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金县开展党建网络建设工作的实践与探索
来源:人民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贵州织金:开展党建网络建设工作的实践与探索
 
织金县委组织部
 

  【案例背景】

  近年来,织金县委组织部紧紧围绕组织工作中心任务,对现代多媒体技术和网络技术飞速发展给新时期党建工作带来的新的课题进行了积极探索。以“三网”建设为中心,“三库建设”为重点,先后投入资金92万余元,不断推进组织工作信息化进程。开通织金党建网并开全国先河创办党建论坛和“干部谈心室”(基层干部心理咨询网站),通过网络推行党务公开、在线服务、在线沟通和在线教育等,牢牢占领网络阵地,紧密把握舆论导向,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收到明显成效。

  【主要做法】

  编织干部监督网,探索干部监督新方式

  在织金党建网首页开设的县委书记信箱、组织部长信箱、组织信箱、举报信箱以及在党建论坛开辟 “廉政阵地”版块等信息窗口,将县党政机关工作干部的行为置于网络的阳光监督之下。全新的监督形式也彻底消除了群众反映问题怕遭打击报复的顾虑,提高了广大群众对干部监督工作的参与度。为根本上扭转干部监督信息来源窄、途径少、管理分散、监督滞后的被动局面奠定了扎实基础。

  2008年初以来,通过织金党建网举报信箱和党建论坛等“网上信访”渠道接到的 “八步镇两委换届工作中群众所反映的问题”、“板桥乡计生奖励政策有污点”、“一份特别的工伤残疾证申请书”、“请城建局领导为民找个说法”、“织金出租车收费标准谁来管? ”“白粉鬼也能当村官?”等50余起群众来信来访均得到及时妥善解决,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普遍欢迎。

  编织干部教育网,搭建干部管理教育新平台

  依托织金党建网开设干部在线教育培训中心,创新培训方式,培训教学手段从单一型向复合型转变,丰富了培训内容、取得了较好培训效果。采取“一人一帐号,一号一记录”注册会员式学习,同时,由网络值班的部班子成员与参加学习的干部进行网上交流,认定在线学习干部身份,防止了代学问题。这一平台的使用,其活力在开展的学习十七大精神活动、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建设“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领导班子活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等工作中得到了彰显,有效降低了组织工作成本,精简了会务、减轻了基层负担,受到了各乡镇、县直各单位的欢迎和好评。目前,注册学员已达326人,累计学习3820人(次),参与论坛学习讨论1123人(次),发表学习心得体会文章96篇。

  【取得的效果和启示】

  编织干部谈心网,促进干部身心健康

  组织部门是“干部之家、党员之家、人才之家”,近年来,织金县委组织部始终借助网络力量,运用网络的虚拟性使人更放松更真实的特性,让“家”更大和让“心”更近,切实搞好社会心里疏导工作。

  一干部网名为零度,他刚上网时极其偏激,黄采军部长发现后一直关注着,同时加入到疏导的网友队伍之中,一段时间后,零度最终消除了对抗心理而善于主动自找不足,心态逐步积极向上,最后成为了一名事实上的网上政策宣传员和优秀心理疏导员。在下基层调研中,黄采军部长发现,许多长期工作和生活在矛盾复杂、条件艰苦的基层工作的干部,在繁重的工作中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亟须组织上给予细致、个性化的关爱和心理疏导。于是,倡议依托织金党建网网络资源优势开通了“干部谈心室”(网站),邀请心理学专家、县有关领导以及县委组织部班子成员做客“谈心室”(网站),运用现代网络技术,与基层党员干部群众进行零距离交流,及时了解其心里动态,解决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工作学习和生产生活中的困难与迷惑,帮助纠正其不良的心里倾向,为党员干部切实发挥作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起到了良好的助推作用。目前,该网站注册用户88人,县委组织部长、副部长与基层干部谈心12人。帮助基层干部解决心理问题5人(次)。

  编织人才工作网,开辟人才发现新途径

  虚拟世界,展示真实人生。自织金党建网系列平台的开通,吸引了一大批会员注册,其中不乏各行各业人才尖子,这类会员借助网络平台展示个人才华,发表自身对党的建设以及经济社会各方面发展的真知灼见,对织金党的建设与发展起到了积极地推动作用。同时,党组织也藉此拓宽了发现人才的渠道,为进一步做好选人用人工作开阔了视野。

  2008年3月,织金党建论坛上比较活跃的一名网友发了一篇题为《向组织部领导求助!!!》帖子,反映作为全县第一批获得“一村一名大学生”学历提升资格的一名村干部的他,却因电大毕业证书正处于办理过程中不能参加县公开考聘报社新闻采编人员的问题。引起了县委组织部的高度重视。组织力量对相关情况进行核实后,组织部给他出具相关证明,他最终得以报名参加考试,最后以总分第二的好成绩走上新的工作岗位。

  编织党政信息发布网,正确引导社会舆情

  通过织金党建网络平台,第一时间发布重大事项或事件信息通报,不仅是织金党政正确引导社会舆情的重要手段,同时也是织金社会各界群众及时了解各类重大事件真实情况的主要的消息来源渠道,对清除和阻断恶意和敌意的社会舆论,及时纠正和制止错误信息传播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2008年初以来,雪凝灾害应急工作;涉嫌诈骗正被警方在县人大办理准许拘留请求手续而借机跳楼身亡的刘德义案;县城“洄龙潭水位下陷”突发事件;织河煤矿“2.13矿难”事故等一系列重大事件以及突发事件总能够第一时间见诸于织金党建网站,防止了小道消息以讹传讹,造成不良影响,正确引导了舆情,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编织组工业务网,拓展部门建设新内涵

  通过织金党建网络平台的运用,给全县党的建设工作提供了一个更广阔的业务平台,发挥了积极的工作推动作用。一是网络成为党务公开的重要窗口。通过网站公布重大党务信息,公开人事任免信息,发布选人用人信息等,拓宽广大干部群众对党建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二是成为本县对外宣传的主流窗口。紧紧围绕县委提出的建设与发展目标,宣传织金丰厚的文化底蕴和后发强势的资源优势,为促进织金发展提速,强县升位营造良好氛围。三是开通网络在线服务“绿色通道”。在织金党建论坛上开通了“工作通知”、“党务公开”“网上支部”等版块、建立了组工干部在线服务QQ群,开设了“论文原创”、“典型概览”等栏目,为全县32个乡镇和90多个县直部门设立了各自的版块,建立了基层组织建设宣传园地,为上情下达及基层反映工作问题提供了便捷通道,使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得到及时交流、学习和推广。四是开辟党内关怀新渠道。通过网络倡议,创建了“党内关怀基金”,动员社会各界共同关爱困难党员,让广大困难党员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和关怀。截至目前,通过党建论坛发布倡议以及组织公益义演共募集到的“党内关怀基金”总额已达到41万余元。

  现在,织金党建论坛已成为织金县委领导倾听真实民意的主渠道之一。全县各乡镇、县直各部门已基本进驻织金党建论坛,县委书记马培译、组织部长黄采军等县领导也分别以实名注册织金党建论坛,参与网民互动交流。织金党建系列网站,每天平均点击率达7235次以上,并成为了“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首批20个全国联盟网站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