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名制和监督机构 共筑韩国网购安全防线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12-04-13

 
  首尔3月15日专电 综述:实名制和监督机构共筑韩国网购安全防线

  新华社记者陈怡

  近年来,韩国基于网络平台的电子商务规模不断扩大。根据韩国统计厅发布的数字,2009年韩国网络交易额达到182亿美元。为了保障消费者权益,韩国政府通过推行实名制、成立电子商务监督机构等方式打造安全的网络购物环境。

  新华社首尔分社报道员权香兰是一名网络购物的“好手”。由于平时工作忙,她家的日常消费品,包括婴儿奶粉、奶瓶、纸尿裤、衣服等,很多都从网上购得。对于网购的安全性和商品质量,权香兰说她并没有很大的担忧。

  她说,在韩国网络交易都实行实名制,一旦发生违法行为,责任人很难逃脱法律制裁,这对经营网店的卖家有一定的震慑作用。另外,她建议网购要选择知名的大型购物网站,这样更有保障。

  网络实名制可以说是韩国确保网购安全的第一道防线。从2005年开始推动网络实名制以来,迄今韩国所有的电子交易网站均已引入实名制。买卖双方首先需要进行实名注册才能进行网络交易。网站会要求注册者填写居民登录证号码并进行即时认证,伪造的号码将无法通过全国联网的身份验证系统。通过这些真实的身份信息可以追踪到每一个注册者的最新居住地址和手机号码。在此情况下,如果消费者遭遇严重侵权,只要向警方举报,任何违法行为都将无所遁形。

  另外,对于一般网络交易纠纷,韩国消费者会选择向电子商务监督机构投诉来解决。成立于2004年的首尔电子商务中心,就担负着监督在首尔市登记的近12万家网店的责任。

  据中心负责人郑志允介绍,他们的主要管理手法分为“事先”对网店进行信用分级管理和“事后”处理消费者举报、调解投诉两部分。中心按照网店的交易量、遭投诉情况等25项指标,将所有网店划分为零至三共四个信用等级,以提示消费者。从今年1月起,中心还与韩国因特网振兴院共同推出了一个网络检查程序,消费者下载该程序后,在浏览网店时点击相应图标,便可获得该网店的所有信用评级信息,以便帮助消费者判断该网店是否值得信赖。

  在处理消费者投诉方面,郑志允说,对于从事欺诈的网店或网站,中心会以最快的速度予以关闭,而对于一般性投诉,他们会充当调解人的角色,帮助买卖双方找到最好的解决方式。

  电子政府 政府上网 他山之石 体验分享 研究与创新 政策法规

  平台: 政府上网网络发言人

  境外:黑客网络实名网络政治

  经验:村村通信息公开数字化

  研究:下一代互联网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