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提高机关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来源:山西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刘传旺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突出强调,要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机关党的建设是整个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努力提高机关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是确保机关党建工作融入中心、推动发展、走在基层党组织建设前头的重要途径。机关党的建设科学化是一个系统工程,主要体现在机关党的建设指导理论、根本制度、方法途径等方面的科学化,着力点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把握。

  一、要把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作为提高机关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要举措。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要“把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作为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抓紧抓好”。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具体化和基础工程。去年年底,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对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作出了全面部署。机关党组织要认真贯彻《意见》要求,坚持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牢固树立与时代发展相适应的学习理念。要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增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道路、理论体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四个方面内容,即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体现到党员教育、管理全过程。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重中之重,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划清“四个重大是非界限”,即马克思主义同反马克思主义的界限,社会主义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同私有化和单一公有制的界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同西方资本主义民主的界限,社会主义思想文化同封建主义、资本主义腐朽思想文化的界限,始终保持立场坚定、头脑清醒。要广泛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学习重点,突出自身特色。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党支部学习制度和党员干部学习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学习考评奖惩机制,推进学习的制度化、规范化,努力形成思想在学习中凝聚、人才在学习中涌现、事业在学习中兴旺的生动局面。

  二、要把夯实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提高机关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基础工程。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战斗堡垒。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领域、强化功能”十六字指导方针,着力在发展党内民主、建设高素质“带头人”队伍、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推进工作创新、增强生机活力上下工夫,使机关党的基层组织充分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要积极推进机关党内民主建设,认真贯彻《党内基层民主建设实施纲要》,以落实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为重点,推行机关党务公开,拓宽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渠道,特别是对机关党员普遍关注的干部任用、机关改革等事项要增加透明度,进一步落实党员民主监督的权利。通过加强党内民主建设,激发机关党组织的生机和活力。要建设高素质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按照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要求,以提高抓党建、带队伍、促发展、保稳定的意识和能力为重点,加大对专职党务干部、新任党务干部和机关党支部书记的培训力度,努力建设政治坚定、作风优良、业务精通的复合型、高素质党务干部队伍。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服务工作,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党员教育培训任务、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进一步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要注意把主要精力放在转变基层党组织的能力建设和活动方式上,实现从“组织本位”向“党员本位”转变,向强调服务功能转变,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
 
 三、要把继续开展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活动作为提高机关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要载体。坚强的党性、良好的作风,需要行之有效的活动来促进和培育。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是党的十七大对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提出的明确要求。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进一步部署了在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活动的任务。全国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也强调,要把这项活动作为推进机关党建工作改革创新的重要载体,切实抓紧抓好。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机关党建工作在机关自身建设特别是作风建设上发挥作用的一个重要抓手。要把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活动与文明和谐单位创建活动、创先争优促发展活动结合起来,紧扣“为民、务实、清廉”这一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切实解决机关党员干部在党性、品德、作风、能力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求真务实之风、艰苦奋斗之风、批评和自我批评之风,推动机关党员干部更好地立足本职、争创一流,更好地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以坚强党性保证党的作风建设。要在不断深化上下工夫。建立省直机关党员教育培训基地,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学习、加强实践、加强党内生活锻炼,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增强党员意识、党性观念,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建立党性定期分析制度,把党性分析作为民主生活会主要内容,把作风状况作为党性分析重点内容,把作风建设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范围。要从省直机关做起,带头整治文风会风、精简会议文件,带头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树立良好的机关作风。

  四、要把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作为提高机关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点工作。要把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切实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坚持以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各项制度为重点,以制约和监督权力为核心,以提高制度执行力为抓手,在反腐倡廉教育制度建设、监督制度建设、预防制度建设、惩治制度建设上有新举措,最大限度减少体制障碍和制度漏洞,切实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要强化机关党内监督职能。机关党组织对机关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负有直接监督的职责,要把党内监督贯穿在机关各项工作中,与日常教育管理有机结合起来,拓宽监督渠道,创新监督手段,提高监督实效。要坚持教育在先、预防在先。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落实《廉政准则》的各项要求,自觉遵守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要深入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大力培育和弘扬廉洁价值理念,运用现代科技提高廉政文化的创造力。要善于运用正反两方面典型进行形式多样的廉政教育,特别要加强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要切实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带着浓厚感情认真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保持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健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权益保障机制。要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的案件,切实发挥查办案件的惩戒功能。

 五、要把认真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作为提高机关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要保证。提高机关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关键在于领导重视。要进一步完善党组(党委)负总责、党组(党委)书记带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机关党委抓落实的责任体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部门党组(党委)会,每年至少要听取一次机关党建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党组(党委)书记要切实增强管党意识,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领导班子成员要自觉落实“一岗双责”要求,既要以普通党员身份积极参加单位党组织和所在党支部的统一活动,又要加强对分管单位和部门内设机构机关党建工作的领导。要建立健全机关党建工作考核评价体系,把抓机关党建工作的情况和成效,作为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的重要指标。要鼓励各级机关党组织积极创新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注意发现典型、总结经验,加大宣传力度,完善经费保障机制,为提高机关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今年,中央即将颁布新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条例》出台后,机关党组织要组织机关党务干部学习贯彻新《条例》,牢固树立《条例》意识,按照《条例》抓机关党建,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六、要把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创新作为提高机关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本质要求。科学化的本质要求是创新,提高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要在创新上下工夫。要创新工作思路,探索机关党建工作的新途径。准确把握新形势下机关党建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开拓前进。在工作定位上,要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找准开展活动、发挥作用的着力点,把能否完成本单位各项任务、推动 “三个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等,作为评价机关党组织成效的主要标准。在工作方法上,坚持统筹兼顾,日常性工作抓规范,创新性工作抓突破。既着眼长远制定规划,又立足当前稳步推进;既抓好经常性工作,又集中力量解决突出问题,使机关党的各项工作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在工作安排上,要确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既要做到党建工作经常抓,又要防止活动过于频繁、流于形式。要创新活动载体,突出机关特色。深入开展各具特色的主题实践活动。机关党建活动要与机关主体工作相互促进,防止搞形式主义;机关党建活动要得到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的认可,从例行公事地组织活动转变为根据广大党员干部意愿组织活动。要充分运用网络、视频、手机短信等现代信息技术和手段,开辟党建工作新平台,提高机关党建工作信息化水平。要创新制度机制,健全完善机关党建工作长效机制。按照建设科学严密、完备管用的制度体系的要求,制定和实施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机关作风建设、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等方面的制度和办法,从制度和机制上保证机关党建各项任务的落实,努力形成责任明确、领导有力、运转有序、保障到位的工作机制。(作者为中共山西省直工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