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电视大势所趋
来源:临沂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在昨天的听证会上记者了解到,推广有线电视数字化,是国家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有相关规定和要求。而作为一项公益事业、民心工程,也需要市民的支持。

  据了解,作为对国民经济发展有深远影响的重大高科技工程,广播电视数字化被列入国家“十五计划”和科技发展规划。《全国有线广播影视业务发展总体方案》明确提出,从2003年开始全面开展有线电视数字化,并最终关闭模拟电视的播出。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于2005年2月21日转发了省广电局关于加快我省有线电视数字化的意见,明确了我省发展有线数字电视的目标要求和任务,提出运用数字信息技术,把有线电视网络建成集公共传播、信息服务、文化娱乐、交流互动为一体的多媒体信息服务平台。按照国家有线电视向数字化过渡时间表的要求,2006年左右全省设区城市的城区有线电视用户基本实现数字化;到2008年左右,县以上有线电视基本实现数字化;并要求不断完善我省有线数字电视技术新体系,建立数字电视服务平台;采取积极措施,尽快实现“整体转换”,即有线电视用户分区分片整体由模拟向数字进行转换。

  2005年,我市也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全市有线电视数字化意见,提出了2005年全市实现模拟转数字5万户,2006年临沂城城区有线电视用户实现数字化,到2008年,县及县以上有线电视全部实现数字化的总体目标。

  有关部门介绍,我市的有线电视用户从无到有,目前全市45万用户,城区13万户。按照国家广电总局的规划,我市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了相关工作,投资建设了初期数字电视播出、传输平台,并开始实验播出近60余套数字电视节目和数字广播节目。去年7月1日,我市成功地进行了有线数字电视试播,今年上半年已向社会投放4000多台机顶盒进行实验,取得了良好效果,为成片区大规模安装数字机顶盒,全面启动有线数字电视,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根据去年试播以来的情况,大部分市民对有线电视数字化表示理解,认为是发展的趋势。

  部分市民希望原模拟电视节目与改造后的数字电视信号能并行传输,即愿意收听收看数字电视的,按新标准收费,暂时不想收看数字电视的,仍按原标准交费。但有关部门介绍,这种方案实际上无法实现,因为一是实现有线电视数字化、关闭模拟信号是国家政策规定的,二是如果在有线电视网中模拟和数字信号长期并存,模拟频道占用的大量带宽无法被充分利用,有限的频道资源将无法满足各种数字电视新业务的开展需要,也给系统的设备更新和技术维护造成障碍。

  据了解,从有线网络实际出发,我市的数字化改造将采取“整体平移、分步实施”的方式,其中用户终端数字化是实现有线电视数字化的关键。有线电视数字化就是把模拟有线电视系统整体转换为数字系统,把模拟用户转换为数字用户。在目前还不能淘汰模拟电视机的情况下,只能通过机顶盒收看数字电视节目。

  按照有关部门计划预算,数字电视前端需投资4449.9万元,机顶盒需投资7540万元,系统软件需投资271.7万元,系统硬件设备需投资252万元,合计共12513.6万元,每年增加费用(设备运行维护费、信息平台运行、新增频道接收费、节目源)需投资669万元。而淘汰旧的模拟技术,发展数字电视的任务又十分紧迫,必须迅速形成规模。在近两年之内完成,才能达到政府规划的广播电视数字化要求,真正使市民家庭电视机成为多媒体信息接收终端,实现社会信息化。因此,在原有收费基础上进行有线电视收费标准的调整就显得必需。

  据了解,我市目前的有线电视收视维护费是1996年制定的,按当时的物价水平,市民12元/月的收视维护费是可以接受的,约占当时三口之家居民可支配收入的2.6%。十年来有线电视的节目频道不断增加,传输质量和运营维护成本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有线电视的收视维护费却一直保持在一种勉强运营维护的水平上。有关专家统计,如果按照每月24元的标准收取有线数字电视收视维护费,只约占现在我市城镇居民三口之家月可支配收入的1.2%,这样的消费支出比例绝大多数用户是可以接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