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少林:切实加强和改进互联网管理
来源:人民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推动我国实现从互联网大国向互联网强国转变,是国家的战略需要。互联网所具有的开放性、交互性、虚拟性、不可控性等特点,使其“双刃剑”效应异常明显,表现为舆论斗争国际化、社会问题网络化、网络问题现实化、网络文化多样化等。当前,互联网管理存在着网络规模和基础资源不匹配、安全管理和行业管理不协调、多头管理和部门联动不对称、发展实践和法制建设不配套、互联网企业商业性和公益性发展不平衡等问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互联网管理已成为不可回避的紧迫课题和亟须抓紧抓好的重要工作。

  深化一种认识。互联网是一个绕不开的社会存在,是最难管理的一种传播方式。当前,我国正处在社会转型期和矛盾凸显期,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背景下,如何有效地建设好、利用好、管理好网络,是信息化条件下对党的执政能力的严峻考验。经过10多年发展,虽然我们已积累了不少对互联网特点和规律的认识,但总体上说还很不够。因此,要把互联网建设好、利用好、管理好,使之更好地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就必须不断加强研究和探索,努力深化对互联网特点和规律的认识。

  突出五个重点。一是坚持正面引导。加强网上思想舆论阵地建设,用正面声音占领网络阵地;主动建立民意征集机制,疏导网上情绪;发挥主流网站舆论场的作用,在重大问题、敏感问题、热点问题上及时发言,形成积极向上的主流舆论。二是坚持重在建设。加强对网络文化创作、生产、传播、消费等特点和规律的研究,促进优秀文化产品数字化、网络化传播,提高优秀网络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能力;在技术、内容、服务和业务模式上加大创新力度,着力推出一批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业务和应用服务,不断增强传播先进文化的能力。三是坚持依法管理。加快电子商务、电子支付、虚拟财产权等方面的立法,出台鼓励互联网领域科技进步和创新的法律规范,形成并保持对网上违法犯罪行为打击的高压态势,建立健全互联网法制体系。四是坚持技术创新。继续完善国家信息防护体系等,通过各种有效手段,提高网络环境的监管效能。五是坚持人才战略,加强网络管理队伍建设。

  抓好三项工作。一是尽快制定国家互联网发展战略。目前,许多国家将互联网作为重要的信息基础设施,制定了互联网发展战略及规划,使之成为提高国家软实力的利器。我国互联网应从实际出发,着力在发展中求安全、以安全保发展,实现信息化建设与信息网络安全同步发展。同时,抓好规划、研发、市场、安全等环节,从法律、管理、技术、人才等各个方面采取措施,全面提升互联网发展和安全防护水平。二是设立互联网管理的统一协调机构。网络具有开放性,涉及部门很多。在注重发挥各部门独立作用的同时,亟须完善以宣传、公安和行业管理部门为核心,其他部门共同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应设立互联网管理的统一协调机构,建立共同研判、联合执法的机制,以实施有效管理。三是建立互联网安全大平台。全面整合分散在各部门的技术力量和资源,搭建包含三个层面的国家互联网安全大平台:基础层面是涵盖各类资源的数据库,实现及时发现、有效防范;中间层面是网络安全和信息安全的业务模块,实现及时保护、有效控制;高级层面是面向各类管理主体的接口,实现及时联动、有效处置。

  (作者为江苏省通信管理局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