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党建工作的有益探索
来源:淮南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把党支部建在网络,让党员在网上安家。"市民心声"网络党支部的建立,开辟了我市党建工作新阵地。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要"推进基层党组织工作信息化";胡锦涛总书记提出,"要运用信息网络技术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提高党建工作效率。"秉承新时期党建精神,我市探索建立了"市民心声"网络党支部,开辟了党建工作新阵地。

    新空间:以信息化为支撑

    "市民心声"网络党支部主要是利用现代信息网络技术,依托"市民心声"论坛建立的,设有专门的网页,开设有"支部动态"、"学习园地"和"经验交流"等栏目,被广大网民党员称为"党员之家"。俗语说,无规矩不成方圆。按照机关党建工作制度,支部建立了组织机构,制订了组织、学习、会议及党费收缴等制度,为支部正常开展活动提供了保障。如开设了论坛学习板块,每日不定时更新学习资料,党员及时跟帖,互动效果良好;开设了支部QQ交流群,群内实行实名制管理,支部活动通知发布、支部党员学习心得和思想汇报上报等都在群内完成,形成了上通下顺的便捷沟通通道;同时,支部党员在"市民心声"论坛中均注册有固定ID,可通过短信回应机制加强沟通。且观新空间,一切皆以信息化为支撑,可谓信息化支撑起网络党支部。

    新平台:以"家"的理念打造

    现已是"市民心声"网络党支部党员的网民"暖暖洁",今年年初曾在"市民心声"论坛中发出了这样一份感慨帖:"和很多未就业的大学生党员一样,我是个名副其实的'口袋党员',从学生时代算起入党已有5年,因毕业后工作一时未落实,我的党员身份便装进了自己的'口袋',很久没有交过党费,没有参加过组织活动,似乎被党组织遗忘在了某个角落……"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新的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大量涌现,党员流动步伐日益加快,呈现零星分布、流动性大的特点,形成了党建工作的"盲区"。如大学生毕业后,由于一时未落实工作,组织关系或选择留在学校,或在人事局托管,或保存在街道社区,甚至有人将组织关系揣在自己"口袋"里,形成了"口袋党员";一些小型民营企业,因为没有建立党组织,造成少许党员成了"孤雁"。为填补党建"空白",针对"市民心声"网站网民达75万之多和网民党员分散不集中、组织关系不明确的实际,经市直机关工委批准,"市民心声"网络党支部于今年5月21日正式成立,归属市信息中心机关党总支。它的成立,让网民党员重新找回了"家"的归属感。

    网友"太阳"在"市民心声"论坛中发帖说,"市民心声"网络党支部的建立,是支部建在网络上的形式之一,是有效管理流动党员的方法之一,是新形势下加强党建工作的有益探索。网民"深圳华尔街"发帖说,"市民心声"网络党支部让许多找不到组织的"口袋党员"重新找到了"家"。据介绍,自"市民心声"网络党支部成立以来,已有12名网络党员加入了这个温暖的"大家庭"。

    新阵地:以触角的延伸推动组织建设

    登陆"市民心声"论坛,或搜索一下"市民心声"网络党支部,有关"市民心声"网络党支部活动的新闻纷至沓来:在6月4日举行的市十七届豆腐文化节"问计于民"座谈会上,支部代表提出组织志愿者服务豆腐文化节的想法;6月18日,支部党员前往山南新区感受大建设,为新区建设建言献策;6月27日,网络党支部与王巷村党支部达成共建协议,帮助村里建设信息互动共享平台,定期对村干部和党员群众开展电子政务培训······

    "'市民心声'网络党支部虽然建在虚拟的网络上,但它是个实体党支部。"市信息中心机关党总支负责人介绍说。据了解,自"市民心声"网络党支部成立以来,不断创新学习活动载体,以触角的延伸,丰富着组织生活,推动着组织建设的深入开展。

    新使命:以"亮明身份"的方式引导舆论

    当今的时代是互联网时代,网络已成为人类思潮的集散地、意识形态的较量场和社会动员的"沃土"。面对这个思想建设新阵地,先进主流思想不去占领,非主流思想必然去侵占;党组织不主动去占领,其他非主流组织必然去抢占。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市民心声'的网友,还是'市民心声'网络党支部的一名成员,我叫苏晓毛"。这是网友"清音"的一段自白,也是网络党支部党员倡导以"亮明党员身份"的方式引导网络舆论的"美丽宣言"。

    登陆"市民心声"论坛,我们能发现许许多多的"苏晓毛"的言论。6月17日,党员"清音"发帖《咋解张宝顺书记的"五个意识"》;7月4日,党员"想飞的鱼"发帖《杨振超书记:建设"两型城市"促进可持续发展》······

    思想汇洪流,风正一帆扬。随着越来越多"苏晓毛"的涌现,他们的言论一定程度上成了"市民心声"论坛舆论的风向标。网民"太阳"认为,党员的作用不仅仅体现在现实中,还应该体现在网络上。网民"世外高人"发帖说,网络党支部党员亮明党员身份,引导舆论,这是一种淮南网络现象,是一种力量和支持。采访手记:"市民心声"网络党支部是个新事物,它的产生源于信息化,它的建立也以信息化为支撑,可以说,信息化为新时期党建插上了一双隐形"翅膀"。支部党员在网络上是舆论引导员,在现实中是"智囊团",发挥着双重作用。在信息化时代,"市民心声"网络党支部的建立开辟了党建工作的新路径,是新时期加强党建工作的有益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