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行业实施ERP 到底需要什么?
来源:中国计算机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上ERP要解决什么问题 

ERP是一个宽泛的概念,甚至可以说,所有企业的管理软件系统都可以装进这个筐里。但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市场、不同的商业模式面临的管理问题是很不相同的。因此,ERP的解决方案肯定也存在巨大的差异。根本的一点是,要紧紧抓住你所要解决的问题,尤其是最主要的核心问题。只有解决了这样的问题,ERP才能真正发挥效益,才能为你的公司创造价值。我们可以问,我们真的需要这东西吗?我们需要它做什么?它以何种方式为我的公司创造价值?我所希望的,真的能够通过实施ERP得到实现吗?在决定上ERP之前,这些问题都应该有清楚的答案。否则,可能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而收效甚微,甚至南辕北辙。

国内制药行业的特点是,销售过程中的物流和资金流比较复杂。对于一个具有一定规模的公司,多产品、多销售主体(销售员、片区、商业公司、终端等),以及行业普遍存在的赊销模式,其管理难度是手工方式无法实现的,因此对信息化管理需求十分迫切。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是,产品销售过程中的物流和资金流的跟踪,提高资金周转率,降低发出商品和应收账款的风险。此外,药品生产,尤其是中药生产中,物料供应也比较复杂,尤其是多品种生产时,物料供应和库存管理也有比较强的需求。

找什么样的伙伴 

针对ERP要解决的核心问题选择ERP产品,是实施ERP的第一步,也是十分关键的一步。可以说,正确的选型决定了成功实施的一半。由于ERP的定制性强,对后续的服务也有很高的要求,因此选型选择的不仅仅是一个软件产品,更重要的是选择了一个合作伙伴。

就ERP的通用型产品和分行业解决方案而言,我们倾向于选择后者。原因很简单,专用工具总是比通用工具更轻便、更好使用。不同的行业流程差距很大,数据结构差别也很大。通用产品为了照顾到这些差别,势必在系统结构上复杂化,造成大量的结构冗余和数据冗余,使得系统的二次开发和维护变得困难。

经过对国内几家具有一定制药行业实施经验的ERP软件产品的分析考察,我们最终选定浪潮通软的制药行业解决方案。其软件结构采用模块化设计,各模块之间相对比较独立,同时通过简洁有效的机制进行数据集成,保证数据的一致性和完整性。这种结构非常符合我们需要深度二次开发的要求,也便于系统的维护。此外,浪潮通软的产品成熟度高,拥有中石油、中石化这样一些超级用户,在制药行业经验最多,并且通过实际考察,浪潮通软在制药行业中的实施项目是我们考察的几个企业中最成功的。这也是影响我们最终选定浪潮通软的重要原因。

到底需要什么 

需求调研的目的是对公司业务流程和需求有一个全面、充分的了解。通过需求分析,我们必须非常清楚系统要解决什么问题,其中最主要的是什么问题,直奔主题而去,才能心中有数,有的放矢。 

在需求调研阶段,浪潮通软的工程师进驻我公司,对公司的业务流程及原有的系统运行情况作了大量的调查和需求分析,同时对业务人员演示其产品,通过双方技术人员和业务人员的反复沟通和研究,制定出系统实施的方案。对需要定制开发的模块,进行初步设计,待双方技术人员和业务人员对软件产品、业务流程及需求以及实施的技术线路有了充分的了解后,才正式启动项目的实施。

耐力更关键 

ERP实施的艰难,相信每个过来人都有比较深刻的体会。我们的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困难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是二次开发和定制开发的工作量大,二是数据的清理和归整工作十分艰巨,以及新旧系统的交割。鉴于销售管理流程的复杂性,尤其是无序流程的大量存在,业务部门强烈要求软件系统必须能够完全处理这些流程,并且考虑到销售管理的不断变革,还要为未来的流程变化留出一定的空间。销售费用结账模块还必须完全根据本公司管理模式定制开发,整个项目实施中开发工作十分艰巨。浪潮通软的工程师们在10个月的实施周期里付出了艰辛的劳动。参加实施的财务、销售、仓储、采购等部门,在半年多的时间里,每周工作时间超过70小时。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最终于2002年初完成实施,并顺利通过新老系统的交割。

羚锐一期项目主要以销售管理为重点,以财务管理为核心,包括财务、销售、采购、库存等子系统,完全覆盖了整个业务流程,结合二次开发和定制开发,实现了全流程的数据共享和集成管理,完全满足公司整个业务流程的管理需求。至今,系统已稳定运行3年多,其功能和稳定性得到充分验证。

实施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企业内部各部门之间,以及企业与软件提供与实施方之间的沟通协调。要有一个良好的机制,保证各方能够及时沟通讨论问题。当各方意见不统一的时候,必须能够迅速、客观地做出决定并推动执行。

成功的合作总是共赢的。通过成功实施羚锐ERP项目,不仅充分满足了羚锐提升管理、持续发展的企业需求,也使浪潮的制药行业解决方案得到进一步优化和完善。

 河南羚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程剑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