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通报“十一五”规划工作情况
来源:科技日報 更新时间:2012-04-14
 

市民今起可用3种方式建言献策:信函方式,请直接寄至省发改委规划处,地址:长沙市天心区湘府西路8号,邮编:410004;电话方式,电话号码是:0731-5990772;网络方式,请直接登录省发改委网站,网址:www.hnfgw.gov.cn。


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湖南省“十一五”规划工作有关情况。据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欧阳彪透露,根据省委《关于制定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计划的建议》要求,“十一五”期间,总的发展目标是:到2010年,GDP总量突破1万亿元,人均GDP力争达到全国平均水平。总的发展战略是:坚定不移地推进工业化、农业产业化和城镇化进程。总的发展思路是:务必保持经济平衡较快发展,务必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务必大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务必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
据悉,《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明年年初将提交省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目前正在广泛地听取意见。广大市民从今天起可用3种方式向省发改委建言献策。

培育10大优势产业

欧阳彪表示,“十一五”规划里面,他们特别注意到,在推进产业结构升级方面有三个重点:一是工业化,要适应信息革命和科技创新的时代潮流,集中培育10大优势产业,从现在到2010年全省重点抓好3至5家销售收入过200亿元、10至12户销售收入过100亿元、20至25户销售收入过50亿元的大企业。二是农业产业化,集中培育湖南有优势的粮油棉麻、畜禽水产、果蔬菜、竹木和烟草等产业链。三是服务业,做大做强旅游、文化等特色产业,有序推进现代金融、物流等新兴产业,改造提升零售、餐饮等传统产业。

推进区域协调发展

针对相对发达的长沙县和发展中的湘西自治州的个别县之间的差距, 欧阳彪解释说,“十一五”期间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主要有两个重点、两大任务。两个重点,一是要突出加快“一点一线”特别是长株潭地区的发展,二是要突出加快湘西地区的开发,这也是湖南的两个大局。要通过五年的发展,把“一点一线”地区建成中部最具特色的经济走廊,长株潭城市群要努力成为提升综合省力的核心增长极;湘西地区通过加快开发,要力争总体达到小康水平,逐步缓解地区差异。同时,积极鼓励和大力引导发展各具特色的地区经济,努力形成互动共进的区域发展格局。两大任务,一是建设新农村。加强农村公路、能源、电网、饮用水源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农村教育、卫生、文化、社保等社会事业,优化村庄布局。二是推动城镇化。加强城镇水、电、路、信息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努力增加就业岗位,增强城镇综合承载能力,力争城镇化水平有较大幅度的提高。

推进节约改善环境

保护有限的资源和现有的生态环境,是国家的基本国策,也是老百姓最关注的问题,省发改委综合处处长宋娟娟说:“十一五”期间,我省将推进资源节约和环境改善。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突出能源、矿产、土地和水资源的节约利用,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集中力量解决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突出问题,建设山川秀美的生态环境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人居环境。

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适应全面小康的需要,坚持适度超前的原则,合理布局建设一批事关全局和长远的重大工厂。水利,突出洞庭湖区、四水流域山丘区水利建设,力求建立安全可靠的水利设施体系。能源,突出煤炭发展和电源、电网建设,提高能源可持续供给能力,力求建立保障有力的能源供应体系。交通,突出公路、铁路、航空、水运等建设,力求建立内外畅通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信息化,突出电子政务平台、企业信息化、商用数据库等建设,力求建立互联互通的信息设施网络。

推进科技教育发展

认真落实科教兴湘、人才强省战略,促进我省经济增长走上主要依靠科学技术和人力资源开发的轨道。充分发挥科技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战略功能,来推进产业升级和增长方式转变,全面提高科技的整体实力和高薪技术的产业化水平。教育,突出发展农村义务教育和职业教育,努力建设体系完整、布局合理、结构优化、发展均衡的现代国民教育体系和终身教育体系。人才,突出抓好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队伍,促进人口大省向人力资本强省转变。

推进和谐社会建设

按照民主法制、公平正义、诚心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总体要求。重点研究和解决城乡就业、收入分配、居民消费、公共事业、社会保障、公共安全等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使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积极推进改革开放

体制改革方面,坚持市场取向的改革方向,突出经济体制改革。突出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改革,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体系,逐步解决老百姓读书贵、看病贵的问题。对外开放方面,把发展开放型经济摆在突出位置,积极参与全球竞争、区域合作。

以“规划”代替“计划”

省发改委规划处处长周震虹指出:“十一五”期间,即2006-2010年,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努力构建和谐湖南的重要时期,也是抢抓中部崛起机遇,加快湖南发展步伐的关键时期。
有记者问,其中一个变化是,“十一五”以“规划”代替了以前的“计划”提法。对此周震虹介绍说,尽管只有一字之差,但内涵却很丰富。计划的指令味浓,而规划侧重于指导性,用“规划”取代“计划”,这是科学发展观指导下政府行政理念上的重大变化。而我省在确定“十一五”规划思路时,明确要更加注重“以人为本”,更加关注公共服务、生态环境、资源保护、优化发展环境等政府有所为和属于政府公共职责的内容。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注重界定政府规划和市场机制的关系,既要注意防止行政替代市场机制,出现“越位”,又要克服市场经济的负面影响,避免体现公共利益、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的“缺位”。?

规划充分体现民众意愿

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欧阳彪指出:全省“十一五”规划工作于2003年9月正式启动。我省成立了由常务副省长任组长、政府主要组成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省“十一五”规划编制协调领导小组,规划办公室设在省发改委。全省14个市州和各县市也都成立了相应的规划班子,由政府的主要负责人牵头主抓。


体现民众意愿、集中社会智慧、形成发展共识,是规划的宗旨和原则。为此,政委坚持开门办规划,组织动员了全省20多个省直部门,30多个科研院所,100余家大中型企业,400多名专家学者参与规划研究。并过报章、杂志、网络等媒介,广泛宣传、动员社会各界建言献策。既有政府官员,也有普通百姓;既有专家名流,也有基层的实际工作者;既有年过八旬的垂垂老者,也有不满二十的在校学生。这些宝贵的建议,使规划工作更加贴近实际,也极大地丰富了规划的内容。


把握发展全局、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任务,是规划工作的重点。对事关长远发展后劲的重大项目,从定向、定点、定位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前期论证,收集了市州、部门上报近2000多个项目,其中投资过亿元的600多个,初步建立了支撑规划的《湖南省“十一五”规划重大建设项目》库。

“十五”各目标
将胜利完成

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欧阳彪介绍了“十五”计划确定的各项主要目标的实施情况,谋划“十一五”的发展,必须正确分析、准确判断我省面临的发展环境、立足的现实基础。根据发展走势综合研究,预计“十五”计划确定的各项主要目标将胜利完成。


一是经济发展跨上新台阶。预计2005年GDP将超过6000亿元,人均GDP提前一年突破1000美元。工业化的快速推进,形成了以工业为主体,以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为龙头的产业结构。


二是改革开放迈出了新步伐。以国有企业为重点城市改革和以农业税为重点的农村综合改革,使广大城乡居民享受了更多的改革实惠。


三是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新跨越。初步预计,五年来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将超过8000亿元。新增高速公路1000公里、铁路270公里、发电装机490万千瓦。


四是社会事业取得了新的进展。科技开发和高技术产业化机制初步建立,共取得科技成果5000多项,专利1万多件。超级杂交稻、人类干细胞、银河III巨型计算机、类人型机器人等一大批科技成果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五是人民生活达到了新水平。预计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1%以上和7%以上。累计新增城镇就业200多万人,同时,减少贫困人口200多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