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联在CCBN2010数字技术未来系列论坛演讲
来源:网易 更新时间:2012-04-14

  3月23日消息,CCBN2010数字技术未来系列论坛今天在北京召开,网易科技作为独家门户网络支持媒体在现场做了直播报道。

  广电总局科技司副司长王联做了主题为NGB与数字技术未来的演讲。

  主持人曾会明(中广互联CEO):感谢杨杰先生的致词,刚才在致词中也提到,我们这两天有十几场各个话题的论坛,今天上午只有我们这一场主题论坛,下午主题论坛还是在论坛,同时有广电综合业务运营和BOSS论坛,明天上午是五场论坛同时召开,下午是四场论坛同时召开,加在一起总共是11场论坛,

  接下来非常有幸邀请到国家广电总局科技司副司长王联先生!有请!王司长将给我们带来的是“NGB和数字技术未来”。

  王联:今天受大会的邀请参加这次论坛,我想就大家最近关心的问题,首先是“三网融合”、NGB以及其它方面广播电视数字化进程情况以及广电关于“三网融合”的规划,近期的一些信息。

  近一段时间,大家对“三网融合”题目越炒越热,通信领域、广电领域对这个问题都给予了最大的关注,在最后试点方案出台之前,国务院协调小组的意思是大家先不要乱炒,想想看这个事儿虽然没法乱炒,有各种各样的说法,但“三网融合”如何推进,电信我们说不太清楚,但作为广电领域,如何推进“三网融合”,最近围绕这个题目在做一些准备工作,我在这里借这个机会,把我们的准备和想法也跟大家沟通一下。

  从1月13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三网融合”的规划方案之后,1月23日国务院办公厅发了五号文件,就是“三网融合”方案,一直到2月23日张德江副总理主持的“三网融合”协调小组第一次工作会,按照这几次会议的要求,国务院要求我们五月底完成试点方案的制定,目前应该说工信部还是广电总局都在积极准备这个事情,科技司主要负责的是技术路线和试点技术方案的准备。当然,所有的工作建立在我们大量调研基础上,我们在原来调查基础上,与各网络公司充分研究。

  这个月底,总局和工信部各自会拿出一个方案来,在4月份我们两个部门会对各自提出的方案协调以后上报给领导小组审批,整个工作按照国务院三网融合协调小组的安排,应该在下半年开始实施试点工作。

  目前,我们的重点研究的问题,总局科技司、规划司、财务司等组建一个班子来拿出规划方案,财务司主要在国家网络规划方案部分。去年温总理要求“三网融合”有一个实质性进展,到现在工信部、广电总局以及相关各部门调研讨论,经历了很长的过程,这其实是一个统一思想的过程,虽然大家对“三网融合”讨论了十年,但“三网融合”如何推进确实还有很多不同的认识。

  思想统一认识像张德江在2月23日“三网融合”第一次协调小组会议上谈到,“三网融合”并不是只发一个牌照,比如广电给电信发一个牌照,电信发一个接入或电话牌照,因为简单的互发牌照只不过是一种重复其它行业目前做的工作,这种重复工作实际上不是我们“三网融合”所追求的目标。国家的“三网融合”是要充分发挥网络和技术的优势,要创造新的业态,创新中国自己的技术路线,来推动我们民族工业的发展,也创造出新的业态来满足人民的精神文化需求和国家、社会信息化发展的事情。

  “三网融合”对广电的发展应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机会,因为整个“三网融合”的发展,蕴含着广电领域的大量创新,网络的发展对安全的要求,这么多年的发展速度非常快,但面临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网络安全的问题。

  昨天我听到一个消息,说英国政府也有网络计划,这个网络计划是要给每一个英国公民建一个网站,可以让每一个英国公民在网上处理他生活、工作上所有的事务,甚至在向政府和政府之间的沟通,以及一些事务性的工作,都可以在这个网站上进行。做的是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但这个方案出台以后,受到英国公众最大质疑的就是安全问题。

  如果安全问题不处理好,就会把所有的个人隐私全部暴露在网络环境下,这实际上是一个很大的风险。这有点类似于我们国家现在提出来的物联网思路,大家也提出来,如果物联网把人和物体等等所有的行为、行动都暴露在网络上的话,如果安全问题就是不好,对国家、社会和个人没有任何秘密,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

  所以,国家对“三网融合”的要求,在领导小组层面提出了一个问题,说安全问题是一个衡量红线,不能初级这个红线,才能保证良好网络环境和“三网融合”工作的顺利推进。网络的发展对安全的要求越来越高,高质量的影视频业务对网络带宽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从目前电信网和广电网的环境来看,确实对电信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对广电网是一个巨大的机遇。

  为什么这么说呢?安全网和高带宽恰恰是广电网的优势。而且我们现在所说的安全不是进行狭义地进行网络安全,网络安全实际上是信息安全的一个基础条件。它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到文化的安全,甚至国家的安全,在这样的条件下,我们如何推进“三网融合”,构建起新一代网络是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对广电网来说,“三网融合”条件下,到底能做什么?广电网络除了传统的广播电视业务之外,“三网融合”条件下不仅可以打电话,可以宽带上网。如果“三网融合”仅仅增加这两项业务的话,会把广电网只是变成一个通道,这样发展的空间会越来越小,所以说,我们的着力点并不在这个地方。

  应该说,我们的着力点是在广电网力打造NGB,打造下一代网络。前一段时间我们对NGB提出来的各种各样的目标, 最近在上海高峰论坛上,昨天的主题报告会上,张部长和院士、领导专家对NGB如何发展做了诠释。

  “三网融合”,广电的优势是什么我们首先要了解。

  首先,对广电网来说,它首先具有丰富的内容。

  第二,具有巨大的带宽空间。尽管还不尽如人意,但本身广电网是一张宽带网,这是广电网络本身具有的优势。

  第三,遍布城镇巨大的用户群,目前中国的数据是1.74亿有线电视家庭用户。这三点优势决定了广大电视网在“三网融合”中具有比较高的起点。

  广电网也有劣势:

  第一,很多地方还是单向模拟网络,数字化改造没有完成。

  第二,还没有形成规模化,是一个分散的网络。

  第三,体制机制不适应技术的要求。

  这三点需要在体制上、技术上给予支持,能够解决这个问题。

  广电在“三网融合”上的动力或者动机是什么?

  首先,推进“三网融合”,支持国家信息化对广电网来说是一种责任,是广大赋予广播电视行业肩负的责任,广电网具备上面所说的优势,理应把这些优势充分发挥出来,为社会、政府服务,这是我们肩负的责任。我们的目标就是把“看电视”变成“用电视”,实现对信息化的推动和支撑。过去几次张部长和领导讲话都说到这个问题。广电网络作为国家完整的物理网络之一,它实际上所具有的刚才谈到的这些优势,是有义务推动国家信息化做出自己应该做的贡献。

  国家制定“三网融合”有一点是非常明确的,广电作为宣传文化和信息政务的主阵地和主平台是不会变的,符合国家的基本要求,也是“三网融合”工作会上很多专家的基本观点。“三网融合”方面的发展,这里说到了几个创新:一是技术创新,二是业态创新,三是服务创新,四是内容创新,五是运营创新,六是合作形态的创新。这样几种创新完成“三网融合”的整体工作。

  技术创新来

  要把广电网由模拟向数字转变,由单向向双向转变,但创新技术并不是放弃我们目前的技术优势,而是在原来网络基础上,把宽带单向变成宽带双向,而且要平滑地升级,能够承前启后,这样才可以通过推进业务发展过程来推进网络技术的水平发展。

  NGB网络在满足和支撑新业务发展过程中,将会从目前的技术体制向领先世界的更高水平的技术体制演进,这样在推动国家信息化发展的同时,也促进民族工业的发展。

  从目前广播电视网络所具备的基础条件,像很多先进城市已经完成了数字双向改造,实际上他们改造完成以后的条件已经基本上能够满足我们现在规划的三网融合新业态的大部分业务支撑能力,也就是说,目前大家能够想到的,或者国家在“三网融合”规划的新业态里,在目前的广电网已经可以实现,而且已经具备这样的支撑条件。

  但这还不够,在三网融合里,还有通过技术创新,要使得中国的广播电视网在技术水平上能够演变成世界领先能力的一张网。目前很多专家已经提出了各种各样的方案和建议,从我目前看到的方案和建议来看,我们有充分的信心相信,在未来的三到五年,我们是能够在技术上获得领先世界的网络技术和领先世界的服务水平。

  创新业态

  应该讲五花八门,这不是点多了,网多了,这是基本的东西。最近初步规划的“三网融合”业务体系,规划出了十大类,大概五十多种业务,这是完成数字化和双向化改革的有线电视网,我们对实现“三网融合”的目标是有信心的。

  这次CCBN会议上,科技司在7号馆还有一个“创新网络业态,迎接三网融合”的展区,里面提到了我刚才提到的大部分新的业态。这有几个例子,比如业务关联,在电视剧播放过程中,当某些历史人物出现的时候,实际上可以通过相关关联的方式让用户了解这些历史任务重要的相关背景情况。

  广电网络与物联网的交流形成很多新的服务,远程教育,远程医疗等等,都在满足社会信息化方面可以做的很多工作。所以说,三网融合所谓创新业态是广电吸纳新的创新技术以及可行业务过程中创新一个新的业态。

  创新服务

  我们以前的服务,是把广播信号送到家就算完成了,但数字化要求我们对广电服务理念的改变,不仅数字以后,很多城市建立的呼叫中心,上门服务,还有提供更多的业务,比如政务信息,各种各样的社会服务信息,要把广电网络变成能够提供各种服务的超市,这要求我们广电网络在建设发展过程中,一手要抓住各行各业的服务信息,一手要抓住客户,这两项服务好,推进好,是广电网络服务的重要方法。

  下一代网络平台要做的事情会越来越多,在服务商我们要能提出各种各样的版本,提供给政府、社会来选择,也大大方便客户。在一个网络创新过程中,很难问用户你需要什么,很多需求是随着你的物理条件和技术条件创造出来的一个需求,通过前一段时间的研究,我们认为可以通过拉出服务的清单,向用户说清楚我们能提供什么样的服务,这样政府就会有需求。而且我们可以把政府的需求,社会各行各业的需求都构架在一张网上。

  在NGB发展中还有一点是我们需要满足的,就是农村市场对数字电视的需求,例如可以针对农村有一整套的点播服务打一个包,比如前段时间我们尝试的文化信息共享,农村用户所关心的农业科技知识等等,农业科技知识、致富信息是农村非常欢迎的。

  前段时间我们推进农村电影发展过程中有一个很深的感触。在城市受欢迎的大片,在农村市场并不太多,离他们太远了,他们看不太懂,反而真正贴近他们的片子,或者比他们生活水平略高一些的生活形态的影片反而很受农民的欢迎。和最受欢迎的故事片相比,比如科教片,教农民在农村如何致富,如何做各种专业类的服务信息,实际上这些影片恰恰是农村非常非常需要的,农村市场有他自身的特点,我们如何满足他们的需求是需要认真做工作的,但是随着NGB的发展,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条件。

  当然,解决农村问题需要说到另外一个主题,目前我们通过直播卫星满足农村和偏远山区多样化的需要,这是我们近期这两个工作推进过程中取得的一个很好的成绩。

  说到直播卫星,我想与大家解释一下,我们在新的广播电视传播体系建设过程中,有这样一个共识,广播电视提供了公共服务,这是所有国家必须保障的广播电视基本服务,但它也有针对个性化需求的个性化服务、专业化服务。像中国960万平方公里,13亿人口的国家,我们怎么样既能够满足公共服务,又能够使用户在享受公共服务的基础上,也能够享受到个性化、市场化的服务。

  覆盖角度有这样的规划,里面无线电视是解决城乡公共服务的基本平台或者基本网络,通过地面无线的覆盖,以不加密的方式传播多套广播和电视节目,使任何一个用户,任何一个人只要打开电视机,打开收音机,也不需要付另外的服用就能够方便、直接地收看到广播电视基本频道,这是国家公益服务必须保证的基础。

  此外,对于公众个性化的需求,对城市来讲,我们现在遍布城乡的有线电视网,能够提供大量、丰富的直播、交互的广播电视节目和业务,以及各种各样的信息化服务网,应该说有线电视是解决城镇居民个性化需求和提出更高要求,解决更多信息化服务的网络。而直播卫星是解决广大农村地区个性化信息化服务的主要手段。通过这样一个布局,整体化以后,能够对广播电视整体覆盖架构有这样一个设计。

  按照这样设计,今后几年我们会按照这样的设计方式加大直播卫星对有线电视覆盖不到的地区的覆盖水平和服务水平。如果有更多的业务,可以多打几颗卫星都没有问题。这样的传播秩序和覆盖架构是未来几十年我们解决广播电视发展基本服务的体系。

  按照这个体系,最近我们也专门就此向总局领导做了方方面面的汇报,而且就怎么样做好,实现这样的目标,规范直播卫星发展,促进有线电视向NGB发展的两个主要的工作,同时积极推进地面无线电视和固网的应用。

  3月11日我们发文通知对直播卫星的信道解调芯片和机顶盒也提出了规范的要求,前面我们已经提出调整直播卫星传播方式传输覆盖以后,要求企业禁止生产和销售部符合直播卫星安全传输要求的芯片和机顶盒,规范网络直播秩序。

  同时我们也在制定方案使直播电话通达不到的地区可以购买直播卫星服务,也有一整套管理方法,麻烦要出台。按照我刚才说的,从推进广播电视数字化,构建新的广播电视体系,传输覆盖体系,我们已经有了新的架构和新的思路,按照这个新的思路,在推动地面无线数字电视发展,公益服务基础上,在城市依靠有线电视,有线电视覆盖不到的农村地区,用直播电视实现我们国家广播电视新体系的建设。在这个基础上,有新的业务和新的服务,前面已经提到的,把“看电视”变成“用电视”,真正支持国家信息化要靠这样的体系完成。

  前面就“三网融合”、NGB和直播卫星传输覆盖体系给大家做了介绍。通过CCBN展览会和研讨会,希望听到各位专家和同志们对如何应对“三网融合”,推进广播电视行业发展能够提出更多的意见和建议。我在这里代表科技司感谢大家多年来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帮助!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