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政府网站社保服务资源整合案例分析
来源:人民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秦义

社会保障关系到国计民生,是民众关注的焦点话题,而政府网站作为政府在网络世界和信息时代的代表,自然而言的应该把社保服务作为重点服务内容,不断满足用户对社保信息服务的需求。纵观世界优秀的政府网站,无不把社会保障作为重点内容,通过多种整合方式,为用户高效提供实用、便民、人性化的服务。现以美国政府网站为例,看美国政府网站是如何提供社保服务的。

政府网站要保证具有较高的认知度和满意度,就必须围绕用户需求,提供丰富的服务资源,否则就变成了“花架子”和“摆设”,没有任何实际意义。美国政府网站在服务内容提供方面的效果是十分显著的。如下图所示,美国政府网站将服务主题的首字母作为初步分类的依据,将所有社保方面的信息服务划分到以26个英文字母开头的大类中,每个类别中的信息资源都十分丰富。

图 1美国政府网站社保服务按字母分类框架

一、横向整合各部门服务资源

社会保障服务不仅是由社会保障部门来提供的,更是由多个政府部门来共同保障的,因此,美国政府网站作为门户网站,整合了各个部门的服务资源,“一站式”提供给用户,满足用户的需求。如下图所示,在残疾人社会保障服务中,美国政府网站整合了9个部门的服务资源,其中包括:就业部门的“找工作”、社保部门的“了解残疾人福利”、议会的“了解残疾人法律”、教育部门的“申请奖学金”和“了解年轻人转型服务”、住房部门的“寻找住房”、工商部门的“获取开办小企业的帮助”、科技部门的“了解为残疾人设计的技术”、医疗部门的“寻找健康护理”、财政部门的“查询联邦政府补贴”

图 2美国政府网站残疾人社会保障服务界面

二、纵向整合各州服务资源

社会保障服务不仅是由政府的多个组成部门共同提供的,同时也是由各层级政府提供的,联邦政府与州政府、地方政府有明确的分工,社会保障的服务资源掌握在各个层级政府手中。为了使联邦政府网站成为统一的社保服务提供平台,美国政府网站将全国各州的社保服务资源进行了整合。如下图所示,用户可以查询任何一个州的社保福利服务,并且从展现形式上来看,各州的服务内容虽然有所不同,但风格和样式统一,说明了美国政府网站已制定了完善的标准规范,以作为资源整合的基础和保障。

美国政府网站社保服务资源整合案例分析

图 3美国政府网站地方社会保障服务查询界面

三、整合社会便民服务资源

社会保障服务是由各种组织和个人提供的,其中组织包括政府组织、企业、非营利组织等,因此,政府在整合了自身服务资源的同时,要大力整合社会便民服务资源,将企业、非营利组织的资源,及公众需求强烈的个人的信息进行整合,以用户需求为中心对各种服务资源进行组合配置,打破各种资源之间的界限,集中提供给用户。如下图所示,为了方便用户获取社保服务,美国政府网站将全国的医生、健康护理员、健康护理中心的信息进行了整合,并开发成数据库,用户可以登录到美国政府网站查询到全国范围的健康护理个人或机构的信息,十分方面。

美国政府网站社保服务资源整合案例分析

图 4美国政府网站医生和健康护理中心查询服务

从上面的案例我们可以看出,美国政府网站提供的社会保障信息服务可以用海量来形容,通过横向整合各个业务部门的资源、纵向整合各个州政府网站的资源及向社会领域延伸并整合社会服务资源,使美国政府网站的社会保障信息十分丰富,基本能够涵盖用户的所有需求。在资源整合的基础上,美国政府网站对海量信息进行合理组织,以人性化的方式,打包提供给用户,为用户提供一站式服务。

美国政府网站社保服务资源的整合方式对于我国政府网站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要建设好具有中国特色的服务型政府网站群,必须要标准先行、制度保障,依靠标准和制度来规范各个部门网站和地方网站,为部门网站和地方网站的建设发展提供行动指南。通过实施标准规范和规章制度,各网站的内容不断丰富,建设标准逐渐统一,保障机制逐步完善,在此基础上,可按照政府的行政层级关系,上级政府网站对下级政府网站进行整合,最终由中央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全国范围内的整合,使中央政府门户网站成为为用户提供办事服务的统一平台,并且服务的丰富性和实用性会极大的提升,民众的对社保服务的信息需求会得到基本的满足。可见,资源整合是我国政府网站发展的必然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