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宝青在城市信息化峰会演讲
来源:天极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尊敬的吕新奎部长、尊敬的陈正清理事长、尊敬的孟厅长、王市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推进司,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非常高兴参加本次会议,我作为一个东北人,也是回到了自己的家乡。今天的会议,主题是非常重要的,大家知道工业化、城市化、信息化是人类重大的发展进程,作为信息化推进部门,我们始终在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推进国家信息化的战略部署,纵观起来,我觉得党中央、国务院对国家信息化秉承的路线方针,我总结可以概括为三句话:第一句话,叫信息社会、三五奠基,信息社会是国家信息化2006—2020年战略中提出来的,也就是我们要经过三个五年计划的努力,奠定迈向信息社会的基础,也就意味着我们所有的尝试都要不断的努力,为迈进信息社会做出努力;第二句话,可以概括为覆盖全局、带动发展,信息化覆盖现代化全局,可以说每个现代化都离不开信息化,用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发展,这是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和党的十六大提出来的一个中长期发展战略,当前的战略是什么呢?是要处理好五化并举、两化融合,也就是要把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国际化和市场化相互交织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把握好,要重点地突进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城市信息化,我想在多年的推进下,已经取得了重要的进展,应该说信息化是城市现代化最重要的标志,经过这些年的努力,我个人从我的工作经历讲,也参与过数字大连、数字北京的建设规划和实践,到机关工作以后,也一直在推进各种类型、各种主题的城市信息化建设,我的整个感觉是,我们国家的城市信息化建设,应该说已经走过了两个阶段,一个是起步阶段,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末开始起步,起步阶段我觉得是比较良好的,现在正在走过的一个阶段,我给它概括为初步发展的阶段,也就是信息化在城市现代化建设的各个领域,都取得了重要的进展,取得了比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我觉得我们正在步入一个新的阶段,也就是城市信息化深化发展的阶段,这个阶段将会以集成发展、优化发展、优化应用为主要的特征。

  所以我感觉到,在这些年来,我们国家也涌现了很多城市信息化的先进典型,我想今天在座的很多城市和很多同志,都将获得荣誉,你们都是城市信息化的先行者和领军人,也对你们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

  我想,推进城市信息化在下一步,我觉得很重要的理念就是要坚持融合创新和与时俱进,我们说信息化和工业化的融合,最重要的是融合的理念,也就是我们不能为了信息化而信息化,要把我们的信息化跟城市发展的战略规划和当前的需求紧密地结合起来,不能搞成两张牌,而且在融合的情况下要坚持创新的理念,我们要信息化不是把原有的城市的工作电子化、数字化、计算机化、网络化,而是要创造新的发展模式。同时也要与时俱进,大家知道我们的ICP技术发展的非常迅猛,我们城市的经济社会需求也在不断的演化升级,所以我们推进城市信息化的时候,也要坚持与时俱进的理念。

  我觉得在城市发展中,我也经常跟很多城市的市长、书记进行交流,我觉得城市信息化的重点,可以围绕着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我们国家从三位一体向四位一体方向发展的主要领域,我觉得在城市的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是一个很重要的重点,要抓好城市的资源、环境管理的信息化。

  另外在建设我们城市的规划建设运营领域,要大力地推进信息化发展,在经济领域大力地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农业、服务业、电子商务等等的融合,来改变我们经济增长的方式,走新型工业化的道路。在社会领域抓社会事业的信息化,特别是要面向市民,推动社区的信息化发展。

  在政治文明领域,要重点推进电子政务建设,推进政府的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我也感觉到,新一轮的信息技术快速发展,正在又一轮的推进我们城市信息化走上新的水平,大家知道,最近的新名词非常之多,像智慧地球、物联网、云计算、宽带战略以及一些应用的模式等等很多,可以说有的时候让人眼花缭乱。我想,城市信息化也要比较好的去把握ICP技术快速发展的情况,因为这些信息通信技术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我们构建城市信息系统的理念、方法和工程,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把握什么呢?就是有很多新的ICP的概念、理论,有很多是属于商业炒作,我们还得有冷静的头脑,既要掌握事务发展的本质规律,又不能被短期的商业炒作迷惑我们的路线,所以我觉得要比较好的把握信息通信技术发展的规律。

  最后,我想说推进城市信息化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我们要更多地、更充分地调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来参与,特别是我们城市的领导者、公务员,我们城市的市民,每一个生活在城市的主人,他们是我们城市信息化最主要的推动力量,同时我们也要通过城市化的信息化建设,带动大的城市链发展,尤其是带动具有民族知识产权的信息产业的发展,同时我们在推进工作中,要充分地调动各种中介组织,我们的硬件服务商、软件商、通信商、电子服务商等等产业队伍来推进城市信息化建设,我这里特别要讲的就是我们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很多领域的信息化推进工作中,重点的依托各个行业协会和中介组织,对今天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发起组织的城市信息化推进工作,我们司一如既往地给予大力支持,我希望各地的政府也广泛的依托我们的中介组织,来推进城市信息化工作。

  最后,我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