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政府服务将全网络化
来源:人民邮电报 更新时间:2010-07-20

 
印度高级政府官员表示,印度28个邦的市民将能通过公共互联网门户网站享受包括在线支付水电账单、申请驾驶执照等在内的所有政府服务。开发公共互联网门户网站是印度建立邦门户网站计划的一部分,该计划将耗资200亿卢比(约合4.28亿美元) 。

印度政府计划在2010年10月底前,开发完成至少10个邦门户网站,其余的将陆续跟进。这些邦门户网站的服务范围包括从在线办理出生或死亡登记证明到在线申请养老金以及在线申请住宅或居住证。申请者将在线填写电子表格。印度信息技术和通信部的一位联合秘书级别的官员表示:“我们希望各邦的门户网站能在6个月内启动。这将有助于减少官僚作风,使办理服务更加轻松快捷。”他同时还表示,农村地区的市民服务中心站点将有助于解决在线提交表格的技术挑战。政府计划到2010年12月底前在全国新增超过1万个市民服务中心站点,使总数达到9万个。一家印度顶级科技企业的电子政府业务负责人参与竞标时表示,建设每个门户网站需要5~6亿卢比的资金。

门户网站运行后,市民可以在任何时间查询所提交申请的状态。政府将通过短信息、电子邮件或在门户网站上显示的方式给予答复。获取电子服务有三个主要步骤:选择表格、填写表格和网上提交。申请者同时将取得由系统生成的唯一的ID,通过电子邮件和短信息查询申请状态。门户网站将使用当地语言和英语两种语言。

中央邦政府与TaTa咨询服务公司组成的合资企业MPOn-line门户网站已经启用。该邦还联合了BajajAllianz、TataAIG、LIC等保险公司,以便于客户网上缴纳保费。市民也可以对Airtel、TataDocomo、TataIndi-com和BSNL公司的移动预付费账户进行在线充值。他们还可以在线预约例如干哈和班答迦这样的国家公园的私人旅行。
 
 作者:钱敏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