法的公开化,认真做好统计数据诠释和解疑释惑工作,对数据修订作出必要的说明,使社会各界正确理解和使用统计数据。大力提高统计数据生产全过程的透明度,增强社会公众对统计数据质量的认同感,使全社会更加放心地使用统计产品。充分展现统计人员热爱统计、忠诚统计、真实统计、奉献统计的职业精神,如实展现统计部门崇尚科学精神、尊重科学规律、探求科学方法的良好形象。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依靠社会各界和广大统计调查对象的支持,通过各级统计机构和广大统计人员的不懈努力,统计能力、统计数据质量和政府统计公信力一定会得到新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