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自主創新旗揚后發優勢帆
来源:科技日報 更新时间:2012-04-14
   2005年對常州高新區來說應該是個值得慶賀的日子。不僅在53個國家級高新區的排位中繼續前移,相繼獲得了“先進國家高新區”、“華東地區最具競爭力開發園區”等稱號,而且科技部今年8月最新統計數據顯示,常州等6個國家級高新區,已成為全國高新區發展最快的地區,各項指標遠遠高于平均增長水平。

  但當記者在金秋十月來到常州高新區時,看到的不是舉杯相慶,而是反思和進一步的勵志。

  高新區成為常州最大的經濟增長點,是硬指標反映出來的事實,已被全市所公認。可高新區自己的評價則是:我們以不菲的生產要素成本,只賺取了價值鏈中的低端利潤。因為已引進的外資企業大多沒有獨立從事研發的能力,過分依賴母公司。外企多以外銷為主,民企則大多干的是加工。這和在建設創新型國家級高新區所要承擔的使命和責任是不相匹配的。

  常州高新區對自己的要求雖近乎于苛刻,但這樣的解剖確實一語中的。它所關注的是從國家有關部門,到對通過高新區帶動區域經濟發展寄以厚望的地方領導們都在思考的問題。尤其是十六屆五中全會把提高自主創新能力提到事關國家民族前途命運的高度,這使天然地承擔著自主創新重任的高新區建設者們,不能不按新的精神和要求,重新審視過去,謀劃明天的發展。

  逼出來的創新模式卓有成效多姿多彩

  記者在常州高新區看到,雖然總體上存在企業自主創新能力不強的問題,但就像常州高新區管委會副主任董謙所說,我們的很多做法是被逼出來的一樣,企業為了生存和發展,也創造出很多卓有成效的技術創新方式:

  已在香港創業板挂牌上市的常茂生物化學工程股份有限公司,1998年和中科院成都有機研究所聯合成立了國內首家專門技術性的研究中心。這是一個設備一流環境寬松的開放實驗室。不僅對前來做實驗者完全免費,還負責配備專業人員協助完成實驗,除非對方出于保密的考慮要求回避。當記者問及企業如此不計成本的理由和原因,回答是:我們通過這個平臺,不僅鍛煉了自己的隊伍,還和大學、院所的教授專家們有了廣泛的接觸,獲得很多信息。建立了“學校和院所出人才和技術,企業出課題和資金”的合作方式,使雙方相得益彰,各得其所。據介紹,該公司一自主研發項目曾獲得2000年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想來與這種開放寬松的產學研合作不無關系。

  主要從事天然藥物、基因工程藥物研發的常州千紅生化制藥有限公司在自主創新上也有自己的絕招。這個僅226人的小公司,不僅建有化學、生物、基因工程藥物3個研究室、中試室,還與中國藥科大學合資組建了“常州生物制藥工程技術中心”,專事天然、化學合成、基因工程藥物研發;與美國一大學研究所、南京大學合資組建了“常州千紅通用細胞研究所有限公司”,研究、生產、銷售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醫用人類干細胞產品。該公司還有更絕的,他們曾與一日本公司合資,為的是引進、消化、吸收人家的技術。當自己的創新能力培養起來后,就買回股權,獨立開發民族自主知識產權的產品,注射用門多銑胺■。原來只有日本和美國能生產,當千紅生化的產品出來后,可媲美的質量和低一半的價格馬上把日、美擠了出去,現已獨占國內市場。肝素鈉注射液達到歐盟標準,其中三項指標甚至超過,現出口歐盟市場占15%%的份額。自主研發的注射用胰激■原■,其企業標準已被認定為國家標準。

  自主創新從來沒有一個固定的模式。這兩家企業各有千秋的做法和經驗,幾乎可供所有企業參考和借鑒。

  這難道不是常州高新區自主創新的一大成功。

  參照系標準高了創新的勁頭就大了

  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從它誕生那天起,創造一個局部優化的環境,促進高新技術產業發展的定位就確定了它離不開招商。關鍵是怎樣招商。

  常州雖地處經濟發達的蘇南地區,但和相鄰的蘇州、無錫比,離上海較遠,受上海的輻射影響遠不如這兩個以發達著稱的鄰居。正因為如此,常州高新區選擇上海張江,這個以“國際”定位,無論從那方面都幾乎沒有可比性的高科技園區作參照物。因為對手強大,才會促使你確立一個強大的目標去努力實現它。但常州又不把上海張江的經驗依樣畫葫蘆照搬,而是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創造性的發展。

  常州高新區把自己新一輪的招商戰略確定為吸引外資研發機構進駐高新區,這是上海經驗,也是理想目標。如果一時吸引不來或者來者不多,常州的另一重要戰略是鼓勵、引導和幫助有條件、有能力的進區企業建立健全工程技術中心和研發中心。實際上這一工作常州高新區已開展了好幾年———幾乎每年都投入1億元左右資金幫助企業技術進步,并且將這項“放滿水養大魚”的政策從2004年開始列入年度計劃,切實予以保證。

  常州高新區的特點是和常州市新北區合二為一,內有電子科技園、國家環保園、精細化工園、出口加工區等幾個專題產業園區,以及國家火炬計劃常州軟件產業基地和“三藥”產業基地。沒有相對獨立集中的高新區區域,他們就集中優勢資源,做足做夠專題園區和產業基地的文章,三年來累計投入20多個億,如今形成的產業集群被經濟學家評價為是常州經濟發展的發動機。

  企業是自主創新的主體已成為共識,但怎樣成為主體卻有很多瓶頸。于是常常陷入這樣的誤區:政府說,你能發展到什么程度,我給你什么政策;企業說,你給我多大政策,我就能發展到什么程度。這就像先有■還是先有蛋之爭一樣,經常以沒有結果不了了之。常州高新區卻要想辦法給出一個結果:不是說重賞之下有勇夫嗎?那就干脆下一劑猛藥。為鼓勵企業自主創新,常州高新區2005年新出臺政策,企業成立研發中心,政府一次性獎勵50—100萬;凡被評為高新技術企業,享受“兩免三減半”政策,對雖沒通過高新技術企業評審,但符合國家產業發展方向,自主創新積極性高的企業,給予特殊政策鼓勵發展。其力度相當于“兩免三減半”。這劑猛藥在區內企業中已產生廣泛反響,而且它對企業產生的■擊不僅僅是獎勵多少錢,少交多少稅,而是營造出勇于創新者榮,因循守舊者■的環境和氛圍。對尚能生存但得過且過的苟且偷安者猛擊了一掌,再不抖擻精神,有所作為,就沒法在高新區里呆了。

  從今年開始,高新區把敢不敢負責作為考核干部的首要標準,那企業的標準則是能不能勇于創新。

  蓄勢已久的常州成為國產網絡計算機搖籃

  北京大學惟一全額實資投入的常州北大眾志網絡計算機有限公司2004年3月在常州高新區挂牌開張。這家將北大微處理器研發中心的CPU研究成果產品化、市場化和產業化的公司,選擇落戶常州引起了記者極大的好奇心。須知這可是在2004年的全國科技工作會上,科技部部長徐冠華將“以自主開發的北大眾志CPU系統芯片和Linux操作系統為基礎的新一代網絡計算機”,列為“中國科技界的原始性創新能力不足問題得到改觀”的標志性重大高新技術成果之一。

  公司負責人向記者介紹說,網絡計算機最大的特點是沒有硬盤軟驅和光驅等外部存儲設備,不必擔心病毒的危害;也沒有任何接口,不會丟失數據。由于用戶的文檔資料都存儲在服務器里,不會因為掉電而丟失重要的資料,可像使用電器一樣隨意開關機。產品推出后立即受到企業的普遍歡迎,因其功能已完全能滿足信息化要求,且價位比進口機低廉許多。但在政府采購中,國產網絡機卻頻頻受挫,因為采購者總拿其和國外進口高端產品比較,實際上在電子政務中,只需要使用30%%的功能,用高價購買來的其他70%%功能,都被浪費和閑置。研發者大為困惑,國家需要自主創新,但如果不能寬容和鼓勵自主創新成果,自主創新的積極性將難以持久。該項目偏愛常州高新區的原因,是因為雖有多個城市可供選擇,但沒有哪個城市像常州市委、市政府那樣高度重視。一致認為引進網絡計算機產業基地,由常州率先推廣應用,對全市產業結構調整將產生深遠影響。主要領導多次親自帶隊赴北大洽談,積極努力爭取,終于成為全國惟一的國產網絡計算機應用示範城市。

  市委、市政府的眼光使常州再次抓住了機遇。不僅科技部、信產部、江蘇省、北京大學領導多次前來視察試點應用和產業化建設情況,還吸引各種政府、技術資源再次向常州高新區集聚。

  爭取網絡計算機試點的成功使高新區悟出了更深刻的道理,高新區要在更高平臺上實現經濟的可持續發展,轉變增長方式,創新發展模式是唯一選擇。高新區黨工委書記朱劍偉將其具體為:園區要再上一步臺階,創新發展模式應實現從物業收益到產業收益,從勞力增值到智力增值,從注重外資到外資內資并重,從加工企業到“兩自”(自有品牌、自有技術)企業,從不平衡發展到協調發展的“五個轉變”。

  “五個轉變”實現之日,是常州高新區再次躍上一個新臺階之時。在這個過程中,還將有無數精彩書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