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装箱类通用软件在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共享平台成功运行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0-07-23

 
近日,由上海博科资讯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集装箱类通用软件在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共享平台成功运行。
据悉,这款集装箱类通用软件是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共享平台总体建设任务“1+3N”中建设N个物流通用软件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最大的物流供应链管理软件供应商博科资讯股份有限公司负责研制,博科公司针对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共享平台上不同类型用户的特点为物流行业开发的具有普遍适用性的推荐软件,该软件专门针对集装箱运输的特点而开发,内容囊括运力管理、外贸进出口业务、甩挂业务、带货业务、驳箱业务和结算管理等方面。同时,还提供互联网服务功能,集装箱运输类物流企业的客户只需完成注册手续,便可在网上下单、跟踪货物状态,完成对账等。

 7月9日下午,在宁波恒胜物流有限公司的作业间中调度员林峰在电脑上点点鼠标,公司里集装箱车辆的车头和挂车情况便一目了然,他轻松地给已到目的地的挂车下达拉车的指令。博科资讯为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共享平台开发的这款集装箱类通用软件已在宁波恒胜物流有限公司(下简称恒胜物流)上线使用一个月了
林峰在恒胜物流负责公司车辆的调度,以前,公司自行研发的软件满足不了这个需求,只能给司机打一个个电话询问。自上个月将原公司的软件换成目前的集装箱类通用软件后,这个问题便迎刃而解了。
除了业务上带来方便,行业相关信息也能及时了解。通过软件,企业可查看到宁波港内进出船舶和车辆信息,为货物运输的调度提供第一手资料。

这款集装箱类通用软件开发从2009年3月份启动,历时10个月完成,成功交付给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共享平台,并于今年初在恒胜物流等三家企业试用。其中,恒胜物流步伐最快,3月份试运行,6月1日便正式替换原有的软件正式运行。对此,恒胜物流总经理周海东解释,原来公司投资20多万元开发的软件功能相对单一,比如,甩挂运输方面的分段运输中,做不到车头和车身的状态跟踪,而新应用的集装箱类通用软件,根据甩挂地点,将一张托运单分成多张,每张表示一段运输,由一辆或多辆车完成每段运输。“集装箱通用软件的开发,工作人员前期做调研,让我们提需求,之前比较繁琐的问题统一在软件中解决。该软件是完全为我们的实际考虑的,加快我们的工作效率,大大提升经营水平。现在使用一个月,效果明显,调度效率增加。而且,软件是免费安装使用,的确是一大好事。”

作为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共享平台的重点项目,博科资讯集装箱类通用软件的成功试运行,给浙江省运管局很大的信心,有关领导表示将在全省范围内下大力度推广集装箱类通用软件,让更多的物流企业享受到好软件带来的便利。

■名词解释:
甩挂运输 是带有动力的机动车将随车拖带的承载装置,包括半挂车、全挂车甚至货车底盘上的货箱甩留在目的地后,再拖带其他装满货物的装置返回原地,或者驶向新的地点。这种一辆带有动力的主车,连续拖带两个以上承载装置的运输方式被称为甩挂运输。主车通称为车头,被拖带的车子一般叫挂车。由于甩挂运输车头和车位不是固定的搭配,运输时为更科学高效,可能会在中途某个点上甩下挂车,车头去拉别的挂车,而升下的挂车由别的车头拉到目的地。这给调度人员对车辆状态的跟踪带来了难度,而新开发应用的集装箱类通用软件解决了这一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