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政府门户网站就业领域服务解析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李旭 

就业服务既是公民最基本的需求也是保证社会稳定的重要手段,一个优质的就业环境是衡量政府为公众提供服务好坏的重要指标。随着2009年全球经济危机的蔓延,可以看到美国政府对于应对经济危机的几个重要手段之一就是提供就业机会和环境,美国政府网站的就业服务就是实现这一目标的一个重要手段。在美国政府网站提供了就业服务主题服务。如下图所示:

美国政府门户网站就业领域服务解析

一、围绕社会公众的需求,提供各类就业服务,提供优质的就业环境

美国政府网站为创造良好的就业环境,全面整合各类服务资源,提供了职业一站式服务、就业援助、求职技巧、职业技能、职业技能需求、再就业服务、创业服务、制作简历等服务,使用户可以查阅到各类服务,了解它们的详细信息,并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如下图所示,美国政府提供了较为全面的简历制作服务,用户可以选择简历的制作教程,包括简历介绍、样式、设计方法、自荐信的写法等服务。

美国政府门户网站就业领域服务解析

网站结合简历制作,提供了很多温馨提示信息,如提示用户避免一些争议性的问题(政治派别、宗教信仰等)、个人资料是没有必要提供了,不要提及个人的月薪要求等,提供的服务及其人性化。

美国政府门户网站就业领域服务解析

二、搭建服务平台,实现求职的在线申请和查询,方便了解用户需求

在美国政府网站,网站为用户提供了工作的在线申请窗口,方便用户通过网站直接提出申请,使得政府能够更加便于安排工作。例如,网站提供的公务员招考服务,包括了岗位查询,申请职位、常见问题服务等。

如岗位查询中,提供了多维度的查询,包括关键字搜索、标题搜索、系列号码查询、职业选择、地点搜索,并且设定薪酬范围进行查询。

美国政府门户网站就业领域服务解析

三、整合政府服务资源,提供“一体化”服务

美国政府网站整合政府就业办事服务资源,提供办事服务和公共服务资源,如创业服务中,提供了从财政援助、专利申请、创业的入门知识、社保服务、纳税优惠等资源。另外网站整合了社会保障和税务部门资源为用户提供社保和纳税相关等服务服务。使公民对关系切身利益的创业服务能够从总体上进行认识和了解。

美国政府门户网站就业领域服务解析

通过对美国政府网站就业领域服务分析,美国政府网站的就业服务的核心理念就是提供优质的就业环境,来未用户提供良好的就业服务。一方面整合政府内部资源,另一方面整合社会资源,提供各类招聘信息。通过网站提供的服务,不仅大大的满足了用户的需求,更加是维持社会稳定的重要手段。

虽然我国政府网站的建设显现出一定的成果,但是从服务性角度考虑,网站的建设与美国、英国、新加坡、加拿大等国家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这些国家的政府网站建设都遵循以服务为导向,以用户为中心。总而言之,这些国家建设政府网站时都遵循这样的原则:围绕民众的需求,建立“以民众为中心的政府”;提高政府服务的可接近性和易获取性;确保政府信息和服务的非排他性,消除数字隔离;注重信息的有效利用,提高信息利用率,这些原则实质上也就是服务型政府网站的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