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政府网站电子政府纵览
来源:信息化建设 更新时间:2012-04-14

    在美国,电子政府日益渗透到百姓的日常生活中,越来越多的与政府打交道的事情都可以从网上得到解决。在联合国去年的一份调查中,美国的电子政府成熟度指数排名世界第一。那么,发展电子政务需要什么样的条件,又能带来怎样的好处呢?环球时报报驻美国记者就此做了采访。

  联邦一级和州一级的政府全部上网

  1996年,美国政府公布“重塑政府计划”,提出要让联邦机构最迟在2003年全部实现上网,使美国民众能够充分获得联邦政府掌握的各种信息。

  如今,美国联邦一级和州一级的政府机构已全部上网,几乎所有县市一级政府也都建立了自己的站点。大家各司其职,互有分工。比如,申请美国护照,要上联邦政府的网站;办理驾驶执照更新,要上州政府车辆管理部门的网站;申请住户的长期停车证,则要上市政府的网站。据统计,现在全美已建立各级政府网站2.2万多个,可以搜索到的网页超过5100万个。

  为了方便人们使用这些多如牛毛的政府网站,2000年9月,一个联邦政府的门户网站“第一政府”开通了。“第一政府”是美国电子政府的形象标志和服务窗口,它把美国电子政府绘成了一张网上交通网。只要进入了这个网站,就等于连通了整个美国的电子政府,它会根据你的需要,带你进入相应的政府网站。

  在“第一政府”主页上方最显眼的地方,直接标明:政府对居民、政府对企业、政府对联邦雇员以及政府部门之间。这样,网民可以一目了然,根据自己的身份进入相应的选项,从而获得不同的服务内容。

  政府网站推动政务公开

  美国各级政府的网站都对推动信息公开化功不可没。政府官员的重要活动及演讲,政府工作的最新动态,民众到政府办理注册、登记等事项的有关信息,与政府工作相关的研究、支持机构的有关信息等,都能及时通过政府网站与公众见面。例如,在美国教育部的网站上,可以查阅到政府资助的项目及具体要求,包括标书如何填写、如何申请资助,以及以往资助项目的详细情况等。

  2001年,布什总统上台后出台了一个电子政府方面的规定:到2002年底之前,凡是25万美元以上的政府采购项目,联邦政府各部门必须使用联邦政府统一的电子采购平台。2003年4月,联邦一级的政府拨款网站开通,专门负责美国联邦政府的项目拨款。电子采购、电子拨款的方式不仅提高了交易的效率,最重要的是促进了政务公开,减少了交易过程中个人以权谋私的弊病。

  那么,是不是所有的信息都可以公开呢?美国的《信息自由法》规定:所有政府部门必须在20天之内具体回答公民索取政府资料的要求和提供有关资料;如果需要保密,必须说明法律依据,否则就是违法行为,公民可以对主管部门或负责人提出起诉。

  在马里兰州房屋部政府网站工作的杜海燕先生告诉记者,他们的工作的确有保密要求,比如为了安全起见,信息数据库的结构不可以对外公布;工作人员不可以随便拷贝计算机信息系统的资料等;但政府的政务信息并不是他们保密的范围。

  为了了解政府网站信息的更新速度,记者给“第一政府”网站发了封电子邮件,询问他们网站的更新速度。邮件发出10分钟后,就收到了自动回复,说明在两个工作日之内,会有相关部门回答记者的问题。第二天,记者就收到了“第一政府”的一位网站专家莎拉的邮件。莎拉说,从开通到现在,“第一政府”已经经历过两次主要的结构改造和更新,现在,“第一政府”网站的内容一般每天都要更新几次,并且随时修补破损的链接。在邮件的最后,莎拉还附上了她个人的办公电话和手机号码,说有问题可以随时跟她联系,这一举动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民众与政府打交道更方便

  南希女士几十年来一直用邮寄的办法报税。每年4月20日的截止日期之前,她都要忙活好几天。因为业务量太大,每年的4月20日,美国的邮局都要把工作时间延迟到晚上12点。不过,今年的4月20日,南希女士没有凑这个热闹,因为她改用上网报税。她说,自己虽然年纪大了,但也一直在用电脑,所以在网上填税表没什么困难;而且,不用自己跑邮局,还省下了邮票钱。

  美国电子政府的“灵魂”就是为公众服务,让老百姓足不出户,用鼠标就能跟政府打交道。以广受好评的加州州政府网站为例,申报收入所得税、预约驾驶执照考试、更新你的营业执照,甚至购买垂钓许可证等等都可以“一网打尽”。

  首席信息官扮演重要角色

  1996年,美国政府建立了分级制的首席信息官(CIO)负责制。美国电子政府的建设由总统管理委员会领导。具体的建设目标、发展规划、政策法规的起草以及组织实施则由首席信息官委员会(由联邦政府各部门和地方政府的首席信息官组成)统一负责。2002年,这项制度被写入了美国的《电子政府法》。联邦各部门、各州的每个部门都设立相应级别的首席信息官,定期向上一级首席信息官汇报工作,并听从上一级首席信息官的指挥与协调,形成了非常严密的组织结构和专人管理体制,避免了职责不清的现象。

  杜海燕介绍说,房屋部的网站向外公开的所有信息,都要先由首席信息官过目和把关;涉及到网民个人隐私的信息,则只有首席信息官可以看到。

  美国政府网站遭到一些批评

  2003年,联合国发表了一份题为《十字路口上的电子政府》的报告。报告显示,联合国191个成员国中有173个国家的政府都建立了自己的网站。根据政府网站的可取性、国家信息基础设施情况、为公民提供基本社会服务的电子化参与程度等指标,最终得出了可以表示每个国家电子政府成熟度的指数,结果美国在排名中名列第一。但是,这并不表示,美国的政府网站已经尽善尽美了。

2001年4月,美国国会公布了一份研究报告。报告称,尽管美国政府颁布的网络隐私法禁止政府网站在用户不知情的前提下收集用户个人资料,但是调查发现,若干个政府网站均对上网用户进行跟踪并收集这些用户的私人信息。调查甚至发现,一些政府网站将收集来的用户信息提供给了承包商获取利润。对网络隐私一直非常关注的美国民主及技术研究中心资深政策分析师阿里·斯瓦特茨表示,上述报告结果令人担忧。他说:“我们希望今后政府网站会更加透明,并致力于保护用户的隐私。它们在这一领域应该成为商业网站的典范。”

  另一个有待完善的是政府网站如何进一步实现“网网相连”。如今,“第一政府”作为一个门户网站,把其他政府网站连结了起来。但是,各级政府、各州的政府网站之间还没有充分相连。这给网民获取信息和服务带来了不便。

(王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